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贸易全面恢复 俄罗斯对华出口仍靠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4:07  青年参考

  中俄贸易全面恢复  对华出口 俄罗斯还靠能源

  本报记者 张超

  “与发生在英国的所谓俄罗斯美女间谍案相比,我更关注中国的物价上涨情况。”12月9日,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现出了专业精神。

  尽管2010年还没有结束,但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已经足够摆上桌面了。12月9日,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先生在俄罗斯新闻社的北京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们介绍了今年中俄两国贸易的整体情况。

  用齐普拉科夫的话说,2010年中俄双边贸易情况与经济危机中的2009年相比取得了恢复性增长,统计表明,仅今年前9个月的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400亿美元,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水平。“到10月份,双边贸易达到了451亿美元,按照这种情况,我们预计今年中俄双边贸易可能达到550亿到570亿美元。这已经是经济危机前2008年的水平了。”齐普拉科夫说。

  在今年前10个月总计451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2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6%,而俄罗斯对华出口为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6%。齐普拉科夫透露,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但中俄双边贸易的结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石油等能源产品仍然达到近50%的比重,与危机前的2008年相仿。而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中,机电和家电产品增长迅速。其中机电类产品已占出口总额的38%。

  在总结今年中俄双边经济合作的重要成果时,齐普拉科夫称,中俄石油管道的投入使用,是标志性事件之一。而在电力供应方面,俄罗斯对华电力出口今年将达到10亿千瓦。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在中俄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结算问题上,齐普拉科夫相对低调,他指出双方在对方国家的银行网络建设都不够完善,这实际上制约了本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同时,作为双边贸易活动的主体,两国企业在选择使用何种货币交易上,都有自身的考虑。

  尽管中俄在2010年经贸合作中的成果不少,但也有一些遗憾,比如两国天然气合作迟迟没有达成协议。对此齐普拉科夫表示,希望在2011年两国企业能够最终达成协议。此外,齐普拉科夫在谈到双方的投资合作时还指出:“必须建立足够有效的运行机制,使其帮助两国投资者实施具体的投资项目。首先必须加强信息交换,以便向中国投资者展示俄罗斯各地区的投资潜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中俄 贸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