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规定赖租廉租房家庭缴双倍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2:4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时事聚焦版面 京华时报时事聚焦版面

  昨天,市住保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廉租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今后本市将严格执行超准入标准退出制度,对不符合廉租条件但符合公租条件的承租家庭,按照标准租金收取租金;对不符合廉租也不符合公租条件的,责令其在6个月内退出或按两倍标准租金收取租金。该意见将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

  昨天,市住保办规划处张国伟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翟烜

  >>关于申请

  廉租房划入公租房管理

  意见

  各区县制定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收购计划时,统筹考虑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需求及建设、收购任务,并优先满足廉租住房申请家庭需求。

  解读

  市住保办规划处张国伟表示,目前本市正在制定2011年租赁住房供给计划,主要是根据轮候家庭的数量和年度递增的情况进行测算。明年公租房的建设数量将至少占保障性住房的六成。他说,今后本市廉租房将纳入公租房管理,也就是说,在制定租赁住房供应计划时,只算出一个公租房的数量,符合廉租标准的住户,将住进公租房,只是租金按廉租房收取。

  户籍地直管申请人

  意见

  对于跨区配租后,明确人口输入区与输出区职责,要求承租家庭户籍所在区县政府负责保障家庭的社会保障及资格动态核查管理工作。

  解读

  张国伟解释,东、西城已经没有建设用地。因此,很多户籍在东、西城的租赁人,今后会住在朝阳、大兴、丰台等区县,就出现了户籍和住地分割的现象。该《意见》明确,即户籍所在区县负责对租赁人资格审核、房屋清退等的房屋管理,因为房屋产权管理属于户籍地;而房屋所在区县负责监督租赁人转租、物业公司管理等工作。

  >>关于管理

  志愿者代办廉租户

  意见

  项目所在地社区服务站将为承租家庭联系、代办社会保障、医疗、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事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解读

  “这一项内容主要就是要方便租住户。”张国伟说,今后,房屋所在区县须在租赁房小区内设立社区服务站,帮助住户办理社会保障、医疗、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事务。

  工作人员主要由志愿者或社会工作者担任。而在此前,他们经过调研,发现廉租房住户老年人居多,住户在这方面有所不便,因此他们特意增加了这一内容。

  欠租金从工资中扣

  意见

  入住时,将为承租家庭免费发放廉租住房一卡通,使用一卡通缴纳租金及相关费用,方便群众。对不按合同约定交纳租金的,通报所在单位从工资中划扣。

  解读

  张国伟说,用银行借记卡可以通过网上银行、ATM机自助缴纳廉租房租金。以前,租赁者需到街道或房管局缴纳,特别是跨区住户感到不便;而由专人上门收取的方式,经常碰到住户出门导致空跑的现象。所以,一卡通将降低房租收取的成本。另外,对于不按期缴纳的,他们将联系租户本人单位,从工资中划扣。没有工作的,是否从低保金中划扣还未确定。

  >>关于腾退

  超标6个月内腾退

  意见

  在退出管理上,对不符合廉租条件但符合公租条件的承租家庭,按照标准租金收取租金;对不符合廉租也不符合公租条件的,责令其在6个月内退出或按两倍标准租金收取租金。

  解读

  张国伟说,执行退出制度的主要方式是实行弹性租金制。廉租房或公租房在租赁给个人前,都会核算出一个标准租金,主要参考建设成本、维修成本和利息成本等。

  符合廉租标准的,政府出资补齐廉租租金和标准租金的差额,一旦租户不符合廉租标准,房屋租金将从发现之时起,按标准租金收取。对既不符合廉租标准,又不符合公租标准的,最高可按两倍标准租金收取租金。据悉,标准租金价格较接近市场价格。

  廉租户不符合标准后,政府会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例如,符合经适房、限价房的,政府都会积极提供购房机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