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盖茨访华回顾:双方称达成共识效果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2:50  国际先驱导报
1月10日,在“八一大楼”前,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来访。本报记者 李涛/摄   1月10日,在“八一大楼”前,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来访。本报记者 李涛/摄

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登上慕田峪长城。路透社 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登上慕田峪长城。路透社

  包括美售台武器在内的中美军事关系中的三大障碍,都没有也不可能在盖茨一次访问中得到解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北京西长安街,军事博物馆附近,有一座巍峨醒目的12层建筑。平日,路过的人们除了看到明亮耀眼的国徽和门外肃立的哨兵,从外观上找不到对这座大楼的任何命名。

  这座建筑叫“八一大楼”,人们常从电视上看到这里举行中国军方授衔仪式或接待外军高官。而在一些美国记者笔下,它是中国的“五角大楼”。

  1月10日上午10时许,这座大楼前南广场,一改往日的宁静肃穆,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整齐列队。时隔39个月,美国国歌《星条旗》乐曲又一次在这里响起,欢迎的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一路“求证”中国隐形战机

  盖茨此次访华可谓一波三折。如果没有去年初美国执意对台湾出售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中方随后暂停部分两军交流项目,盖茨本该在去年夏天访问北京。

  盖茨这次四天的访问被外界称为“破冰之旅”。之所以能够成行,在盖茨看来是有原因的。他在前往北京途中对记者说:“很明显,中国希望我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华盛顿之前去北京。这表明,他们希望通过加强两军关系,为华盛顿峰会定下气氛和调子。”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除了为两国元首会晤铺路,盖茨此行也肩负使命——近距离一探中国军事实力。在抵达北京之前,盖茨向随行记者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完全未能预料到中国歼—20飞机的研发速度。上周,中国第四代歼—20隐形战斗机的图片首次在互联网出现,而此前美国防部门一直预言中国在2020年之前无法研发出这么先进的隐形战斗机。

  盖茨还透露,自从担任国防部长以来,他就一直关注中国开发反舰导弹。这两种技术“显然都有可能危及我们的一些武器装备,我们必须予以关注,必须以我们自己的计划予以恰当回应”。

  事实上,中国开发歼—20隐形战斗机、反舰导弹等新型武器,从来都被美方解读为中国限制美国在太平洋和东亚地区随意采取行动。美国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中国发展此类技术可能会帮助中国取代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支持其对南海的领土主张,增加美国保卫台湾的难度。

  盖茨是否在会晤中国领导人时明确提出了这些关切?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时提出的。1月11日下午1点多,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盖茨前两小时,网民拍到了歼—20隐形战斗机在成都附近首次试飞的照片。于是,盖茨第一时间向胡锦涛主席求证。

  “我直接向胡主席提出了这一问题,他说首次试飞隐形战斗机是早已计划好的事情,完全与我的访问无关。”盖茨在当天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有记者追问:“你是否相信中方的说法?”盖茨答:“我相信。”

  考虑到歼—20隐形战斗机首飞可能引发的猜测,中方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当晚中国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关友飞表示,歼-20战斗机试飞,“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盖茨访华,是一次正常的工作安排”。

  中方应盖茨要求“开放”二炮

  纵观中美建交后两军交往史,盖茨是美国历任国防部长中,继里根任内的温伯格和克林顿时期的科恩之后,第三位任内两度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

  11日上午,在北京朝阳门的外交部会见厅,盖茨一见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说:“中方这次对我的接待超出规格,谢谢。”

  中国对盖茨访问的重视,可从其高规格且丰富务实的日程中窥见一斑。

  此行,盖茨不仅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晤,还得到了与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领导人会谈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与盖茨的会晤,是习近平去年10月就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以来第一次会见美国军方高层。境外媒体认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美方了解并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建立良好关系。

  在离开北京前,盖茨还前往北京清河,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也成为继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凯尔顿之后,第三位访问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美国高官。

  据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关友飞介绍,这项活动是美方提出要求,中方答应的。盖茨还和二炮司令员靖志远进行了交流。中方认为,两军在各领域交流有利于增进互信、消除误解、减少误判。

  “对话”要求涵盖重大军事议题

  增加与中方沟通管道是盖茨此访游说的主要话题。

  无论是对随行记者的吹风,还是在公开场合的表态,盖茨多次表示,希望美中两军建立战略对话,讨论核政策、导弹防御、网络安全与太空等问题。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回应则很简短,“注意到美方的建议,会研究这一问题”。

  对于中方回答,一些外国媒体解读为中方拒绝了盖茨的提议,像英国《金融时报》所说“中国无意满足美国加深两军交流合作的请求”。

  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11日晚中国国防部记者会上,关友飞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就此事的提问时坦承,互信缺失阻碍了两军关系深入发展。

  “中方一直对开展对话持积极态度,但双方互信是开展进一步对话的必要条件。”关友飞说,同时中国军方还需要研究两军现有对话机制和美方新提议机制的关系。

  过去三十多年,中美两军交流六次中断,几乎每次都是因为美方举动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关友飞指出,这其中最关键最敏感的问题,就是美国对台军售。

  盖茨此访也多次听到中方领导人和媒体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的呼声,但盖茨没有任何突破性承诺,只是说“注意到中方关切,认识到这是一个敏感问题”。

  一次访问消除不了三大障碍

  其实,也不能抱怨盖茨,毕竟对于一位即将卸任的68岁老人,他对美国政府未来向谁卖多少武器这样的重大决策,确实没有太多发言权。

  但盖茨还是希望他任内对中国最后一次访问有所收获。

  就在此访前两天,盖茨宣布了今后5年内削减78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决定,表示必须终结五角大楼“不断烧钱”的文化。但正如中国知名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盖茨很可能会根据此访亲眼所见的中国军事实力,向国会争取更多的国防预算,并对美国国防部署和军费开支做出相应调整。

  对于这个动机,中国军方心知肚明,并强调美方应该正确评价和看待中国的军力发展。梁光烈在会谈后说:“中国离发达国家武器装备的差距,可能有二三十年。中国发展这些武器装备,绝对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梁光烈这番话既是对中外记者说的,也是说给站在他身边的盖茨听的。

  当被问到“如果美国再次对台军售,中方是否还会中断交往”时,梁光烈的回答也是斩钉截铁:我们不愿意再次看到这样的问题发生,我们不希望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进一步损害两军关系。

  分歧还是分歧,矛盾依旧在那里。中美在台湾问题、战略对话、发展现代化武器等问题上的矛盾,并没有因为盖茨此访而消除。也许是基于这些,一些外国媒体认为盖茨此访“成果有限”。

  但盖茨不这么认为。在会见胡锦涛时,盖茨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双方达成了很多共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中国国防部也认为这次访问成果明显。关友飞说,“在政策层面,双方都表达了对两军关系的高度重视,认为是两国元首致力于建立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愿意发展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交往项目作出了安排。”

  在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的背景下,盖茨和中方领导人还围绕半岛局势进行广泛讨论。据了解,中方明确反对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到黄海海域参加美韩14日的联合军演。中方希望各方要慎重对待朝鲜半岛局势,为半岛稳定做积极贡献,而不要做一些背道而驰的事。

  据悉,除美售台武器这个“绊脚石”外,中美军事关系中另外两大障碍——美国会限制两军交流的相关法案以及美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抵近侦察,此访中盖茨都没有松口。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一次访问增加了相互信任和了解,确保了中美两军关系不脱轨,这样的接触本身就是积极的,盖茨也不虚此行。

  12日下午,游览完冬日的长城后,盖茨乘专机前往韩国和日本两个盟国访问,在首尔和东京,盖茨预计会向盟友通报访华的一些情况,已经商讨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之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盖茨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