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靖骉:希拉里再访钓鱼台18号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7:08  CRI透视中国

  蔡靖骉:希拉里再访钓鱼台18号楼 称带来美好回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蔡靖骉):对于希拉里·克林顿,大多数中国人并不陌生,这位前美国第一夫人、奥巴马总统曾经的竞争对手,给人以智慧、干练的形象。

  然而,当她以美国新任国务卿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时,这位女强人却处处体现着亲切和随和。

  2009年2月21日上午9点50分,身着一袭黑衣,颈带白色珍珠项链的希拉里·克林顿出现在了钓鱼台国宾馆的18号楼。她步履轻盈,微笑着与见到的每一位中方人员打招呼,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似乎等待她的不是一场众人关注的政治会谈,而只是老友之间的一次重逢而已。

  其实,对于18号楼而言,希拉里·克林顿的确是一位老朋友。1998年,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一夫人,陪同她的先生——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就是住在钓鱼台18号楼的。

  仿造明朝时期建筑风格建造的18号楼位于钓鱼台国宾馆的中心位置,是钓鱼台里规格最高的元首级接待楼,绝大多数外国元首或首脑访华时都会在此下榻。

  也许是中方特意的安排,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巧合,阔别10年之后,希拉里·克林顿再次回到了18号楼。楼内的古色古香依旧,而此时的希拉里·克林顿,却已经成了美国国务院的掌门人。

  其实,不仅对于希拉里·克林顿,对于中美关系来说,18号楼也是意义非常的。1972年2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就下榻在这里。而那次访问,则使横亘在中美两国间的坚冰从此消融,开启了两国关系的一个全新时期。

  当闪光灯此起彼伏,记录下希拉里·克林顿和杨洁篪握手的那一刻时,希拉里·克林顿禁不住内心的欣喜,第一次提起了18号楼。

  “我很高兴能再次回到北京,来到这里。在1998年的时候,我和我的先生就曾经住在这里。”

  故地重游,触景生情。无论是和杨洁篪,还是向在场的中外媒体,希拉里·克林顿都毫不掩饰自己对于18号楼的真实感情。

  “这里给我带来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她动情地说。

  带着对18号楼的美好回忆,希拉里·克林顿和杨洁篪的工作会谈开始了。对双方来说,这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原定75分钟的会谈,足足谈了将近两个小时。这和会谈涉及的话题之广泛不无关系: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问题、国际安全等等,这些眼下的热点都是会谈的主要议题。

  就在守候在外的记者们开始左顾右盼的时候,11点40分,杨洁篪和希拉里·克林顿终于走出了会谈厅,神情轻松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两人并排前行,却仍不时交谈,一副意犹未尽的感觉。

  面对在场的数十家中外媒体,杨洁篪用“建设性、积极”来形容他和希拉里·克林顿的这次长谈,并介绍了会谈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站在一侧的希拉里·克林顿安然以待,认真倾听。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此前希拉里·克林顿已将这次访问定位为“倾听之旅”,也算是实至名归了。也许,对于当下的美国,学会倾听比什么都重要。

  就在共见记者快要结束的时候,透过面前的大落地窗,杨洁篪指着一湖之隔的芳菲苑,向希拉里·克林顿发出了邀请:

  “你上次来的时候,还没有这栋楼。所以希望你以后经常来这里,通过钓鱼台也可以看看中国的变化。”

  一句听似客套的邀请,却蕴含着深深的意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