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已经开始步入高通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5:24  环球财经

  “涨”在中国

  ■ 文峥

  物价在涨

  天涯社区启动了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11月2日至12月15日,网民可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截止发稿时看,“涨”字高居榜首。

  “2010年什么都飞涨,坐飞机的发现燃油费涨了,开小车的发现汽油涨了,买菜的发现大蒜、黄豆、绿豆、姜统统涨了,奇怪的是,工资却不涨。”尽管最终的结果还很难断定,但“涨”字背后,映射的却是中国已经开始步入高通货膨胀时代。要知道,“涨”字早在2007年,就已经获评一次年度汉字。

  今年10月以来,米、面、糖、肉、蛋、奶、食用油等居民日常用品先后快速涨价,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第四季财经政策重点要放在控制物价。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也公开表示,中国通膨压力加剧,明年通膨率预计达到4%。

  中国步入高通货膨胀时代,对平民百姓生活的冲击显而易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CPI同比增速在3%以上即为通货膨胀。但有中国经济学界人士认为,中国应提高通胀容忍度。社科院有个别人指出可考虑调高CPI调控目标至4%左右,还有知名人士提出通膨率应该提到4%到4.5%之间。

  通胀意味着老百姓的钱“毛”了,百姓如何容忍通胀是一回事儿,但某些经济学家不提出民生解决方案,只一味要求大伙儿应该容忍高通胀,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难怪“某些中国经济学家良心已死”的说法一度在坊间流传。还好,那些经济学家的说法并未获官方回应。

  国力在涨

  与国内“涨”相对应的,是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大涨。《福布斯》杂志11月推出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去年高居榜首的奥巴马今年退居第二。

  在68名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中,中国人占8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香港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董事长李嘉诚、百度CEO李彦宏、软银CEO孙正义、国资委主任王勇榜上有名。

  据称,参与投票的《福布斯》7名编辑出奇地一致,一同选择了胡锦涛。《福布斯》给出的理由是:胡锦涛是地球上第一人口大国的最高领袖,领导着超过13亿的人口(全球人口的1/5);中国最近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据预测,中国将在25年后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不是按人均计算;中国是债权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2.65 万亿美元,其中1.5万亿是美元资产;中国拒绝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改变汇率体制;胡锦涛统率着世界上最大的军队。这一切都说明,在美国影响力下降的时候,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上升。

  美“随”中“涨”

  印证中国国力上升的另一件事则是美国领导人的亚洲之行。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国防部长盖茨兵分三路出访亚洲,行程都是围绕着中国周边国家。奥巴马访问印度、印尼、韩国及日本;希拉里除访问澳大利亚、大马等国之外,连柬埔寨也不放过;盖茨则出席多个在亚洲召开的国际会议。

  奥巴马11月14日结束亚洲之行时在记者会上说,对亚洲之行的印象是亚洲各国持续希望美国的介入。新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则再度重申奥巴马政府将亚洲列为战略优先的政策,奥巴马这趟行程就是为这项政策的下一步而铺路。

  美国这些行动发出一个信号:美国正在更新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方式。有分析认为,美国的新太平洋战略改变了以往遏华战略的实质——过去是在中国边界附近炫耀武力,如今则把宝押在替代中国的势力中心的崛起上。

  美国准备向这些中心提供一定资源,使它们取得真正地区大国的地位。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已经使许多亚洲国家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崛起,而他们都在静观美国如何应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