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老相机价格暴涨百倍 背后隐现游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9:34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市场上正在受到追捧的一个产品,这就是老照相机。以前,这些老旧照相机几乎没有人重视过,大家似乎都在跟随着市场潮流,消费着新颖时髦方便的数码相机,但从今年开始,一些老旧相机成了很多收藏家的宠儿。而且这股收藏潮流是越来越火爆。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相机也疯狂》,以下为节目实录:

  国产老相机吃香 价格暴涨百倍

  市场上正在受到追捧的一个产品,这就是老照相机。以前,这些老旧照相机几乎没有人重视过,大家似乎都在跟随着市场潮流,消费着新颖时髦方便的数码相机,但从今年开始,一些老旧相机成了很多收藏家的宠儿。而且这股收藏潮流是越来越火爆。我们的记者在上海的一家老相机拍卖行进行了调查,来看看他的发现。

  上海中古街照材城自由竞拍现场:7号7千元 3号8千 九千五

  一万 一万二千八 一万三 一万三第三次 好的7号  祝贺你7号。

  在上海中古街照材城的自由竞拍现场,现场的气氛异常火爆,前来参加竞拍的人员排到了门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这家店是2008年开业的,原本只是卖一些收购来和客户寄售的老相机,每台相机的价格也就是在原价格的基础上增加几十元。但是近半年来,市场突然开始火爆,货品一出马上就有人买走。于是这家店老板想到了用自由竞拍的形式,每两周举行一次。由于来参加竞拍的人越来越多,老相机竞拍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上海中古街照材城 双周拍经营服务中心丁方正:我们过去25元都没人要 现在你刚才看到了涨到了1万三元 最高的时候卖到1万5   10倍 20倍 就这样涨

  甚至有的几十倍 100倍。

  采访中记者发现,仅在上海星光摄影器材城,从事二手旧相机交易的门店就达22家。前来看老相机的人络绎不绝。

  星光摄影器材城商户:这就是1960年生产的,数量很少,当时前几年5.5万,有人卖过,但现在没有货,所以现在这个相机起码要17万多,但是现在没有东西。

  顾客:前两天我来这边看相机,然后有一台20000多块的相机,想买,然后一直在犹豫,今天刚想过来买,下定决心过来买,没想到就卖掉了,觉得很遗憾。

  五十元玩收藏 五年变身两千万

  刚才我们也看到了老相机的市场火爆。其实收藏老相机的人,最开始并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一种爱好。当初有些人为了爱好甚至是节衣缩食。不过中国有句古话,叫“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随着老相机市场升温,当初哪些早出手收藏老相机的人,的的确确尝到了甜头,有的人仅仅靠50元起价收藏,如今已经变成千万富翁。我们下面就来看一个老相机收藏家的财富故事。

  正在聚精会神擦拭相机的就是任先生,部队退伍后,在上海摄影家协会工作,一个月几千元的工资在上海显得有点拮据,由于爱好摄影,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老相机结下不解之缘。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当时收藏的时候感觉到有一点闲钱嘛,就去买一个玩玩的。后来感觉到每一个都不断在升值。  最早的是买的这种相机,也就是五、六十块钱。买了一个玩,就是这样的相机。

  记者:这款相机现在已经涨到多少?现在已经涨到将近两万了。那么这台东风就更加神气了。在当时我看也就是两三万。现在有的人愿意出100万来收购一台也收不到。

  五年前花50元买的相机,半年后就变成200元,现在又变成2万元,这让在摄影协会拿固定工资的任先生感到欣喜,此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不停的买不停的卖,财富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今收藏相机成为他生活的核心,收藏相机积累的财富,也让任先生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高,在任先生的第四套住房里,记者看到任先生从各处淘来的宝贝。

  (记者)桌上这有十几台相机,你估摸价值大概是多少?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将近两百万吧

  记者粗略的算了一下,在这个房间陈列的相机就达100多架,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差不多吧。千百万一定没有问题。

  记者:那你比如说这一千万的话,你大概投入多少呢?

  当时来讲,最多也就一二十万。

  从五年前买第一架老照相机花的50元,到现在身价不下二千万,相机收藏给任先生带来巨大的快乐。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这个相机是有点戏剧性的,就是几年以前,一个旧货市场的老板打电话给我,说我这边有六台

  本来是三千块,他看我一下子都要了,他主动还了我两百块。我就都买下来了。现在这一台就是三万块钱。

  老相机涨价背后隐现游资身影

  说起来,我们栏目近期可是报道了不少疯狂涨价的东西,现在老相机也加入了这个疯狂涨价的行列,我们也真的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以往不起眼的东西,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对老相机这个问题,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番调查。我们继续来看。

  曾在日本留学的孙以文,留学时就发现在日本旧相机的升值幅度很大,回国后自己也开始收藏,随着收藏的数量越来越多,自己也开始做起了老板,专门回收和出售二手照相机,他认为国产相机暴涨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稀缺性。

  上海3C相机负责人孙以文:主要是稀少性,产量少,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照相机一般的限量版的话最少一般也有500到1000台。试制品的话,有些很特别的东西,就几台,像上海的海鸥照相机厂以前生产DF—3,据说他们就装备了3台,一般看都看不到的,这个都是无价之宝。

  除了产量小,层层转手也是老相机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架老相机,废旧物品收购的人拿来是30元,在旧货地摊市场变成80元,而从地摊到旧货市场的话是800,而再到普通的消费者手中可能就上万了。另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近几个月来突然暴涨,还和近期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撤出的资金涌入有关。

  星光摄影器材城商户:前两天有人到我们这边来买东西,可能就是收藏跟投资的,在对面买了二十几万东西,在我这边也买了好几万,一下子都来买很多东西。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我有一些朋友,比如说做房地产的,他们现在都很有钱  现在他们都在疯狂的收各种各样的好的照相机。不问价钱,只要看到好的就收。

  老外顾客:我有一个,是一个很老的30年了。

  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相机和其他的收藏品相比较,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老相机假货赝品比较少,这样也很大程度的降低了相机收藏风险,促使更多人加入收藏的队伍。

  上海3C相机孙以文:作假的成本太高了,完全可以自己开一个工厂去,假货的成本跟你自己自创一个品牌完全一样的。特别繁杂,它从金属学还有光学,还有那个玻璃学,那个学问太多了。

  不过专家还是提醒:收藏相机推崇的是原汁原味,由于年代久远,很多相机的零配件遗失后,很可能会被人用其他的替代,甚至被掉包,目前老照相机的价格已经很高,再跟风入市,风险也会很大。

  收藏有讲究 有知识才能“捡漏”

  一台台老相机成就了很多人的财富梦。不过我们也必须要明白这句话,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收藏老相机也一样,并不是所有的老相机都会坐地升值,只有对老相机的历史渊源比较了解,就是要有知识储备,才能在众多老相机中淘到真正的宝贝。用行话说就是:“门儿清”才不会“走眼”,才能“捡漏”。下面我们就看看老相机收藏的门道。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现在是凌晨的三点钟 我现在来到的是上海豫园的老街上

  在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 这里却呈现了一派繁忙的交易景象  老朱每周六的早上都会早早的来到这 他是这里的常客,

  来淘他钟爱的二手照相机 用他们的行话来说叫做“捡漏”。

  选择在半夜交易成为废旧物品交易市场的一个特色,上海人称此为“鬼市”。这里集聚的大都是一些在全国各地拾荒或者收购废旧物品的小贩,老朱说自己不可能像他们一样挨家挨户去收购,之所以起早来到这购买相机,就是因为在这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中间环节。

  老朱:我有一次跑到浦东三里远的地方,外地捡垃圾集中地,都是里边收旧货的人集中地   他可能就5块、10块啊,当垃圾扔掉了。

  老朱还有很多捡垃圾收破烂的朋友,他经常会在这些人要价的基础上再多给几十元,这样这些人一旦收到好的东西就主动给他打电话。也正因为这样他收购的老相机是越来越多,近几个月来市场涨幅愈加明显,而老朱却开始不卖他的旧相机了,他看好后续的市场空间。从他收藏的相机来看基本都是机械的,金属的,年代也比较早。

  上海市华侨摄影协会相机收藏研究会秘书长祖忠人:从收藏的角度来说,存量越少价格的就越高,而且它的价格是猛升。

  祖忠人是上海华侨摄影协会相机收藏研究会的秘书长,研究收藏相机多年,他告诉记者并不是越早的相机收藏价值就一定越高,一般来说古董相机的价值包含:品牌、产地、数量、年代、工艺、品相、款式以及人文内涵等等因素。

  上海3C相机负责人孙以文:照相机收藏很怪的,比如说你一个编号很好,比如说我是0001,这个价值就跟普通的编号就完全不一样。这个光圈刻度,光圈刻度应当是1、2、4、8、15、30、60这样的顺序,但是他在8跟30之间,15跟30错位的,先30再15,再60,所以它可以证明是手工制作的。 (记者)这个相机能值多少钱? 这个就难说了,这个东西无价之宝了。

  老相机收藏爱好者任先生: 像这种相机,相机本身可能不是很贵,当时来讲也不过是一两百块钱的东西。但是因为用这个字“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写得,当时文化大革命生产的一个东西。这是一个历史的印记。一下子把它的身价就提起来了。那么像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在我们收藏当中也是很值得关注的。它有它历史的印记和当时时代的背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收藏 价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