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峰会筹码与获利点:能否修补趋冷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9:38  南方人物周刊

  能否修补去年因黄海军演等事件而趋冷的中美关系,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是全球关注中美峰会的看点所在

  特约撰稿  丁果

  正当中国外长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晤、中美峰会即将举行之时,日本适时放出了两炮:一是日本外相前原在华盛顿不点名批评中国扩大军备,强调日美关系是东亚安全的磐石;二是共同社爆料,中国可能改变不首先使用核武的保证,考虑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武攻击。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坚决予以否认。

  日本的紧张,就在于新年起始,中美关系将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拐点。且不说日本朝野是否要制造话题,挑拨中美关系,还是要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拖住美国维护日本在东亚区域摇摇欲坠的“领袖地位”。单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恰好证明了,中美关系理顺了区域安全就有了最好的保证,其他国家难以见缝插针。

  中美的元月外交“小蜜月”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在经历了因对台军售而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风波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式访问中国。这是美国国防部长3年多后的再度访华,同时也是盖茨今年离任前的最重要外事访问。另外一个则是胡锦涛主席对美国的访问。能否修补去年因黄海军演等事件而趋冷的中美关系,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是全球关注中美峰会的看点所在。

  在这波中美高峰外交中,中国占据了相当的优势:一个是美国方面对美中关系的转折表达了“善意”,奥巴马在会见中国外长时,明确指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而盖茨也重申,美国不会视中国为敌手,并提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军备削减计划,达到近800亿美元。这表明美国已经充分意识到,与中国对抗并不有利于美国的战略利益。

  另一方面,奥巴马已经进入选举年,并在新年讲话中发下重誓,要确保经济成长,创造就业机会,巩固美国中产阶级。但是他也意识到,口号能否变为现实,光靠令人诟病的量化宽松政策,还远远不够,这个目标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面对美国的积极姿态,中国怎么办?

  从心态上讲,先要有信心。明年就是尼克松访华40周年,中美合作互惠远大于纷争。因此,不必有受害者心态,不必陷入“阴谋论”的阴影里。但同时,中国也要防止自大心态,误信外界说的中国大幅增加军费,美国大幅削减军费,消长之间,就是中国赶超美国的信号。美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是世界的超强,美国感觉自己强,对中国虽然是压力,但也可以继续压住日本发展核武,制约俄罗斯扩张,防止一些国家“铤而走险”。中国做一段时间老二,有利无害。

  从战略上讲,要有计划,看到奥巴马哪些能,哪些不能。美国众议院已经“变天”,奥巴马施政受到重大掣肘。因此,在一些问题上,中国要理解奥巴马不是“权大无边”,他要在人民币等问题上施加压力,在公开场合,甚至在一些中国不愿意听的问题上表态。这是说给反对党听的,说给国内舆论听的。

  政治是一种妥协和利益的交换,中国在坚持自己战略核心利益底线的同时,要了解奥巴马哪些东西能让,哪些东西他势在必得。

  毫无疑问,奥巴马的“重中之重”,是要争取连任。而争取连任的最大筹码是经济,而非战争,也非外交。因此,中国可以经济筹码换取外交和地缘政治利益。人民币升值和扩大对美进口,是中国已经准备的“筹码”,要换取的是让美国开绿灯,同意欧盟取消军事科技上的对华禁运;让中国在亚洲集体安全体制的建构上拥有主导发言权;对中国保证朝鲜的安全,从而让中国说服平壤在放弃核武的前提下重开六方会谈等。除重大的外交利益之外,中国应该说服奥巴马让中国公民获得美国短期旅游的免签证,这对提升中国的形象特别重要。作为回报,中国可以给美国的十万留学生提供更多支持。

  当然,在高峰会谈中,中方要思考白宫会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抛出意外的话题,做好沙盘推演,以策万一。毕竟,谁也无法承担双方关系恶化给两国国家利益带来的损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中美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