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宁:记习近平与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7:06  CRI透视中国

  丁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中非友谊

  ——记习近平副主席与驻安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丁宁):11月2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代表举行座谈。这位远赴非洲访问的中国领导人要求在非中资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珍惜中非友谊,重视非洲国家的关切,努力开拓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走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街头,不时映入眼帘的中资企业广告和多处建筑工地上紧张忙碌的中国工人的身影,都会让人感受到这个南部非洲国家与远隔重洋、万里之外的中国有着紧密的合作联系。而事实上,安哥拉已经连续4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日早晨,即将结束访问的习近平顶着烈日,驱车近1小时到距安哥拉首都罗安达40公里外,由中国中信建设公司承建的凯兰巴凯亚西安居住宅项目工地考察。这个项目是安哥拉目前最大的住房类项目,占地近9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有700余栋公寓楼,以及幼儿园、学校等配套设施,供20万当地民众使用。中信建设董事长洪波女士向习副主席介绍,该项目迄今已完成超过50%,赢得了安哥拉人民和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尊重:“目前(多斯桑托斯)总统目前就这个项目今年来了两次,花了一上午时间视察小区情况,非洲有5位总统都参观过这个小区,都予以高度评价。”

  视察后,习近平在现场与20家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发展中安、中非合作的建议。据了解,目前在安哥拉的多数中资企业,都是在2002年安哥拉内战结束不久后进入这个国家,参与当地的经济重建工作。短短几年中,中安两国合作模式已被推广到其他非洲国家,也积极带动了中非的经贸合作。1个半小时的座谈中,习近平一边听取代表发言,一边不时用笔作记录,并与代表交流互动。在听取7位企业代表发言后,习近平说,“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势头进一步增强,中非合作空间更加广阔,越来越大。现在加强中非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非关系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实。”

  习近平坦言,中国企业到非洲开展经贸合作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在商品质量、劳务管理、当地员工权益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他对在非中资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大家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非友谊、珍惜和维护中非友谊。(我们)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就是要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对方关切和诉求。非洲国家普遍对加大投资、转移产业、转让技术等要求强烈,在这方面企业就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尽量照顾对方关切,坚持做到相向而行。”

  习近平还勉励中资企业不断开拓创新,规范企业经营,用一流的技术、产品、服务树立中国企业在非洲讲求信誉、崇尚质量的良好形象。他更要求在非开展合作的中资企业深入贯彻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开创中非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