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输美产品遭遇知识产权调查数量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0:33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保护知识产权与跨洋突围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产品成为遭遇美国知识产权调查最多的一年。自2001年以来,中国输美产品遭遇知识产权调查的数量急剧的增加。美国人为何频频向中国的产品和企业挥动知识产权的“大棒”?面对调查和诉讼中国的企业应该怎么如何应对?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马维野、“知识产权维权第一人”浙江通领科技集团陈伍胜共同评论。

  中国产品遭遇美国337调查,数量剧增,一系列知识产权纷争的背后意味着什么?

  马维野:知识产权是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工具

  (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知识产权是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工具,不论国际国内都是这样,中国的企业之所以越来越受到337调查,那就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发展,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那么跨国公司就会阻止我们走出去,不让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分摊一块“蛋糕”。随着中国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加快,我们的企业面临着知识产权诉讼的问题就越来越多,越来越现实,企业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大公司、小公司,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公司,都越来越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打击对手,这也是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其实知识产权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学会运用这把剑来打击对手,保护自己。光防御肯定是不行,更不能被动的防卫。337是美国一个法案,它主要是构筑美国的贸易壁垒,从美国来讲,凡是进口到美国的产品,只要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或者是美国人认为你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他就会对你进行调查,这样来阻止我们的产品进入在美国市场,这是他们贸易保护,一个贸易壁垒的手段。

  陈伍胜:知识产权是阻挡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唯一一道墙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回顾过去的10年,中国加入WTO,中国的国际贸易呈爆炸式的发展,中国基本上都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所以遭到了很多跨国企业用非法倾销、配额限制、WTO的游戏规则等等来限制中国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国。今后的10年,也将是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一个转变,我们将用高新技术去占领国际市场。现在337的调查和知识产权的官司愈演愈烈,这是因为知识产权是他们唯一的一道墙,而且这道墙是关系到他们的核心的利益,也是他们的最根本的利益,假如我们再把这道墙推倒了,它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的商品进入世界。所以这是一道门槛,我们必须要跨越过去。

  陈伍胜:知识产权的争端归根到底是利益的博弈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知识产权的争端归根到底是利益的博弈,最终的目的就是市场的占领和争夺。我们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在2004年到2010年,就经受了6年5场官司,而且是我们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轮番上阵,用车轮战,目的就是想把我们拖垮。第一,用官司缠着你打,使你不能很好的去拓展美国的市场;第二,使你把主要的人力、精力和财力花在官司上面。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世界500强的大企业,他们有雄厚的实力,他们打得起官司,而我们是民营企业,我们拖不起。所以当时和我们并肩一起作战的一个上海公司。他就是因为到了官司的最后关头,由于财力不支而退出了。

  在博弈的过程中,我们始终相信自己没有侵犯任何人的专利。我们始终认为,我们就算是输掉,倒下去,也要为今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探明我们竞争对手的火力点在哪里,我认为这都是值得的。

  马维野:中国企业要学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  最后实现共赢

  (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客观的讲,中国的企业可能是不经意的侵犯了知识产权,但是很多完全是由于美国贸易保护,贸易壁垒的需要,他们通过337来调查,来限制我们的企业。所以我们的企业在面对着337调查时,一定要勇敢的应付,勇敢的面对。我们的产品要走向国际,首先要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产品是不是真正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确保不侵犯知识产权的时候才能走出去。如果自己判断不清,就一定要小心,遇到了问题的时候,也可以采取策略,比如和对方形成交叉许可,我们的企业要运用知识产权战略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迫使对方交叉许可,最后实现共赢。

  打赢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秘诀是什么?面对挑战,我们如何才能扩大知识产权实力?

  陈伍胜: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要抱团作战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国企业海外维权不能单打独斗,我们虽然取得了五连胜,但是我们也受到了重挫。过程很累,也很痛苦,中国的企业必须以行业为单位,抱团走出去,而且以行业去部署,去申请国际专利,形成一个国际专利池。当我们的企业遭到国外企业恶意诉讼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当地东道主国进行应对,而且也可以到第三国去应对。对方用一两个的专利来攻击我们,我们可以用五个、十个的专利去对攻,给他也造成一个威慑力,而且这种方法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一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运用。

  我们的产品是出口到美国的,是在美国市场销售的,美国是一个知识产权保护非常严格的国家,它的法律制度和游戏规则相当的严厉。所以我们的产品在进入美国之前,我们先做了一个知识产权的分析,并把我们的产品送到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就是针对我们竞争对手,这个行业的老大的专利,做就非侵权的法律评估,而且这两家律师事务所都出具了相同的法律文件,有了这样一个法律的文件,我们才敢把产品销售到美国,而且一进入美国之后,就受到了美国消费者的亲睐。

  马维野:中国企业要形成专利联盟  有效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

  (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国内的企业要是企业单打独斗,真的很难取胜。因为知识产权非常复杂,到处都是陷井。我们的企业怎么去避免这些陷井,不能靠一两个企业,一定要形成一个专利联盟。同时,我们的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既要看重数量,也要看重质量,高质量的专利才有竞争力。如果专利质量不好,它就很难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如果是高质量的专利,这样就能够有效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

  专利质量的高低有两个意思,第一指的是权利的稳定性,这是第一标准。权利的稳定性就是专利的寿命越长,稳定性越好。第二个,指的是专利技术本身的技术含量的高低,我们的企业应该追求高质量的专利。

  李玉香:我国企业同样可以使用337条款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因为337调查立案非常容易,而且程序很简单,它管辖权的范围又广,所以很容易就被提起诉讼程序。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337调查的保护对象只是在美国的产品,而并不是指美国的企业本身,即使是国外的企业,要是在美国本土上生产的产品,也可以向美国的本土企业发起调查申请。比如过去日本也是被美国遭遇337调查比较多的一个国家,但是现在日本企业在美国向美国企业所发起的337调查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对日本的企业调查的数量,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中国的企业不要害怕337调查,只要中国的企业在美国掌握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同样可以把337条款拿过来,为我们国家的企业所用,来成为维护自己权益的武器。

  张平:企业自身应有很强的公司法务和知识产权经营的意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从微观层面来说,企业必须得改变现在这种单一的代工,委托加工的贸易模式,它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的竞争力,同时企业也应该有很强的公司法务和知识产权经营的意识,能够尽量在低成本的国内的法律咨询解决上,能解决尽量解决,这样才减少它在国外高额的诉讼成本。

  陈伍胜:建议政府部门建立相应的机构  并制定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战略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是向共享性,向西方的法律的垄断型转变,而且我们才走过了30多年,所以我们建议政府部门要建立相适应的联系机构,要制定中国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战略,来指导中国企业在海外维权,保护中国企业海外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合法权益。

  马维野:树立一种荣辱观  懂得保护知识产权是光荣的

  (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司司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如何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说:从企业和企业老总的层面来说,他应该懂得知识产权是“一把手”工程,就是必须老总亲自抓、亲自管,副总都不行;对于企业研发人员来讲,他应该懂得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被侵犯,也要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不去侵犯;对于企业全体员工来讲,他应该树立一种荣辱观,懂得保护知识产权是光荣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