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云禅话:生活的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9:49  南方人物周刊

  星云禅话(四四)

  生活的层面

  某天,天刚破晓,虔诚的佛教信徒朱友峰居士便兴冲冲地抱着鲜花及供果赶到大佛寺,想以花果供佛,并参加寺院的早课。谁知刚踏进大殿,便有人从左侧跑出来,与朱友峰撞个满怀,花果也散落一地。

  朱友峰忍不住斥责道:“你看!你这么不小心,将我要供佛的水果鲜花全撞翻了,你得给我一个交待。”

  撞到人的李南山居士也不满地说:“都已经撞坏了,顶多说一声对不起就够了,干嘛那么生气?”

  朱友峰听后火气更大:“你这是什么态度?自己错了还怪人?”

  两人大声地互相指责时,广圄禅师正好经过佛殿。问明原委,广圄禅师开示道:“莽撞的行走固然不应该,但是不肯接受别人的道歉也不对,这些都是愚蠢的行为。人要能坦白承认自己的过失及接受别人的道歉,才是学佛人应有的态度,才是一个智者。”

  广圄禅师接着说:“我们在这个世间生存,必须协调的事情太多了,例如在生活上如何与亲族朋友协调,在学习上如何与师长同学沟通,在经济上如何量入为出,在家庭中如何培养夫妻亲子的感情,在健康上如何使身体健全,在精神上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够如此才不会辜负我们可贵的生命。想想看,为了一点小事,一大早就破坏了一片虔诚的心,值得吗?”

  听了禅师的一番话,李南山首先开口:“禅师,我错了,我太冒失了。”说着,便转身向朱友峰道歉:“请接受我至诚的道歉,我实在太愚痴了。”朱友峰也由衷地说:“其实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不该为了一点小事就发脾气,未免太幼稚了!”广圄禅师的一席话,感动了这两位争强好斗之人。

  禅有时候唱高调,有时候也低调行事,连劝解争执,禅都能派上用场。

  红叶满天

  日本江户时代的大愚良宽禅师,晚年住在越后国(新潟县)。他71岁那年,当地忽然发生了6.9级的大地震,造成千人死伤、近万户房舍倒塌,灾情相当惨重。

  良宽禅师的朋友山田社听说那次地震非常严重,十分担心良宽禅师的安危,四处派人打探、关心。良宽禅师接到山田社的关怀之意,立即寄了一封书信通报平安,感谢山田社的浓情真意。

  他在信中说:“地震实在太可怕了,所幸贫僧的草庵一切无事,亲友都安然无恙,幸甚!幸甚!然而,灾难来临时能随遇而安,死亡临头时能欣然接受,才是脱离灾难之妙法也!”

  良宽禅师74岁那年,在临终前提笔写下一首诗,表达了他对生死的看法与态度。诗偈中说:“洞澈里边,也照见外边,红叶飘落满天。”

  面对生死,良宽禅师是这样坦然、唯美,而且一派天真。最后,他在众人的围绕下,安然辞世。

  人生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死的问题;最难解决的问题,也是生死的问题;最茫然无知的问题,还是生死的问题。然而,对有信仰的人来说,生死不算问题,因为生死不是结束,生死是循环;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生死是不会终止的。因此,生又何足喜,死又何足惧。良宽禅师面对大地震的危难与浩劫,可以随遇而安,泰然接受,这是多么洒脱啊!

  把自己看清楚,把世间看清楚,把一切通通都看清楚了,任它花开花谢,红叶满天,不亦自然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