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政府部门国企次第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4:0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银行、政府部门、国企次第进场

  “私企、艺术品基金和国家文博单位,是现在艺术品市场最活跃的三个主体。”张忠义说。

  他特别提到了艺术品基金,“包括国内的和国际的,最近两三年表现非常突出。”

  而其中非常重要的表现,是金融资本的进入。

  张忠义分析,以中国当前的形势,大资金出路有限,股市行情不佳,楼市政策缩紧,很多资金流向两个地方:黄金和艺术品。从近年的情况看,艺术品市场一直在扩大,行情见好。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率先发行了1号艺术品基金,当时面向银行的高端客户,投资起点100万元,估计收益率17%。而1号基金2009年到期的时候,对外公布收益率是25% 。

  紧接着这家银行又推出2号基金,很快售罄。

  “民生银行有专门的运作团队来进行艺术品投资管理,买基金的人并非收藏家。”张忠义说,民生银行的成功,也激励了其他金融机构进入收藏市场。

  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选择了20多位当代书画家的作品进行了投资,招商银行也开始建立艺术品基金。

  张忠义说,不久前中国工商银行福建支行曾请他去给客户经理讲课,内容就是中国艺术品投资。

  “其实,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金融资本投资艺术品早就很普遍了,现在中国也开始了这个进程。”

  另外一个主体就是国家文博单位,比如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等。国家也从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征集一些重要文物。据张忠义估算,这20年间,国家收购的文物有数十件。 

  “北宋书法家米芾《研山铭》手卷曾以2999万元被国家收购,并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代为保管。那时候,国家还可以对文物实行定向收购,也就是说,除了国家文博单位以外,别人都不能参与竞拍。这个规定因为有失公平,去年被国家文物局废止,取而代之的是‘国家有优先购买权’。”

  简单说,凡标有“国家有优先购买权”的文物艺术品,在经历正常拍卖程序,落槌后一周内,如果没有收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藏品就被最后出价人买走;如果收到国家通知,国家可以在一周内以最后落槌价优先购买这件拍品。

  2009年嘉德拍卖中,国家文物局就行使了优先购买权,以554万元拍下了《陈独秀致胡适的13封信》。从这以后,信札开始涨价。

  “国家文博单位的参与,对市场有稳定和推高的作用。”张忠义说。

  当具有相当财力优势的银行、政府部门、国企次第进场之后,原来那些纯粹从兴趣出发的收藏家们发现,自己越来越玩不起这个游戏了。

  中国的收藏市场已纳入国际投资领域。“嘉德一年的交易量可能不及股市一日,但是它的每一个举动都与国际收藏市场息息相关。它早已不是中国收藏家的‘小圈子’交易。”张忠义说。

  被掠文物为何频频现身

  “盛世古董、乱世黄金,现在古董、黄金投资双双红火,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投资渠道的匮乏。”陈奎洪搞收藏20年,他承认收益良多。

  像他这样的民间收藏家,多出没于各种拍卖会,或去民间淘宝。

  “其实大部分好东西都在国外,有统计说流失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超过160万件。”张忠义说。

  分吃蛋糕的人越来越多,蛋糕就显得小了。国内很多企业家或基金会,都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外。

  “过去在国外的拍卖会上几乎看不见中国人,现在半数以上都是中国人,而且全都是大陆卖家,底气特足。他们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古代书画、玉器、瓷器等文物级的藏品。”

  外国人对这种趋势也很敏感,有人大量关注和收购,也有人借机套现。“多年前从我国抢掠去的文物,这几年频繁出现在国际拍卖会上,大部分被中国人买走。我们很少有人买毕加索的画,但对老祖宗的东西非常重视。”

  张忠义分析说,这不仅是一种文化基因和爱国情结,最重要的是,中国古代艺术品在国内的收藏市场上接受度高,容易流通变现。

  而让他深感自豪的是,中国古代书画的话语权,现在已经回到中国手里。“话语权就是定价权,过去所有中国的书画都是在国外的拍卖会上拍出最高价,现在很多国外收藏家反过来把藏品送到中国拍卖,因为现在只有在中国才能拍出最高价。”

  除了书画,其他门类收藏品比如瓷器等等,定价权仍在国外,不过张忠义认为,这些话语权早晚也会回归。

  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收藏品市场,但中国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的掌门人徐文荣对本刊记者说,要提醒公众,古玩艺术品的交流应遵循市场规律,不要梦想一夜暴富。

  张忠义则认为,现在的收藏品市场虽未饱和,但有不少泡沫存在,投资风险较大。

  他认为,第一是赝品太多;第二是交易量太大;第三是水太深,存在诚信风险;第四是流通变现的风险。如果这些问题一起爆发,就是泡沫破裂之时。

  “不管怎么热,收藏毕竟还是小众市场,对进入者要求比较高。它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智慧和经验密集型产业。没有准确的眼光和判断,很难在这个圈子混下去。”张忠义说。■

  低调试水的艺术品基金

  做艺术品基金最大的难度不在发布,而是在于对艺术家和作品的推广。要针对购买的作品以及画家本人,策划一系列的展览、座谈会,甚至请国外的美术评论家写评论

  《望东方周刊》记者刘耿、米艾尼 | 上海、北京报道

  与引起媒体关注、动辄拍出亿元高价的拍卖会相比,艺术品基金这种新型的投资模式正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慢慢生长。

  从2007年民生银行发放第一期艺术品基金开始,25%的高收益率就让基金在艺术品领域的试水获得了初步认可。

  “这是一种纯粹的投资理财模式,在中国出现的时间还不长,”江苏省工艺美术馆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东伟对《望东方周刊》说,“现在我们面临通胀压力,什么东西最稳定,不会缩水?我认为是艺术品。”

  长江商学院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共同出版人梅建平,曾经仔细计算过艺术品投资的收益率,他认为,当下艺术品投资的回报比一般股票好,跟房地产差不多。

  因通货膨胀而生的艺术品基金

  研究艺术品基金的历史,王东伟发现,艺术品基金在国外出现的环境,与我国的现状有相似之处。

  上世纪60年代,英国有个公益性质的铁路养老基金会。当时英国全国面临严重的货币贬值,这个基金会咨询了佳士得拍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认为购买艺术品可以抵御通货膨胀,于是就买了一大批欧美艺术品。

  “在经济形势恢复平稳后,他们获得了百分之几百的回报。”王东伟说,这是欧美艺术基金产生的雏形,“我们现在面临的通胀压力,与当时英国的情况类似。这也是艺术品基金在中国诞生的重要契机。”

  第一个抓住这个市场机遇的,是上海泰瑞艺术基金。

  “过去我们是投资公司,2008年底开始讨论业务转型。2008年是一个契机,中国经济到了一个临界点,基本上也到了文化发展的临界点。”泰瑞艺术基金运营总监王凯对本刊记者说。

  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有三个:艺术品银行、艺术品租赁、艺术品基金。

  “最后我们选择了艺术品基金,原因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各个资产都要在金融危机中抄底,比起房地产和证券,艺术品资产是被严重低估的,而艺术品银行和艺术品租赁都需要吸收大量藏品,当时很多公司都在缩减开支,如果我们过于扩张,是逆势而动。”

  相较而言,艺术品基金只需要投资人。“投资者都能看出金融危机是个机会,所以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找合适的投资人不难。”

  2009年,泰瑞艺术基金以有限合伙的形式发起成立了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共吸引了17名投资者,筹集到资金1000万元。今年7月,红珊瑚二期又正式成立。两只基金共筹集资金2500万元,

  这两个基金如今都尚在封闭期,无法看到最终收益率,但王凯预测不低于15%。

  如果说上海泰瑞艺术基金是赶上了金融危机的大船,2010年7月开业的北京德美艺嘉,就是坐上了通货膨胀的顺风车。

  德美艺嘉的总经理董艺是做投资银行出身,她认为艺术品投资是基金中的“空白地带”。

  “在中国,艺术品和基金嫁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艺术品的专业门槛比股票还高,真正懂的人也很少,这使得很多对艺术品有投资需求的人望而却步。”

  她认为,以前大多数人购买艺术品是为收藏,不以投资为目的,只依赖于个人偏好;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艺术品是投资和抵抗通货膨胀的良好手段, 基金的特点就可以很好地嫁接到艺术品身上---聚集大额资金分散风险,专业的鉴定团队,丰富的投资经验。

  “中国出现了这样的富人群体,他们有足够的财力,所以艺术品基金才有发展空间。”董艺说。

  “另外,艺术品相对于股票投资回报率会高一些。艺术品有一个股票不具有的特性,就是稀缺性,又比黄金更稳定,具有稳定的市场价值。”董艺表示。

  王东伟介绍,按照国外的规律,家庭资产的最佳配置是,不动产占30%、教育基金占10 %、艺术品投资20% 。“我们现在还没达到这个水平,所以空间非常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艺术品 收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