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受高规格接待 鸣放21响礼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2:44  青年参考

  中国能共患难 美国只能同安乐  温总理访巴引不同解读

  本报特约撰稿 时宏远

  12月17日至19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这是温总理时隔5年再次访巴。访问受到了巴方的热烈欢迎,但其他国家对此却有不同反应。

  为温总理鸣放21响礼炮

  作为中国“全天候”的伙伴,巴基斯坦对温总理的访问给予了热烈欢迎。温总理一下飞机就受到高规格礼遇。17日,巴总理吉拉尼亲自率领20多位内阁部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陆空三军参谋长前往机场迎接,并为温总理鸣放了21响礼炮以示热烈欢迎。现在的国际惯例是:迎接国家元首为21响礼炮,迎接政府首脑为19响礼炮。由此可见巴方对温总理的接待规格之高。

  随后,温总理在发表讲话时表达了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敬意。他说此行的目的是巩固友谊、深化合作,支持巴基斯坦灾后重建和共同迎接2011年中巴建交60周年。

  当天,中巴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温家宝建议将明年定为“中巴友好年”,共同举办中巴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各领域的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逐步扩大青年互访规模,加强在青年干部培训、青年企业家交流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吉拉尼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全面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会谈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价值约200亿美元的贸易和商业协议。

  18日,温家宝在听取了巴方有关今年7月该国抗洪救灾的汇报后,宣布中方将采取以下三个措施助巴重建:第一,重点支持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巴方尽快排除堰塞湖险情,疏通喀喇昆仑公路;第二,向巴政府“灾民补偿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现汇,同时再提供总额4亿美元的优惠贷款或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第三,帮助巴方提高灾害预警和应对能力,向巴方提供减灾救灾技术、装备支持和人力资源培训。

  此外,中国还表示明年将派眼科专家赴巴为1000名患者免费治疗白内障,实施复明手术。

  “巴基斯坦人民十分激动”

  巴通社网站专门开辟了中国总理访巴的专题,并配以醒目标题:“欢迎温总理来巴基斯坦。”巴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表示:“巴基斯坦的人民都为能见到温总理而十分激动,因为巴基斯坦人民一直十分尊敬中国,温总理代表的是我国最为珍视的国家。”

  尽管最近几年中印关系得到很大改善,温总理也刚刚访问了印度,但印度作为巴基斯坦的“死敌”,看到中巴两国打得如此“火热”,心态很是复杂。印度一直不希望中巴走得过近,总担心中巴联手对付印度,使印度腹背受敌。

  《印度时报》说,巴基斯坦一直接受中国的援助,现在又和中国签订大单,中国和巴基斯坦如果不是盟友,简直就违背了上帝的意志。《印度快报》的报道则说,中国此举意在安抚巴基斯坦。

  英国路透社说,与之前中印1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相比,中国对巴基斯坦开出的礼单更加丰厚。

  美国也感受复杂。为了拉巴基斯坦反恐,美国将巴基斯坦称为“非北约盟友”。然而,随着美国不断指责巴反恐不力、实施重印轻巴政策、越界误伤巴无辜民众,美巴关系开始变味,巴国内存在强烈反美情绪,经常出现反美游行。这与巴民众普遍喜欢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美联社指出,中国被视为巴基斯坦在该地区“全天候”的朋友,与只适用“好天气”的朋友——美国,显然是不同的。巴基斯坦认为中国是能“共患难”的,不像美国“只能同安乐”。美联社还指出,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许多帮助,但不求任何回报。中国是巴基斯坦最亲密的朋友,中国一直无条件地给它包括军事、技术的援助。

  巴林《海湾每日新闻》则说,中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整个巴基斯坦都因中巴友谊而感到骄傲。

  有助于消除巴方疑虑

  不论其他国家的反应如何,中巴关系都在按自己的轨迹向前发展。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温家宝总理时隔5年再度访巴,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印关系近年来不断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巴基斯坦造成一些心理影响,温总理此次访问有助于消除巴方疑虑,使巴确信中印关系的改善不会以牺牲中巴关系为代价,巴始终是中国“全天候”的好伙伴。

  目前,中国是巴第三大贸易伙伴,巴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是南亚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国家。尽管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中巴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依然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机制化建设日趋完善。事实上,中国已提出在5年内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即2015年达到150亿美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