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财政局购高价U盘: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23:07  央视《新闻1+1》

  最近,媒体爆料称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7个2000多元的高价U盘、黑龙江省公安厅采购4万元一台笔记本电脑、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法院采购豪华电动按摩椅。对此专家表示,这些事例凸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央视《新闻1+1》2010年12月29日播出节目《阳光,为反腐开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到了年底有些地方又开始大采购了,有的地方财政局是买苹果的产品当U盘使用,有的地方的公安局是买高价电脑,有的地方的法院是买按摩椅,这些行为实在是挺刺激公众的神经的。虽然这些不能一概而论,都管它们叫腐败,但是在人们的心里,这些行为实在是离腐败不远。除了这些,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小金库问题,公务用车问题等等,不仅老百姓关心,中央也密切关注。昨天,政治局开会,探讨反腐倡廉,今天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公布,我们先来关注这两条新闻。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2010年12月28日 新闻

  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号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式。

  解说: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式,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昨天的会议指出,要集中力量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其中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以及公务用车问题,此次会议都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会议还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党同志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都是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字幕提示:2010年12月29日 新闻

  主持人:中国的反腐败和倡廉建设白皮书今天下午在北京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新闻办专门邀请了中央纪委检察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白皮书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解说: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反腐败和廉政建设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防治腐败,依法依纪查处腐败案件,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白皮书的正文八个部分,一万六千字,展示的正是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现实。

  制度反腐如何建立?反腐败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如何形成?权力怎样受到制约和监督?如何面对网络监督?白皮书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至2010年,中国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平稳上升,从51.9%提高到70.6%。公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从68.1%,上升到83.8%。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将以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央党校的辛鸣博士,辛教授您看,这次我们注意到这是首次采用白皮书一种方式,来进行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这种对外的发布。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国际通用的方式?你从这个方式里面解读出什么新的内容吗?

  辛鸣(中央党校教授):用白皮书是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对某一方面的重大问题表明立场、亮明态度的一种国际通用的方法,对我们中国政府来说,这次发布反对腐败和廉政建设的白皮书,其实就是想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反对腐败和廉政建设的高度的重视、坚定的决心和坚决的态度。

  主持人:我们看这个白皮书里面涵概了方方面面,字数也很多,一万八千字,其中大家都注意到一个,就是对于舆论监督,尤其是网络监督在里面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数,您怎么看待这一点?

  辛鸣:因为反腐败,你首先得发现腐败在哪?那么如何发现腐败,肯定是要靠监督的。尽管我们目前在反腐败这个队伍体系里面,我们是有专门的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来去从事监督,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监督应该是全方位,单纯靠我们纪检监察部门同志监督,它有效,但是它也不完全够。实事求是讲,我们有些时候内部监督,比如说我们都是大家在同一个系统里工作,有些时候低头不见抬头见,就算你不是以权谋事,也容易因为感情因素,很容易就叫视而不见,但是我们作为舆论监督,作为一个独立的力量,独立的体系,它能把问题看得更清楚。而且尤其我们现在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出现,网络监督其实功效很大。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么我们网络监督相当于什么呢?如果说我们纪检监察的话,可能也就几百人、几千人,或者几万人去,几万双眼睛,那么网络监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成千上万,乃至上亿双眼睛在盯着你的腐败现象,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监督的效果是足够强大的。

  主持人:这是白皮书,然后我们再看昨天政治局开会就提到反腐败这个问题的时候,特别用了几个词,说反腐斗争是有长期性、复杂性,还有艰巨性,怎么看待这三个形容词的描述?

  辛鸣:坦率讲,我们现在很多同志对于中国社会的反腐败有一种特别迫切的心情,特别希望我们中国的腐败能一夜之间把它全反干净,全给消灭殆尽,应该说这种心情很好,而且我们也特别希望这么一种现象能出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腐败现象它是一种历史的现象,也就是只要存在公共权力,存在公共事务的这么一些领域里边,它就有出现腐败的可能性,这种腐败是不可能通过某一次行动,一次的战役就能解决问题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做。所以我经常讲两句话,我说我们对于反腐败的认识,我们应该有一种理想主义。什么叫理想主义,就是我们对于腐败一定要疾恶如仇,一定要跟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我们一定不能允许中国社会,不能允许我们中国共产党内存在一丝一毫的腐败,这个态度和意识我们一定要有,一定要充满理想主义。但是反腐败的行动一定要是现实主义的,我们一步一步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这样一步一步地我们就可以积小胜成大胜,逐步地把腐败现象给消灭。

  主持人:有人说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做“晒账本”,这一个“晒”字就说明,当阳光引入到财政方面的时候,对于财政方面来说,“阳光财政”就是一柄最好的防腐的利器。最近“阳光财政”这个问题也走到了公众的视野之内。

  (播放短片)

  解说:又到年底,商家纷纷打折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有一些采购看上去和普通消费者不太一样,争议不断发生。

  市民:我觉得这有点太夸张了吧,一个Ipod Touch得好几千吧。我觉得确实没有必要,市场上一般用的(U盘)的话,也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打住了。是不是到过年啦,元旦什么的,通过这种东西,不好说了。

  解说:几天前,辽宁抚顺市财政局办公室采购7个两千多元的高价U盘的消息曾引发强烈关注。

  李国强(财政局办公室主任):因为我们怕丢失数据,而且要保证安全,要对个县区配备档次比较高的U盘,我们也不了解,所以就咨询了有关供货的单位什么的,说是我们要达到这样的标准,什么样的U盘是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他们就针对我们的标准提出,这样的U盘肯定好,不错,我们也就听信了他们。

  解说:仅仅咨询了供货单位就做出购买的决定,那么这个决定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呢?事实上,负责审核的部门,抚顺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本身就归购买的申请方——抚顺市财政局管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