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曾发生多起因丢失身份证所致刑事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0:01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责任的问题,看来现在择不清,有一个问题必须得有人承担责任,就是说在人家结婚6周年的时候,你把人家逮出去,102小时让我回来了,谁来负这个责任?

  白岩松:现在表面上去看,我刚才已经说了,似乎谁都没有责任。但是如果真的于女士所有的境遇都是真实的,而且她的确是无辜的话,我觉得社会要去思考这个问题,要去反推。以后比如说我们在工商注册的时候,起码我们应该保有一种,需要有一个公正的材料,这个成本是不是这个社会需要付出的。我们不能为了仅仅简易,就是非常简单地让他拥有这个注册的手续,就这里流出太多的漏洞。有一个数字是吓人的。9月份的《检察日报》他作了一个推算,他说每年我们丢失的身份证大约一百万张。一百万,如果其中一个小比例去被别人利用的话,就是社会一个巨大的漏洞,所以在工商这块有没有弥补的空间。另外我刚才已经举例了,公安大学的教授所说的话,在公安网上追逃的过程当中,能不能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否则的话有一个疑问很有趣,为什么出现了把她拉到了内蒙,晚上11点到的内蒙,凌晨2点多就放了。怎么这三个小时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意识到了什么?纠了什么样的错?我觉得这一切都需要答案。

  主持人:刚才岩松提出一个数字,就是每年丢的身份证是一百万张,如果说一个很小比例被坏人利用的话,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那么面对这样的一个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面对的这么一个问题,有没有解决之道?我们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两张身份证给于女士带来了两个身份,一个是她本人,一个是身份证外面的犯罪嫌疑人。四年里,她也从未想过,在未知的地方、在未知人的手中,那张丢失的身份证会给他带来一场通缉、拘捕之祸。没有人能说清楚,在北京丢失的身份证,怎么漂流到了陕西汉中。于女士只记得,2006年她从老家南京来到北京工作,在餐厅吃饭时,钱包被盗,身份证和银行卡都丢了,因为钱少她没有报案,而是回南京又补办了一张。这是2006年12月30号,于女士回南京申请的临时身份证和工本费收据。新身份证很快办好,而那张丢失的身份证,不但跋涉千里,还给了于女士一个莫须有的身份,陕西汉中市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而这家公司在内蒙古兴和县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嫌金额近300万元。汉中市工商局负责人称,这家黎明汽车贸易公司在2003年注册,2008年12月,原法人代表何某带着于女士的身份证和所谓于女士的签名,将法人代表变更为于女士,而案发也正是在变更法人代表后的两个月。

  谭富平(汉中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国家工商局就登记程序规定了简单八个字,就是材料齐全、形式合法,股东要签字,签字要签齐,就可以登记。

  记者:像于女士这种情况,这个签字怎么来判断真伪呢?

  谭富平:现在这块法律上是有空档的,我们也得改进。

  解说:谭局长介绍说,为了防止冒用身份证,陕西省规定新办企业,要求当年内要进行回访,但是实际操作很有难度。

  谭富平:百分之百的回访那是做不到的,现在我们抽查一共只有六七个人,每年新办企业有七八百户、上千户,高危行业可能个别回访。

  解说:就这样,一个冒用的身份证,加上一个伪造的签名,一路过关,让于女士成了所谓的犯罪嫌疑人。而类似的侵略已经在很多地方上演多次。一个丢失的身份证,让正准备结婚的王先生成了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王先生未婚妻:警察就说他在鞍山犯案了,3月10号,在什么旅馆丢的2100块钱和一部手机,他说就是你本人做的案。

  解说:几经周折,直到有了案发不在场的证据和受害人的辨认,警方才撤销了对王先生的网上通缉。一个丢失的身份证,让陕西的刘先生莫名其妙地多出了7张银行卡。

  小刘:我去办银行卡的时候,人家说我已经办过七张了。原来2007年我把第一代身份证丢了,紧接着我把第二代身份证办了。

  解说:一个丢失的身份证,还让广州无车一族的谢先生名下竟然登记了十辆汽车。

  谢先生:最担心就是怕这些车出事故,这些车现在的“车主”是我,如果出了事故就是找我。

  解说:谢先生调取了这十辆车的过户手续发现都是二手车。过户手续里的身份证和暂住证并不是同一个人,手续办理时他并不在场,是由不同的中介机构代办的。

  被错误通缉,被登记办卡,被催款催单,身份证被人冒用的情况离你我并不遥远。有资料显示,全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约在100万人以上,而不少丢失的身份证都成了非法交易、违法犯罪的幌子。不容忽视的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身份证丢失之后只能挂失,但不能注销,这就意味着丢失的身份证仍然可以发挥效益。千万别丢了身份证,这是很多人都听过的嘱咐,丢了银行卡可以挂失,而丢失的身份证却像是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就会突然引爆。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短片里面看到,工商注册的时候,就八个字,被局长概括了一下,就是材料齐全、形式合法,如果这八个字完全符合。

  白岩松:对,他就是从现在的规定来说,人家也没什么责任。所以问题就出在这儿,我以为着我们不往下进步,刚才里头有一句解说词我就特感慨,说千万别别丢身份证,可是每年还100万丢身份证的,十年就千万丢了身份证了。当目前的身份证关键所扮演角色越来越重,在很多领域,你想想,从手机的应用,而且涉及到很多利益的因素里头,身份证都是有用的。由于这个事件我们回头去查过去几年当中类似,原来太多了。你想想,有一个哥们身份证丢了,被别人给用了,结果导致他也被网上追逃之后,两月内被三个地方的公安局给抓过,原来我们都不知道这件事。还有一个广东的打工妹,人家在那好好地干活、打工,却在另一个地方破获的案件当中,追逃的,她成了“匪首”,这也让人非常惊讶,每年类似这样的案件很多很多。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身份证是第一重要的证件,这么重要的一个证件,为什么丢了以后,而且有可能引发出很多的问题,为什么不可以就把它作废了,就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

  白岩松:就像我刚才说的,为什么像银行、手机卡都可以立即解决掉它呢?因为非常的单位是公司,是一个经营的场所,他如果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就要迎接巨大的亏空,涉及到他自身的利益,因此,他哪怕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也要保护你的利益,否则这官司打不清。你比如说银行卡,我丢了,丢了之后无法消过去的号,被别人捡着了,爆花他的钱,请问是我给你往这卡里存钱,还是你自己去银行面临亏空。所以由于他存在巨大的经营风险,他就用已经拥有的技术迅速把它解决了,他愿意付出这个成本。

  主持人:但是相关部门的每一个人,我们作为公民,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面对身份证丢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制定相关一系列的政策的时候,不可以设身处地从自己的角度想这个问题?

  白岩松:不伤及太多他的利益,说白了,我们有关部门只是核发和相关的等等,因为这里可能也需要拥有一定的成本,我觉得这个社会接下来就要付出这样的成本,也需要给我们的有关部门增加这方面的成本去解决这里的问题。刚才我用错了一个字母,不是G,这是手机网络的概念,它有4个K的空间在第二代身份证里面,现在只用了一个K的空间,还将来陆续可以加像血型、指纹等等很多东西,这技术是一种解决的方法,我觉得还要利用我们另外一个技术,为什么不能慢慢地,或者说快一点建立起来我们的联网系统。丢掉了的话,起码通过联网之后,立即可以知道,这个人是补办过了,可惜的是于女士的身份证是2006年就丢了的。但是被别人换成了法人代表是她丢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才发生的事情,居然没办法。这就应和了一句话,你丢掉的身份证依然是真身份证,那可不是假的,它是没被注销的,它依然可以行走于江湖。

  主持人:所以让你一说,越说越毛,再加上于女士的遭遇,这身份证平时怎么才能看好了?这我看好了,如果坏人偷走了,那一点办法没有。

  白岩松:我觉得公民不能背负这么大的压力,我们有丢身份证的自由和权利。这句话虽然看似挺难听,但是我觉得2003年公安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说了,任何丢失者不为丢失了之后,所出现的恶性的结果承担责任,这就说明这也是我们“权利”的一部分,但是还是劝各位看好,我觉得要用社会的进步、技术的进步改变这一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身份证 丢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