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伟:记者在马特布拉克的衣食住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4:09  CRI透视中国

  马特布拉克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曾经是前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时,苏军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面积11.5万公顷。现在主要用于大规模战术演习、实兵演习、各型装备实弹射击。2008年和2009年,哈萨克斯坦曾经在这里与俄罗斯举行过“协作”联合军演。这次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在马特布拉克举行。

  参加军演报道的各国记者绝大部分都统一住在离野战兵营和演习地点约20公里以外的部队驻地,这里有训练场、食堂、营房和军事学校等设施。哈方为各国记者准备的食谱以俄式西餐为主,包括面包、红肠、土豆牛肉、红菜汤等。中国记者一开始吃个新鲜,后来因为实在不习惯,在大家的建议下,食堂开始在早饭时提供粥和酸黄瓜,以贴近中国人的口味,这显示出哈方对记者后勤保障的重视。

  中方记者若想改善伙食,也可以偶尔到中方野战兵营就餐。那里有西红柿鸡蛋、土豆丝、菜花肉片等一些家常菜。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这些东西不容易,中方野战兵营自然也就成了中国记者们最愿意去的地方。

  说到住,哈方在各国记者抵达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把一座三层的营房内部重新整修,墙壁刷白,卫生间里装上电热水器,每层楼都有一个哨兵值班。中国记者住在第二层,每个大房间住8个人,宽敞明亮,每张床上还有一条羊毛毯子。我们这些中国记者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资深记者,都远离集体生活很久了。这次军演报道的集体生活,让大家又想起了当年读书或当兵时的趣事,每天晚上讲讲过去的故事,是中方记者团的保留节目。

  马特布拉克的天气很奇怪,太阳当空时火辣辣,一到晚上或阴天下雨,气温就急剧下降,不穿棉衣肯定不行。哈方的翻译古丽女士告诉没带厚衣服的中国记者,在5公里以外的近卫军镇上能买到棉衣,8000坚戈(哈国货币,8000坚戈约合400元人民币)一套,包括棉衣和棉裤。跟国内的物价相比,也不算贵。

  中方记者们一般每天往返于住地和演习现场两次,单程约20公里,开车需要半小时,其间还要翻越一座小山。记者们工作很辛苦,车上的时间有的人就用来补充睡眠。现在马特布拉克正值秋天,草原上一片金黄,要是赶上夕阳或者火烧云,那路上的时间就不难打发了,这样的美景在北京可看不到。别看马特布拉克就是个军事基地,这里也有出租车。从住处打车到5公里以外的近卫军镇很便宜,每人只需要50坚戈,大概合2元人民币。在近卫军镇居住的主要是军事基地的家属。镇上有一个超市,一般的食品和日用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记者们也在体验着难得的异国军营生活。一位记者打趣道,在哈萨克斯坦吃惯了西餐用惯了刀叉,回国后会不会忘记怎么用筷子了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