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银河:我呼吁人们的观念能够更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4:46  国际先驱导报

  口述】李银河 社会学者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过去这一年在中国性观念的推动和进步上,我也是一个比较焦灼的状态吧,要不停地去呼吁和辩论。比较大的一个事儿是南京换偶的马尧海事件,争议比较大,最后被判三年半,是近三十年来唯一的因换偶判罪的案例。为这个事情我还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上参与辩论,但最终也没有改变这个事件的走向。不过最近公安部提出将卖淫妇女称作“失足妇女”,算是一个大的进步。以前我也总在呼吁不要打击羞辱这个群体,而在于解救,不能总是罚款、拘留、劳教,应该是帮助和挽救,给她们一个谋生之道,让她们转行就业,因为这些人一般都是贫困妇女,不应该歧视,也不应该当作阶级敌人。

  去年年初,《后村女人》最终出版,一起结集出版的是十本书,关于婚姻、家庭、性别等主题,也是我比较重要的研究成果。总的来说,这一年,我一直在为中国在性观念上的进步鼓与呼,但并不确定对于一些进步起到什么作用。但无论如何还是传播了一些理念吧,参与了很多舆论宣传,可能也有一点点作用。其实最重要的也就是传播一些理念和信息吧,例如group sex在其他国家是一种什么态度,例如我们虽然取消了流氓罪,但还是留了个尾巴。总体来说,斗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但我认为自己是站得住脚的,另外辩论和争议反而也是好事,至少有一个公开的讨论。这么多年,一直也是一点一点推进,慢慢改变人们的观念。

  2010年还有一个事儿,就是性教育上的进步。美国具有争议的右派团体“爱家协会”和云南教育厅等十一个省市合作,企图展开守贞或禁欲教育,引发中国整个性学界的抨击和辩论。现在像北京性教育课本已经出来了,印制了80万册免费发放到中学生,人手一册,这是很大的进步。我们抵制美国右派的禁欲教育,开展综合性的性教育,也算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爱家协会的力量好像还在云南,也签了合同,这一点很急人,有点焦虑。

  不过虽说焦灼,我还是乐观的,对前景感到乐观,另外年龄也让我越来越平和。我现在已经是准退休心态了,还有一年就正式退休,我现在提前进入状态。可能退休不会对我影响太大,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不会因为退休就沉默下来,还会持续发言。

  这一年,儿子壮壮也挺好的,找到了一个特殊学校,那个学校是一对一的,特别有帮助,壮壮开窍晚,上普通学校吃力,跟不上,现在情况好多了,进步很大。他住校,也想家,但也没办法。他在那里学会了打篮球、乒乓球,这些也会对他的学习有帮助,老师特别有一套启迪智力的办法。2011年我有点想让壮壮上戏校,学表演,他们从五年级就开始招生,想去试试,但还不知道可不可以。我就是觉得壮壮长得挺好,也算扬长避短,他学习比较困难,但还是前途未卜吧,也不知道考上考不上,不想太逼他,自然地成长就好吧。

  我正在做的一个课题是新中国性政治史,梳理整个60年涉性问题上的各种政治状态。本来我是想做“性史”,但是所有的分析资料都是来源于人民日报,从1949年到现在,我发现不是性史,而是性政治史,这完全是很成熟的一个概念了——比如说计划生育就是一个性政治,扫黄也是,现在这个课题进行得挺好的,我已经找到从1949年到现在人民日报上的所有相关材料。

  说到2011年的希望,我希望中国能继续提高人权水平、改善人权状态。执法实现和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习俗中,那些不符合人权的状况,应该得到进一步改善。也希望人们能有更多元的观念,人和人很不一样的,你不喜欢的人,不一定就要被抓起来,判刑,或者死,人应该宽容和多元。希望看到政治体制改革真正启动,经济改革到了一定程度,成了一个瓶颈,必须要有进一步的行动。总体来说我还是对这个国家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越来越好。(采访:本报记者 杨梅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