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为两岸关系特殊时间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0:24  瞭望

  《瞭望》文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进入新阶段

  2011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仍将在互动中持续向前推动。这一进程可能出现起伏、曲折,但决不会中止

  文/郭震远

  2010年12月21日,两岸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六次领导人会谈(第六次陈江会),在台北市举行。这是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并生效后,两岸两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不仅取得了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这一新的具体成果,而且对于认识和把握ECFA生效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景,特别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进入新阶段,以及2011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变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第六次陈江会三大变化

  与前五次陈江会比较,第六次陈江会出现的三个变化,受到了广泛关注。

  变化一,第六次陈江会签署的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是2008年6月举行陈江会以来,两岸签署的第一个不属于经济范畴的两岸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岸合作、交流扩大到经济领域之外的、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医药卫生领域,这是两会在新领域的重大突破。

  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包括四部分内容:传染病防治;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中医药研究与交流及中药材安全管理;紧急救治。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指出,“我们对这个协议看得很重,它关系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指出这一协议“与以前签署的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一起,将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安全网,为两岸人民的健康把关。”

  变化二,两岸两会原先希望能够商签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由于准备工作时间不够而未能签署,这是前五次陈江会没有出现的情况。但是,双方对于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对一系列相关问题达成初步共识,并且同意将这一议题纳入下一次陈江会,争取2011年上半年签署协议。

  变化三,2008年11月和2009年12月,第二次和第四次陈江会分别在台北市、台中市举行时,民进党制造了严重的暴力事件,造成多名记者、警员受伤;而这一次虽然仍有绿营人士骚扰,但却没有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直接指挥了前两次暴力事件,充分表现了“逢中必反”的“台独”立场。但这一次对于使用暴力有所收敛,这并不是民进党改变了“台独”立场,而只是“迫于形势”,着眼选举需要的策略调整,蔡英文和其他民进党人士的相关言论,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

  第六次陈江会的这三个变化表明,经历了前五次陈江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出现大合作、大交流新局面的基础上,两岸两会领导的会谈已经进入机制化商谈阶段,其功能必将进一步拓展。在更深层次上,变化还从一个侧面显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正从2008年5月以来的开局、起步阶段,进入一个新阶段。

  新阶段触及深层次问题

  实际上,在ECFA签署后,随着对ECFA的落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就已经开始进入新阶段。这一阶段将不会如进程的开局、起步阶段那样,有着那么多激动人心的重大突破,但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进程,却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而对于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最终目标,甚至意义和影响更为重大。

  在新阶段中,将巩固、深化开局和起步阶段已经实现的突破,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文化教育合作,以及更广泛地进行两岸各界的大交流。与此同时,在新阶段中,将逐渐触及处理两岸关系中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困难问题,主要是政治、安全范畴的相关问题,这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新的蓬勃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新阶段的出现是必然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自身的发展变化逻辑决定的。虽然一些因素对新阶段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将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它们既不可能决定新阶段的出现,更不可能改变新阶段是开局、起步阶段之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更加深化的阶段这一基本定位。

  例如,刚结束的台湾岛内五个城市的选举,反映了国民党、民进党政治实力的消长变化,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及其变化将有所影响。但这种影响必然是有限的,既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决定性因素,更不可能导致进程出现逆转。

  在经历了开局、起步阶段两岸关系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在新阶段的“相对有所减缓”,给必要的一系列相关调整提供了机会和空间。这对于整个进程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必须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阶段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将日益明显地表现出来。

  所以,不仅必须妥善处理新阶段中两岸关系的各种具体问题,而且更须站在宏观的角度,准确把握并有效处理新阶段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根本问题。

  有序发展、稳定发展、良性发展

  最近,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有序发展。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基本思路,循序渐进推进两岸关系。对于多年来遗留下来的难题和固有分歧,我们没有必要回避,也不应回避,迟早要面对它,处理它。希望能为将来双方在适当时候坐下来商谈这些问题,不断积累共识,不断创造条件。

  第二个关键词,是稳定发展。首要含义还是要发展,两岸关系要不断向前推进,不能停滞不前,更不能倒退。因为停滞和倒退都不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稳定并不是指两岸关系发展的速度和节奏,而是要始终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保持两岸关系不断向前的势头。不要使它受到人为的干扰,也不要因为两岸关系以外的因素而受到影响。

  第三个关键词,是良性发展。两岸关系是双方的事情,是两岸共同的事业。我们要避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对方,也不要用单方面的标准来衡量和判断对方。两岸关系如果能够有序、稳定和良性地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这三个关键词准确、深刻地把握了实现新阶段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地和平发展的核心内涵,以及最有效、最基本的途径。

  实际上,有序发展、稳定发展和良性发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其中稳定发展是基本任务,有序发展和良性发展则是基本保证。两岸关系特殊的历史决定了,两岸共同努力将是能否实现两岸有序发展、稳定发展和良性发展的关键。实际上,也就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新阶段中,能否顺利、有效地处理各种深层次的困难问题的关键。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的重大突破,都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阶段,处理、解决更深层次、更困难的问题,无疑更需要两岸的共同努力。

  首先,两岸都必须始终坚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努力推进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和平发展的基本立场。

  其次,两岸都必须深刻认识到,不可能通过单方面的“给予”,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只有在充分兼顾两岸利益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地和平发展。

  再有,两岸之间发生矛盾和摩擦时,必须坚持通过及时通气、平等协商等途径予以处理、解决,而不应试图通过扩大事态、以施加压力的方式来解决。

  可以预料,实现两岸关系在新阶段的有序发展、稳定发展和良性发展,肯定会有很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甚至可能遇到挫折,但只要两岸坚持共同努力,所有的困难都将是可以克服的。

  2011年是特殊时间点

  2011年是ECFA生效的第一年,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同时,2011年还是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的前一年。这三个特殊的时间点决定了,2011年的两岸关系与2008年5月以来的时期相比较,将有明显不同。

  其一,以落实ECFA为主要内容的两岸经济合作将持续深化,但两岸关系的发展将呈现相对平静态势,难以出现新的重大突破。

  其二,随着两岸交流、交往更加广泛、深入,两岸之间的各种具体摩擦、纠纷将不断增多,但基本都可以及时解决,不会引发两岸关系的明显震荡。

  其三,2012年的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将逐渐表现,到下半年还将更加明显,但影响程度将小于以前的历次选举。

  可以预料,2011年的两岸关系将相对平静,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深层次上,两岸关系仍然将在互动中持续向前推进。人们需要对2011年的两岸关系“相对平稳”的局面,抱有必要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决不应因此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前景有所怀疑。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切身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强烈愿望。这一进程可能出现起伏、曲折,但决不会中止。□(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国务院台办专家组成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红头文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