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枪王”何祥美:一号狙击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8:19  CRI透视中国

  “枪王”何祥美

  2009年,有这样一位普通士兵,凭借自己的勤学苦练,凭借精湛的枪法而名噪中国军队。他就是有着“枪王”称号的南京军区某部士兵何祥美。

  何祥美,1981年出生,个头不高但粗壮有力,古铜肤色,肌肉健美,敦实憨厚,眼神像鹰,寡言少语,是一名“用子弹说话”的“一号狙击手”。

  入伍10年来,他练就了一枪毙敌的绝技,拥有跳伞、飞行、潜水等专业技能等级证书,具备深海潜水、悬崖攀登、伞机降等30多种作战本领,被称为“三栖精兵”。他也曾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他所在连队部队长田伟东说:

  (音响一,田讲话)

  “何祥美是一个能打仗的兵,他之所以成为‘三栖’精兵,是因为他敢挑战、敢超越,正是因为他什么都想试一下,所以试出了一个何祥美。”

  (音响二,射击场枪声)

  见到何祥美的时候是在南京军区某部射击场,他身着狙击手迷彩伪装服,趴在潮湿的草地上专心地练习射击。此时靶场的风很大,但何祥美连发三枪,子弹全部射中200多米开外的靶心。早就听说他有“百步穿杨”的本事,这一次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一幕。在训练的间歇,何祥美介绍起了自己与枪的故事。

  (音响三,何讲话)

  “其实我在入伍前对枪、对武器并不懂,在来之前我连真正的狙击步枪都没有见过。在来到部队后,我们部队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教员,他们悉心地教导我们、指导我们,才让我练就了今天的本领。”

  1999年年底,18岁的何祥美走出群山怀抱的江西老家,入伍来到南京军区某部。2005年,南京军区计划抽调一批训练尖子组成狙击手集训班。在常人眼里,身高1米69,体重80公斤的何祥美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适合练习狙击,但是经过严格的选拔,何祥美在激烈的竞争中幸运入选。

  集训队的训练极其艰苦,他们每天要在训练场完成扛圆木、闯火线、过水潭等高强度训练。但是在集训的10个月中,何祥美为了克服自己体重上的不足,每天坚持早起给自己增加训练量,穿沙背心跑步、练习举枪。和他有着共同经历的上尉周卫忠回忆起此事时说:

  (音响四,周讲话)

  “何祥美有一个习惯,每天早晨的时候比我们其他人早起一小时,他就用这一小时进行自我体能训练。如果不刮风下雨,他就穿上沙背心、沙绑腿进行全副武装的五公里越野训练。”

  为了保证举枪的稳定性,何祥美曾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练习,一举就是2小时。外部环境对射击精度的影响很大,风、雨、气压、距离乃至气温稍有变化,便要对瞄准点进行调整。何祥美将多组射击数据熟记于心,如今他只需几秒钟便能准确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等射击必须的数据。在手枪射击方面,从拔枪到射击,他也只需0.58秒。

  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数国领导人齐聚上海,安保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有关方面需要抽调6名狙击手参与安保工作,并按照射击成绩,依次编为1号至6号。何祥美以其出色的表现被指定为一号狙击手,这竟是他首次执行任务。曾参与狙击手选拔工作的南京军区少将朱永和说:

  (音响五,朱讲话)

  “选拔考核的标准是三百米外的人像靶,目标距离不告诉(被考核者),让射手自己去判断,但是射击部位是考官随机指定的,每名射手就打一枪。何祥美射击的时候,考官要求他射击人像靶左膝盖部位的一个直径五厘米的圆圈,肉眼看去根本看不清楚,何祥美枪响靶穿,子弹精确命中目标。测量成绩的时候,子弹离中心部位三毫米。结果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指定为上合组织峰会的一号狙击手。”

  成为一号狙击手,意味着成为了“枪王”,不过何祥美没有懈怠,他更加努力钻研军事技能,很快又拿下了飞行、潜水、高空跳伞等多项技能证书,成为能上天、入海的“三栖精兵”。2007年,他被评选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他的威名很快传播开来,成为全军一颗耀眼的明星,甚至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也慕名前来观看他的射击训练。

  2008年,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使何祥美的知名度大增,一跃为国内民众熟知的人物,成为军营内外众多“80后、90后”年轻人的偶像。成名后,他更加忙碌了,时常受邀前往其他部队、高校做演讲和军训。不过,回到连队,他依然和往常一样勤学苦练。他还多次拒绝企业老总的高薪聘请,志愿扎根军营,服务军队建设。朱永和少将说,何祥美是一名普通士兵,更是中国军人的优秀代表。

  (音响六,朱讲话)

  “何祥美有一些潜质,这个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另外这个兵很敦厚,外界对他的影响不大。人民群众很希望看到这样的战士,也很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战士。我们当代军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战士,我们认为何祥美身上有这种因素。”

  2010年新年到来之际,何祥美仍在军营射击场上苦练技能。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代表中国和人民解放军前往匈牙利参加国际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他说:

  (音响七,何讲话)

  “那是全球狙击手发烧友的锦标赛,其实那是一个不错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想去学习学习,交流一下。自己会更加刻苦地把训练搞好,只要部队有需要的话,我会一直待在部队,在以后的训练和工作中,要把自己的技能也好,经验也好,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全部教给自己的战友,使我们的部队有比我更好的战斗员。”

  (记者:李春亮、丁广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