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经济明年最大挑战系防止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01:19  央视《新闻1+1》

  12月10日,我国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会议被誉为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最权威的风向标。专家表示,在保增长的过程中如何防止通货膨胀系明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央视《新闻1+1》2010年12月10日播出节目《中国经济:挑战与选择!》,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1+1》。

  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这被誉为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最权威的风向标。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看到2008年被描述为恐怕是最困难的一年,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今年被看作是经济最复杂的一年,那么2011年我们将何去何从?

  (播放短片)

  解说: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上涨,“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的标题出现在很多媒体的版面。今天,很多人在谈论从年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的“新国十条”,再到国庆前夕的“国五条”,房地产还会继续出台调控措施吗?

  今天,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天,各大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稳定经济增长,管好通胀预期,这是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吗?经济影响民生,决策诱导关键。

  市民1:大蒜前些日子可能卖到10块到8块一斤,现在5块、6块就可以买一斤了。

  记者:明年还会涨吗?

  市民2:肯定要涨的。

  解说:今天,国务院公布并实施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加大了对操纵市场价格行为的惩罚力度,最高可罚500万。与此同时,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全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4%,其中17种蔬菜价格出现了下降。

  在今年,“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煤超疯”,关于价格的热词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多,而政府对于价格的调控政策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密集。有媒体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3%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中国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通胀在我看来有两个坏处:第一个坏处就是造成资源配置的效率下降,误配置;第二个害处就是对于劳动、工薪阶层打击损害很大。因为有这两个害处,所以通胀这个东西是一定要防止的。

  解说:今天有媒体开始预测,周六即将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仍将走高,而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也指出,今年CPI在逐季上升,预计全年CPI上涨3.2%,而且流动性过剩问题并没有解决,仅今年的新增贷款就可能突破7.5万亿的预期目标,在今后几年,流动性过剩始终是造成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我想我们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改革。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今年关于调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调整收入结构都开始破题,明年可能在这个方面要有实质性的一些进展和推动。

  解说: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的变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规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主持人:在经济社会当中人人都可以是经济学家,而当前最应该关注的经济问题是什么?岩松,你的观点。

  白岩松 评论员:其实这一次大家之前已经有过分析了,很清楚:一个是稳增长,经济得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否则一脚刹车下去中国受不了;另外还有一个防通胀,这个价格不断地上涨,老百姓受不了;还有一个是调结构,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但是说着很简单,后面还有一个要考虑民生的问题。但是谁排第一,各界的看法可是不一样的,有人认为先得把通胀按在这,否则老百姓急了;有人说不,必须调结构,这“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不怎么办;还有人说,保增长、稳增长是第一位的,所以难就难在这。

  我觉得对于决策者来说,为什么大家会格外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为它定的是大调子。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5号大家要去听,为什么每年年底的时候开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要有留有余地,也包括留时间余地,它定下了大的基调之后给国务院一段时间,最后很多的变现和具体的落实要在3月5号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体现出去,但是总基调在今天、明天、后天。

  主持人:所以这样一个会议本身也是一个考验。我们再来听听其它的观点,我们电话采访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听一听。

  记者: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应该被关注的头号经济问题是什么?

  韩保江:我觉得还是要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当中怎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因为你降一个百分点就有80万到100万的失业,同时现在整个国际经济还处在这种缓慢的徘徊回升当中,外部的经济环境还非常不稳定,所以我们能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仍然关乎着我们明年的经济各项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

  记者:2011年我国经济的最大挑战会是什么?

  韩保江:最大挑战就在保增长的过程当中怎么样防止通货膨胀,能不能出台有效的宏观政策,控制货币量快速的这种增长,然后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但是又防止这个流动性过剩,应该说是明年宏观调控、宏观政策的一个重大挑战。

  主持人:这几年的经济有困难、有复杂性,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最考验的是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通货膨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