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政府引导与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理念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00:39  央视《今日观察》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民间资本逐渐地从股市、楼市、矿业等行业当中被挤压了出来。对于政府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方向,专家表示,这和温州人传统的投资理念不太一样,温州人不太愿意把钱给别人去投资,他觉得放在自己的手里是最放心的。2011年1月6日央视《今日观察》播出节目《温州新观察:让资本飞?》,以下为节目实录:

  说起温州的民间资本,很多人会把它和炒房、炒煤、炒矿乃至炒农产品联系在一起。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民间资本逐渐地从股市、楼市、矿业等行业当中被挤压了出来,被誉为中国民间资本投资风向标的温州民间资本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庞大的民间资本将何去何从?政府又该如何来引导流向?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刘戈共同评论。

  温州民间资本暗流涌动,记者现场直击高利贷交易,天量资本在引发怎样的忧虑?

  房屋中介销售人员:温州市民间借贷手续简单易行

  (温州房屋中介销售人员)

  我们正常的是6分利息,温州这边1毛多的也有,看你金额的高低了。我们公司的后面担保公司也有,典当行也有,反正是一条龙服务,什么都有。打个比方说,如果你们今天需要两百万,我把我们老总叫过来,就可以从他那里拿钱了。

  张震宇:民间借贷存在风险

  (温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

  现在打着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咨询公司、寄售行等等一些公司类的旗号,在变相的搞些融资活动,但是这种融资活动又不能说它是地下钱庄,它不是地下钱庄,它是公开挂牌的,但它做一些融资,现在这一部分的风险是存在的。

  马光远:温州民间资本仍然没有进入实体产业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借贷资本仅仅占民间资本的一部分,因为目前的负利率,所以大家把钱放在银行里面肯定不划算,而温州的民间资本的逐利性非常强。即使在正利率的情况下,他也很少把钱放在银行里面。现在温州的民间资本规模有多大?我看到的最多的是一万亿,当然也有6千亿的一个说法。

  总体来讲,大家现在为什么关注温州民间资本呢?因为楼市在打压,投资矿产也被挤出来了,那么现在民间资本在干什么?我觉得除了民间借贷以外,最主要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风向标,除了投一些另类投资以外,现在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是这两年最炙手可热的一个事。在温州的民间投资协会眼里来看,投资楼市、股市、大蒜等等都离不开炒作的恶名,但如果投资股权投资,就意味着这些钱最终会进入实体。除此以外还有投资风投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仍然在寻找一个方向,究竟投资哪些领域。现在来看,给温州民间投资的投资方向下定义很难,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仍然没有进入实体产业。

  刘戈:政府的引导方向和温州人的传统投资理念不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我了解,这是政府一个引导方向。进入私募股权基金里进行投资,但这和温州人传统的投资理念不太一样,温州人不太愿意把钱给别人去投资,他觉得放在自己的手里是最放心的。比如说红酒,很多温州人以前也没有喝红酒的习惯,但是现在他们看准了红酒以后会增值,就有很多人建了非常多、非常大、非常高档的酒窖,从意大利、法国、普罗旺斯等等就是有名的葡萄酒产地进了大量的葡萄酒,既是一种收藏,又是一个投资的手段。

  刘戈:温州的投资分散性决定了其不会产生太大的风险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民间借贷和投资的角度来看,现在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温州的投资依靠熟人之间进行借贷,关系非常简单。我在温州亲身经历的就是在一顿饭的时间里,通过接电话的形式,1500万的借贷就完成了。但是现在靠亲戚朋友关系维系的借贷关系遇到了新的问题,纠纷案件越来越上升了,虽然现在仍然是最主要的一个融资手段,但是纠纷是越来越多,因为量越来越大了。

  当然,对于温州资本这样一种看似过度的流动性,也没有过度地担忧的必要,因为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特点是,它的投资的方向和投资的方式是非常分散的,不是说,这段时间什么热,所有的人就都去投什么,这业可能跟温州人挣钱的方式有关系。比如全国80%的钮扣都在温州永嘉桥头镇钮扣之乡生产的,旁边另外一个镇子就是超市之乡,所有镇上的人都出去开超市了,所以他们挣钱的方式,甚至业态都千差万别。由于温州人投资的分散性,所以它的风险性并不太大。

  马光远:将温州民间资本引入实体经济对全国民间投资具引导作用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现在有关部门跟民间投资之间,基本上在各吹各的调,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双重奏,比如从民间资本来讲,就觉得经过自己多年的实践证明,眼光是比较准的,我到什么地方去,一去就赚钱。但是有关部门认为,你老去炒作不行,我得引导你,要回到实体上来。那么怎么样才能够让双方形成一个合力,就需要未来双方更加加强沟通,加强碰撞。

  如果我们把全国的投资看成一个股票,那么温州的民间资本就相当于坐庄的,因为它的每一个导向,它的每一个投资方向对全国的民间投资都有引导作用。现在虽然我们讲的是温州民间投资,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可能是浙江的,是东部的民间投资,甚至全国的所以说他有一个榜样引领的作用。所以要把温州的民间资本引入到实体经济里,或者说给他一个明确的导向,不要让他热钱化,短期化以及流动性太强,事实上对全国的民间投资具有一个引导作用。

  民间资本投资遭遇“瓶颈”,“玻璃门”如何打破?谁来为温州资本寻找到新的出路?

  郑元豹:为资本找项目  为项目找资本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

  我们人民电器这么大的集团,可以一个企业办一个村镇银行,现在我们是十几个企业办一个村镇银行。

  黄伟建:需要政府拿出一些大项目消耗掉大量民间资本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

  要消耗掉大量的民间资本,就需要政府拿出一些大的项目,比方说基础设施项目,所以城市要建设一些项目,而这些项目才能消耗掉大量的民间资本。

  张震宇:政府能付出的利润和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不对接

  (温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

  政府项目的产出能付出的利润和投资者投资希望得到的高回报不对接。对于政府来说,我们实际上是在有序地进行引导。一个是搭了一个股权营运中心;第二就是风险投资研究院;第三就是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这三个平台都已经搭好了,下一步是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一些推进工作。

  刘戈:很多金融的推进措施对民间资本来说是无意义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有很多限制,所以才有了“非公36条”。有了“非公36条”以后,现在各个地方也在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措施,包括温州又在近期发了促进民营资本投资的18条,制定的非常详细和全面,但因为温州的钱是全世界温州人的钱,而且温州的钱最后不是全部要投资在温州的,所以温州市政府制定的这个政策解决不了温州的资金问题。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有很多金融的推进措施,一个是办村镇银行,一个是办小额贷款公司,现在我们积极促进你去办,但是你在这个县里的钱,股东必须是这个县里的,最后放款要放到这个县里面,就是有一个地域的限制。但这种地域的限制对温州的资本没有意义,所以很多政策我们看似列在这个地方,但是它不是一个地区所能解决的问题。看似光明,而没有前途。

  马光远:与其鼓励与规范  不如对民间投资松绑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有看到很多对于民间投资的鼓励,以温州为例,温州的民间投资走了这么多年,它的最大成功就是政策对它的松绑,政策没有去管,没有去引导,完全是自己趟出了一条路。比如原先打火机、皮鞋、服装等等,到今天的炒楼,完全是他们沿着自己的投资思维在走,所以对于民间投资来讲,与其鼓励,与其规范,不如就是松绑。

  现在的民间投资“36条”里,在各大领域里,国有资本能够投资的,民间资本都是可以投资的,但是假设是投资民航领域,那么就会规定你只能投资支线,支线规定了西北的支线,只能从兰州飞西安,或者乌鲁木齐,或者银川,不能跑一些繁华的一些路段,你只能去干利最薄的那一块。再比如在石油领域,你只能建管线,真正赚钱的领域你是进入不了的。所以目前对于民间投资来讲,我们的整个政策还是收得太紧,管得太多。

  其实我认为最好的民间投资“36条”是什么呢?是“36条”里边的第二条,就是规定国有资本只能投什么,国家只能投什么,就是把国有资本限制完以后,剩余的民间资本都可以去干。再比如我们明年在“十二五”期间,最主要的方向就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如果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里要真的体现对民间投资鼓励的,我们就必须规定一个量化的指标,比如在新能源领域,民间投资必须占到51%,其他领域必须占到多少。如果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那么这个政策到地方上以后,你看到的就是玻璃门,民间资本就会碰壁,这个玻璃门的杀伤力非常大。

  温汪炜:温州游资的问题是因为金融中介不够健全以及地方金融发展滞缓造成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温州游资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的金融中介不够健全,地方金融发展滞缓造成的,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金融中介体系,特别是一个直接融资、直接投资的系统的话,那么我们就能够比较有效地把温州的民间资本通过金融部门的转化,从而转化成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些产业资本。我们希望能够在浙江省的“十二五”期间能够推动浙江省创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投资的管理中心,其中民间投资的管理中心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希望能够构建起一个以地方金融机构,特别是直接融资体系为主的转化机制,能够使温州的民间资本,包括整个浙江的民间资本,通过这个系统有效地转化成推进浙江经济发展的产业资本。

  刘戈:要注意民间资本的风险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要注意提醒民间资本的风险性,因为在整个的借贷过程当中,以及投资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很多风的险,有一些风险是可以预料的,但有一些风险是预料不到的,那么这个风险由什么部门帮他们能把这个风险控制住,这是温州民营资本的拥有者现在最想要的。

  马光远:现在是民间资本投资实业的好时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想对温州民间资本乃至全国的民间资本说,现在是投资实业的好时候,因为当大家都去炒作的时候,当大家都忽视实业的时候,那么意味着实业是可以赚钱的时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州 民间资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