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法院曾发现368万过路费案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0:08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岩松你怎么看,因为刚才韩教授也说,按说你在判一个人,涉及到他一生怎么过的时候,你应该事实特别清楚,证据特别清楚才行,为什么法院,而且经历了一系列,从公安侦查,它为什么出现这样低水平的错误?

  白岩松:首先有一个前提,的确这次我们看到的是法院系统的迅速纠错,大家会对作为法院的判决是格外敏感,因为它是一个最终的裁定和最后的结果,任何一个人与此相关联了以后,它的后半生,或者一生都会受裁决的影响。但是整个司法的系统又是一个链条,从公安的侦查开始,一直到检察院提起诉讼等等,如果要前面的侦查,包括提起诉讼的过程中,大家都能够把关严,最后互相形成一种监督和制衡,那么案件在审理的过程当中出现公平的结果的可能性就会更大。我觉得这一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在期待的,不仅仅是法院一个系统,现在我们看到了它的纠错,整个链条恐怕都要反思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岩松,这件事大家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就是说,当这一系列的程序都没有发现这个错误的时候,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媒体发现了这个问题,是媒体的法律比他们高吗?还是说其它的?

  白岩松:这几天的时间,说句实话,在我自己的心里头都不断地在想这个问题,甚至过去很坚定的一些想法都会发生动摇。很坚定的想法我们会追求这样的理想,你不能去干涉司法,去影响司法的公正判决等等,舆论监督跟司法之间到底该达到一种怎样的平衡的关系,是这个天价案给全社会重新提起的一种思考。包括检察系统的监督,人大的监督,司法的监督等等,显然舆论的监督和社会的监督对于建设司法公正这条路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接下来恐怕所有的人,更多的人都应该参与其中去思考同样的问题,舆论监督跟司法公正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既不干涉司法,但又同时能够监督它尽可能地公正。

  我举一个例子,一个细节,先不要说由于媒体的关注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所以出现的快速的纠错,甚至预料之外的大转弯的可能,我们就看他的弟弟自首的两条原因,他弟弟之所以自首,两条原因构成的,第一条是判得太重了,出乎意料,这么重,原来他觉得让他哥哥顶个包,这是他说的,让哥哥顶个包,还心安理得能过去,中间人还说能给捞出来,现在看希望不大了。第二条非常重要,他说原来以为这个案子由于牵扯的人太多,翻不过来了,现在看到了媒体如此高度的关注,看到了一种希望,所以自首了。你看,舆论监督不仅对于司法公正,就是司法系统会起到一定的监督和维持它公正的作用,甚至会对参与其中的人员心态发生变化,然后重新去建设一条司法公正的路。你看,他的弟弟能自首,第二条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看到了媒体的关注。

  主持人:这个案件在目前来讲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非常复杂的阶段,但是我们回头想,为什么在一开始可以避免这个案件一步一步走向复杂的程序,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呢?稍后我们会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2011年1月12日河南平顶山新闻

  (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使用伪造、变造、盗窃的武装部队车辆号牌,骗免养路费,通行费等各种规费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的规定定罪处罚。

  解说:1月12号,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解释说明,案件审判不存在问题,但是他们要面对的质疑是368万的过路费如何得出,适用法律是否合适,因为一天前,这起被媒体曝光的案件,正在积聚越来越多的讨论。

  2011年1月14日新闻

  短片中主持人:关于这个案子的争论却还没有平息,冒充军牌,冒充跟人为什么会被诈骗罪,量刑为什么无期徒刑,368万天价过路费是怎么算出来的?

  解说:就在人们越来越接受了各方的解释之后,事情却在1月13号发生了巨大改变,因为媒体在采访时建锋的时候,他说自己是代人受过。

  记者:你在替你弟弟顶罪?

  时建锋:逮住车的时候,都说我是车主,因为跑事,好跑事,我顶罪。

  解说:迅速的,连夜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决定,启动重审程序,因为复查发现有共同犯罪嫌疑人,而这样的新证据则可能让原判事实发生变化,根据时建锋的透露,主事者是他的弟弟。

  时军锋:这个事情不管是我哥,还是我,就加上我也太窝囊了,也太冤枉了。

  解说:时军锋的主动投案,无疑又让这桩本已经判决生效的案子陡然生变,新的疑点还在不断地出现之中。这其中就包括了为何这么多的事实会在几天之内一波三折地出现。而从去年10月到12月,公诉、公审到法院宣判,判处无期徒刑,这么长的时间内,却能躲过司法机关专业的审查。

  韩玉胜:这个案件的起端应该是在公安,它的侦查是在公安的,侦查的时候,你应该把所有有关案件的证据材料必须完整地查清楚,而且把它提交给检察机关,而且由检察机关再审查你所提供的证据,是不是内在逻辑合理,是不是存在证据不完整的问题。

  解说:而据媒体报道,平顶山中院院长称该院曾发现过疑点,并将该案退回侦查。但因时建锋坚持自称一人所为,没有发现新证据,因此按其一人作案定案,但是证据真的那么难发现吗?就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位平顶山法院的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罚,给出的理由值得每个人深思。

  字幕提示: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主审法官:娄彦伟

  审查不细,把关不严,免去其助理审判员职务,调离审判岗位。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侯晓宏

  领导不力,负有主要责任,责令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程序提请免去侯晓宏刑一庭庭长的职务。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军

  主持审判委员会把关不严,没有尽到应尽责任,经平顶山市委同意,对其停职检查。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保振

  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不到位,对其诫勉谈话。

  主持人:刚才我们涉及到媒体与司法之间的关系分寸问题,接下来这个现象你怎么看,从头到尾这么显而易见的东西,司法机关发现不了,最后媒体能发现,你觉得这个问题能说明什么?

  白岩松:其实媒体发现也不是说因为有了大量的证据,或者事实,只是368万无期徒刑这样的一种,包括农民,指证说20多万,当然这只是他自己去说的,让大家会感觉到蹊跷,然后产生了倒推。从司法的系统角度来说,让我略感沉重的一点是,去年我们别忘了,在河南高院这一块刚纠了一块大错,那就是赵作海案,赵作海被抓错了,他是被动的,他没罪,去年把他无罪释放了,甚至都启动了国家赔偿的程序。

  具体到这个高价过路费的案件当中,大家由于他是亲兄弟,忽略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进去的是顶包的,他可能是主动,但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在法庭之外,没被判决。我说的是假如,其实在法律上是不会用亲兄弟或者等等这样的字眼,正义女神应该是蒙着眼睛去看待,也就是说,这里很可能是跟赵作海是相似的,你抓错人了,这是一个多大的漏洞呢?如果要真的是抓错人了,这两者的区别就是,赵作海是被动的,这里是主动的,他哥哥替他顶包,所以这不是一个小的司法错判。如果事实真是像现在所提供的方向去发展,这是很大的错判,因此纠错就需要快速。而且接下来的时候更期待的是,怎么样把现在还有那么多个问号的案件办成铁案,把所有的问号拉直。

  主持人:我们现在关注就是检察机关已经准备撤诉了,重新进入到司法程序,重新开始,最应当避免的,最应当给大家交代的都是些什么?

  白岩松:为了公正的急躁和错误的过程同样会扼杀公正,也就是说,即使现在社会高度地关注了,那么回过头来,当一切重新开始的时候,要回到司法的严谨的程序当中,要在各种监督都并存的情况下的时候,努力地去把这个案件一步一步办成铁案,也不能为了迎合社会的情绪,为了迎合媒体期待的一种答案,或者说为了树立某种形象而去做这个案件,还是要回到司法当中,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纠错,也是一个建设的过程。去年经历了赵作海案,今年又经历了天价的过路费案来说,对于河南的司法系统来说,其实这是一个建设的机会,你能不能最后交给社会的一个铁案。

  主持人:这件事之所以今天说它异常复杂,就是因为有人倒推,推出里面有可能存在着腐败,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白岩松:你就看他的弟弟自首的时候,就说了这样一番话,原来我以为不会这么重,上面的人,包括部队里的人,还有中间人告诉我扛着,顶着第二天就能放出来,这句话里透露的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还有这个参与其中,他还谈到了“内鬼”,包括他随身藏着这些东西,这个证据又意味着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过路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