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又疑伊朗核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2:27  瞭望

  《瞭望》文章:西方又疑伊朗核突破

  文/唐继赞

  日前,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阿什顿的一名发言人向媒体透露,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和欧盟的新一轮谈判,将于本月20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此后,伊朗发言人的谈话,也证实了上述消息。这就标志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伊朗就核问题的博弈将继续进行。

  2010年,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更加严厉的制裁。根据这一决议,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又纷纷出台各自的制裁措施。第1929号决议,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新制裁措施,虽然使伊朗核计划和经济发展遭遇了较大损失,但伊朗并没有按西方的要求停止铀浓缩的脚步。相反,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代理外长萨利希1月8日说,伊朗已自主生产出约4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实现了自产核燃料板和燃料棒,掌握了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不可能具备的技术。他警告说,“用不了多久,核燃料交换将失去意义。”

  “兵不厌诈”的道理,令西方不肯相信伊朗在核技术方面的惊人突破。最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谈话称,国际制裁已经大大推迟了伊朗的核进程;以色列情报官员也预言,2015年之前伊朗不可能造出核武器。然而,他们在审慎乐观之余,还是有些将信将疑,希望通过新一轮谈判说服伊朗放弃铀浓缩,至少希望通过对话探听虚实。去年12月的日内瓦谈判,虽因各方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而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各方还是达成了继续对话的意向。

  西方同伊朗的博弈,不仅仅局限在对话上。他们还通过派遣间谍、实施暗杀、电脑病毒等手段危害伊朗的核专家,破坏伊朗的核设施,阻止伊朗的核进步。伊朗官方网站1月10日宣布,伊朗日前破获了一个美以“间谍网络”。伊朗认定,正是该团伙去年暗杀了伊朗核科学家马苏德和核物理学教授马吉德。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对与伊朗隔海相望的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三国的访问,无疑也是西方同伊朗博弈的一部分。舆论认为,希拉里的海湾之行,旨在离间伊朗同其邻国的关系,并为对其进一步制裁,甚至动武做准备。

  美国和西方坚称伊朗在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始终否认这一指控。为证明自己核计划的清白,伊朗最近邀请除美国以外的伊核问题有关五国以及欧盟、阿拉伯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观其核设施。此举虽然因美国搅局恐很难落实,但会使伊朗在同西方的博弈中处于一定有利地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