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长安街2010年度观察之一:关注房地产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19:42  CCTV

  主持人:2010年已经接近尾声,2011年已经触手可及,《东方时空》从今天起将连续10天推出评论员跨年度特别节目,《行走长安街--2010年度观察》。由本台特约评论员在长安街边,回眸一年来,克服困难努力前行的中国;展望未来五年的中国式发展之路。今天播出的特别节目是第一期。

  杨禹:行走长安街,见证中国的发展。

  长安街庄重、质朴、大气,充满着国家发展的细节,洋溢着百姓生活的味道。2010年国家的发展,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就像这长安街地上的车流,不断向前、不断变化。每一条值得我们回忆或思考的新闻背后,其实都交织着复杂的矛盾关系。

  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一起办事,谁轻谁重费思量;城市与人越走越近,充满着幸福也烦恼不少;企业正在寻找跟社会的关系,中国在重新构建跟世界的关系。所有的这些关系如果处理好了那就是发展的动力,处理不好就是前进的羁绊。

  接下来的10天里边,我们一起来梳理这些关系,共同见证中国的发展,看这长安街之上的车流不断地滚滚向前。行走长安街,今天我们的行走就从距长安街最近的一个菜市场开始。

  杨禹:您觉得最近的一段时间的菜价发生了变化没有?稳定了吗?您觉得。

  市民:最近的菜价好像比以前好一些了吧。

  市民:稳定了。

  杨禹:稳定了?

  市民:好像是有点降下来一点,好一点。

  市民:现在的菜都落了,好像。

  杨禹:都已经落下回来了?

  市民:又落了。

  菜农:道理很简单,石油太贵,千里运菜,而且卖菜也有摊费、吃,我们也需要消耗,都是钱。从哪儿来?不从菜上来,从哪儿来?

  杨禹:有的经济学家说菜价主要靠市场自发调节,政府不用太管,您怎么看这个?

  市民:我觉得自发的、现在一下子放开可能还不行。

  市民:菜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的东西,所以我还是相信政府吧。

  这是距北京西长安街只有100来米的一个菜市场,早晨8点熙熙攘攘。经过今年的一番波折之后,北京的菜价还有全国的菜价已经基本都稳定了。当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的力量就要发挥作用,使得菜价保持稳定,我想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局面。

  不过政府的力量在菜价这样可以,靠市场的力量去配置资源的领域,恐怕也不能总是这么强力地发挥作用了。政府的这只手还有市场的这只手,到底应该各自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它们之间的关系怎样?2010年我们为此思考了很多,在未来的“十二五”,这样的关系恐怕也正决定着整个中国的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边,我们看到了很多政府越位的地方,也看到了一些政府缺位的地方。在我们大家最关心的房地产调控的领域,政府到底是越位了,还是缺位了呢?也许我们还要做更深入的思考。

  2010年3月15日,就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北京土地市场一天内造就三个新地王,企业疯狂抢地的行为引起舆论哗然。此时,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 “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的声音,言犹在耳。

  2010年初,部分城市房价的快速飚升,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基本供求发生了严重的扭曲,投机性炒房的泛滥严重影响了多数普通百姓正常的住房消费行为。

  4月15日开始,国务院连出重拳,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4月1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9月29日,国家出台巩固楼市调控成果措施,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

  政府发力了。一线城市此前过快上涨的房价逐步停止了上涨态势,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则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有了明显提升。

  政府与市场,这二者的关系,在2010年经受了太多的考验。“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很多家长对此感同身受。2010年末,中央高层连续发出信号,在解决入园难问题上,政府不能再缺位。

  2010年,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努力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这一下子点出了事关中国发展之路如何健康前行的关键问题。

  杨禹:在长安街边大家熟悉很多标志性的建筑,不过现在在长安街边像这样的商品房的开发小区,还有这些正待开发的土地,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关于房子问题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够更多地发力,不过我想政府的发力恐怕还是片面的,政府要做的就是两件事情,第一是维护好土地和商品房开发的秩序,第二是提供更多的保障性的住房。至于房价的高低最终由这决定,恐怕还是要交给市场去解决。

  如何处理好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对于全世界的人们来说,都是一个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复杂情况当中进行动态调整去解决的难题。

  其实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在一些关键时候或者特殊的时候,哪种力量管用,哪种力量就要顶上去。比如当国际金融危机突然降临的时候,无论中国政府还是其他国家的政府,都采用了同样的办法来提振经济,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的手段也要顶上去。

  第二那就是在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要采取市场配置资源,这种最有效率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那么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来说第三点尤其重要,那就是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配置关系要变得更加合理。

  在这个进程当中如何正确地处理好它们的关系,真正决定着“十二五”期间,中国之路能否走得更加通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菜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