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百姓顺心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2:26  瞭望

  《瞭望》文章:送百姓顺心回家过年

  文/林红梅

  为期40天的2011年春运将于1月19日拉开大幕,这是我国进入“十二五”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送广大百姓顺畅、舒心地回家过年,让老百姓欢度春节,是公安、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行业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今年春运我国交通系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预测数字,在40天里,将有28.53亿人次的旅客回家过年。这是世界历史上最短时间、最大规模的人口大流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是高铁时代的第一个春运。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以往票价低廉的绿皮车是他们回家过年的首选交通工具。如今进入高铁时代后,大量普通列车停开,广大农民工如何走得了,走得好?如何避免今年春运成为一个“既难又贵”的春运?这是摆在广大交通运输行业面前的又一个考验。

  在春运到来的关键时期,百姓对一路畅通的要求尤为迫切,这是考验交通运输部门的关键时刻。为了解决百姓的出行问题,过去十年里,国家对公路、铁路、民航、水运进行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建设,各个具体的交通运输行业在过去十年里的投资额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跃居世界第二,高铁通车里程跃居世界第一,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跃居世界第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没有理由让百姓买不着票难以顺利回家。

  尤其是春运遇到大雾或降雪等极端天气时,交通运输部门为百姓提供一路畅通的保障尤为重要。不可否认,极端天气给交通工具畅行带来的困难很多,路难行,道堵塞,飞机飞不了,旅客滞留机场。公安、交通等部门要急旅客所急,想旅客所想,早作应急安排,万勿再出现2008年年初雨雪冰冻灾害时上百万人滞留公路、火车站、机场等的极端情况。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重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投入春运的各单位和热源必须对安全运输予以高度重视,增强安全运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安全和效益的关系,把安全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迈的父母寒风中期待着远方的儿女回家,年幼的子女在家乡呼唤着久未见面的爸爸妈妈快回家。春节大团圆是中华文明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核心。家和万事兴,家稳国家兴。广大百姓期待着公安、交通等相关单位,应对好春运大考,给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