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伟一专栏:请继续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2:01  新民周刊

  加息吧,请继续加息!

  朱伟一

  盼星星,盼月亮,我们终于盼来了第二次加息。2010年12月25日圣诞节这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银行利息将上调0.25%。这是人行送给全国人民的圣诞大礼和新年大礼。

  这次加息来之不易,“千呼万唤始出来”。面对通胀,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行政限价可以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终非长久之计,而且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限价通常是限两头:原材料和最终环节。但中间厂商加价如何?如果不限中间厂商,两头厂商岂不吃亏?存款准备金上调同样效果有限,银行瞒天过海的办法很多。诸君,爱尔兰那些千疮百孔的银行,当初可都通过了欧元区的银行压力测试。不是监管者无能,实在是银行家们太狡猾;或许也不是银行家太狡猾,实在是他们自己也弄不清自己银行的情况到底如何。以今日我国银行的规模,再加上各种金融创新手段,报表都是虚虚实实,造假都不违法——四个字:“合理规避”。 

  有的朋友认为,升息是件两难的事情。虽然可以遏制通货膨胀,但有可能放慢经济增长的速度。加息还有可能招来境外热钱。我以为不难,只要我们真正做到“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没有什么可怕的,无非是股市少一些发狂,无非是少卖些汽车,有什么不好呢?

  加息之后会增加房奴还款的负担。是的,加息是割肉。要看这一刀是割在谁的身上。银行可以少要些钱。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利差高达3.06%,这个膘太厚,银行完全可以让利。加息之后的一刀应当割在银行的肥膘中。银行不缺钱啊!说我们的银行缺钱,谁会相信?缺钱的话高管的待遇还那么好?我们的银行在国际上都是横着走,遇到别国的银行,一会儿收购这一家,一会儿又要收购那一家。怎么一回到国内,面对自己的储户,钱就不够了?真的是好生奇怪。

  热钱是一个问题。但这是个监管问题,是一个防家贼的问题。我们那么多的金融企业与外资打得火热,不仅眉来眼去,而且同床共眠,热钱自然很容易暗度陈仓。

  现在没有通货紧缩的可能,就是真有通货紧缩,那也没有什么可怕的。日本连续多年通货紧缩,但日本大众照样丰衣足食,小日子过得笑眯眯的,日本房价还连续十多年下降。这又有什么不好?

  不错,加息有可能放缓经济增长的迅猛势头。但经济增长并不等于经济发展,更不等于文化的发展。而对于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人或民族来说,钱多了并不是件好事,只会增加其破坏能力。我们的文化与经济同步了吗?恐怕没有。如果文化跟上了经济发展,为什么我们的老少爷们还要在公共场合抽烟?改掉恶习,并不需要多少钱。

  总之,加息是件好事,是改善民生政策的具体落实。加息不能解决贫富差别,但可以放缓贫富差别的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安定团结。贫寒起盗心,饱暖思淫欲。贫富差别助长穷人犯罪,也助长富人犯罪。有钱能使鬼推磨。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钱多之后,便可以买通官府或挟持官府,为所欲为,我们决不要被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捐几个钱的一些假象所蒙蔽。

  加息是件好事,方向正确,路线正确。但0.25%的加息能否击退房地产的炒房客还不好说。增加0.25%的利息,对炒房客来说并不算什么,加息0.25%也不足于遏制我们的工资缩水。要知道,通胀率通常是以一个或几个百分点飙升的,而我们普通人的工资每年是以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爬升的吗?白领的工资恐怕数年不涨。贩夫走卒的收入可能上升较快,但他们的起点低,所以还是跑不赢通货膨胀。加息是件好事,但还是晚了些,少了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