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宁:中国是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7:09  CRI透视中国

  丁宁:中国是故乡

  ——温家宝会见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他希望遗孤们继续做两国友好的使者、桥梁和纽带,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日友好。

  “我来接你们了,来,大家跟我进去吧!”日本遗孤“感恩团”的成员们刚从车上走下,就见到了已在紫光阁外等候的温家宝总理。在把“感恩团”成员们请进紫光阁,并热情地招呼大家落座后,温总理说:“我应该对你们说你们回家了,你们回家来看望父母,看望亲人,看望中国人民,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是你们亲人,对你们表示欢迎。”

  日本遗孤是1945年日本侵华战争战败后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孤儿,他们由中国人抚养长大,在中国度过了幼年和青年时代。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政府从中日友好及人道主义出发,为遗孤们寻找亲人提供了大力帮助,迄今绝大多数遗孤已返回日本定居。此次,由45名日本遗华孤儿自发组成的“日本遗孤感谢中国人民养育之恩访华团”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他们此行是为看望给予他们第二次生命的中国养父母,感谢中国人民的养育之恩。这也是日本遗孤首次组成大规模访问团来华谢恩。会见中,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团”团长池田澄江女士深情吐露:“我们是1945年侵华战争的遗留孤儿,中国人民的宽大胸怀把我们收养,然后养大成人,中国人民的情和意,我们是永远忘不掉的。日本是我们的祖国,中国是我们的故乡,我们一定要让这两个国家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温家宝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苦痛。这场侵略战争的责任应该由极少数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来承担,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在日本和中国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中日关系进入了友好互惠的新轨道,新开端,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说,要懂得中日两国、两国人民合则两利,斗则俱损,我们一定要把握两国合作的大方向,坚持世代友好。你们应该做中日友好的使者、桥梁和纽带。”

  会见中,大家争先恐后发言,表示遗孤们虽然身居日本,但深深思念在中国的亲人和生活过的故乡,大家通过歌声表达了重回故土的激动心情:“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国……”这首“感恩团”成员创作的歌曲《我有两个家》唱出了所有日本遗孤的心声,也使在场的每个人为中日两国民间跨越国界的无疆大爱而感动。温总理动容地说:“你们从心底里讲的话,出自肺腑唱出来的歌,让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战争灾难的人,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正义人权,你们是最懂得什么是善良友爱,你们这一辈子经历了千辛万苦,但是历史教给了你们许多道理,你们应该把这些化作实际行动,来促进中日友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