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1:40  央视《环球视线》

  早在一个月前,日本冲绳县石垣市通过条例将1月14号,也就是今天定为该市的尖阁诸岛开拓日。之所以定在1月14号,是因为1895年的这一天,日本明治政府通过内阁决议秘密决定在原本属于中国的钓鱼岛上建立标桩。无独有偶,昨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宣称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环球视线》2010年1月14日播出《日本又拿钓鱼岛做文章》,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早在一个月前,日本冲绳县石垣市通过条例将1月14号,也就是今天定为该市的尖阁诸岛开拓日。之所以定在1月14号,是因为1895年的这一天,日本明治政府通过内阁决议秘密决定在原本属于中国的钓鱼岛上建立标桩。无独有偶,昨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宣称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今天《人民日报》就此发表文章称,就当年日本秘密霸占钓鱼岛而言,1月14号与其说是开拓日,不如称为窃取日更为准确。日本为什么再次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意孤行?中日之间的关系将会因此掀起怎样新的波澜?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先生,和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高先生,想问一下石垣市是在去年12月17号通过这个条例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条例?为什么把这个日子要定位一个纪念日或者说所谓的开拓日?

  正在评论:日本又拿钓鱼岛做文章

  专家观点:石垣议会展示变态的悲情意识

  高洪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

  石垣市议会通过这个条例,当然从大的方面讲,它和日本中央政府目的是一样的,是要向国际社会宣称它的所谓尖阁诸岛,就是我们的钓鱼群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而且依据的就是外务省的主页上讲的那个所谓我国尖阁诸岛的基本见解和主权立场。这里面讲了三层意识:一个是谎称1885年以来,他的调查一直是无人岛,没有大清国领有的痕迹,这显然是错的;还有一个,尖阁诸岛在1895年的《马关条约》里面就已经被包含在台湾澎湖这个概念当中,而在战后签署的《旧金山和约》里又不在,这是日本政府的立场,说它又不在《旧金山和约》要求日本放弃的领土部分,这是一个中央政府的变称,而石垣市议会和石垣市的首长就利用了中央政府这套说辞,尤其是第一条,讲的是无人的,为了伸张日本的国权,地方的、政府的这种作为搞这么一个或者叫做政治秀,或者是通过这个东西来窃占我们的领土,这里面包含着一种石垣市地方特殊的所谓冲绳的悲情。

  我们知道在日本政治事务当中,冲绳老百姓,当然也包括石垣市的老百姓,一直有一种对美国的悲情意识,认为冲绳是很倒霉的,在二战时候本土战场就在我们这里,战后战场又变成了美军的机场。所以在日本生活当中一直用特殊的要求,但是现在随着我们中国的发展,随着中日在领土上争端,有人故意从中扭曲,有一种恶手在推动,让当地生成了一种对中国变态的悲情意识,不光对美国我们地方是很吃亏的,对中国现在也是在对华岛屿争端的最前线,我要给自己做文章,地方议员要拉选票,要创造影响力,要唱这出戏。当然说穿了,和中央政府和我们争端岛屿的做法也没有本质区别,所以我把它叫做一文一武的“双簧戏”,但实际上说到底还是一样的。

  水均益:

  难怪,您说到一文一武,因为就在昨天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千叶县参加内阁改组前面的代表大会时就有一段话,我们在这可以看一下。他这段话也说的令人很气愤,意思是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中之间是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的。我们很想知道,因为钓鱼岛问题存在很长时间了,同时钓鱼岛从去年一直几波几折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已经在中日关系当中似乎有点趋缓的形势下,为什么在日本无论是中央政府也好,还是底下的一个石垣市也好,像您刚才所说的一文一武搞这么一个东西,是不是又想在钓鱼岛上做什么文章呢?

  专家观点:日中央地方一文一武意在窃占合法化

  高洪:

  对,所谓这个一文一武我这里指的是中央政府,日本的外务省不光现在的民主党政权,从自民党政权很长一个时间以来,准确点说是1996年以来,日本政府就不承认与中国领土有争端,说钓鱼岛是没有争议的,就是我的。所以在今天这个形势下,外务省前原外相,他们希望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国内尽可能平静一点,因为等于说没有争端,他不承认争端,这个椅子坐在我屁股下边,好像这就是我的,我坐久了。

  水均益:

  既成事实吗?

  高洪:

  造一个既成事实。而地方议会有我前面说到的,他要做这个政治秀,他要迎合地方居民的要求。所以他比中央政府的做法更前端一点、更激进一点,所以才有了前不久,原来石垣市市长准备在他们所谓的尖阁诸岛主权日这一天要登钓鱼岛的,但是外务省不批准,国土交通省不批准,因为他觉得在这个时候把中日关系再度激化,对他的执政稳定也不好。

  另外,他也想和中国关系完全搞到破裂的程度不利于民主党的执政,他也希望找到一些机遇、一些契合点,去恢复与中国的关系,所以现在是中央政府按着石垣市议会和石垣市的首长,不过让他有过激的行动。但双方做这种一文一武的双簧目的仍然是一个,这一点我们要认识清楚。

  水均益:

  宋先生,我们注意到像菅直人最近在改组他的内阁,这里边比较代表性的一个人物就是民主党代理干事长枝野幸男要出任内阁官房长官。而在这个时候有些分析就在说,高先生也知道,枝野幸男是一个比较鹰派的人物,跟前原诚司差不多,甚至于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一个比较少壮派的人物。结合这些种种的现象,有的分析就说日本政府在向右转,而且有可能会在中日关系上走得更加强硬,您怎么看?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当然我觉得石垣市政府确实借助了政府向右转,玩了一把“土地财政”,从利益上来说,石垣市整个经济中心在市中心,实际上石垣市包括钓鱼岛。

  水均益:

  在日本的说法里面包括钓鱼岛?

  专家观点:日本政府右转促石垣市搞“土地财政”

  宋晓军:

  对,就是五六万人,它的经济其实不是太好,就是牛肉(养牛),再有一个是旅游,还有一个是种甘蔗(蔗糖),还有一些菠萝,而且最近刚修了一条机场,就是2000米带滑跑道的。这样它希望日本政府最近在向右转的时候把兵派到石垣岛上,来防护西南岛屿,前一段日本防卫大纲也说了。日本现在派了200个监视部队将来到与那国岛,这只是监视部队,它希望大概派1000人左右的守备部队,象征性的要守备这一块,当然也包括属于我们中国的钓鱼岛。这样有1000人进去了,消费整个经济要做配套服务保障,它的经济、就业就会好一些,这是它的现实利益。也就是说由于前原诚司这些人,包括新换上来的官房长官,如果他们使一把劲,拿这个事做事跟中国闹别扭,它真把部队派过去了,他就得了实力,就是石垣市得了实力,至于这种做法其实原来岛根好像也做过,就跟韩国他们也掀过主岛日,韩国叫独岛,他们地方小政府玩这种东西都挺多的。只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右翼政府跟中国由于钓鱼岛的问题上这么转,再加上他们又宣传中国军事威胁论,再一派兵,这个实验室自己玩了一把“土地财政”。

  水均益:

  拿这个大朝做一个自己的小算盘?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接下来我们还要再来谈一下日美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我们《环球视线》马上回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