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亚洲杯-阴谋的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5:04  新民周刊

  亚洲杯:阴谋的通行证?

  从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交给卡塔尔开始,端倪就已经凸显出来……国际足联的黑幕正在一点点被外界揭开。

  撰稿/晨 曦

  “亚洲杯是不是阴谋的通行证?”自亚洲杯足球赛开战至今,关于“阴谋论”的质疑和争吵就没有间断,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从国足的高开低走,到高洪波的诡异布阵;从东道主卡塔尔先抑后扬,到最后一轮强势出线;从科威特“受尽欺凌”,到三战皆负郁闷死去……与足球权术争取和亚足联商业利益密切实相关的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深深地打上了“阴谋”的烙印。

  “无魂”国足死于“谋杀”

  1胜1负1平,从小组赛首轮的高调亮相,到最后一轮像个“无头苍蝇”被对方轻轻拍死,没有核心、没有主力阵容、没有灵魂的国足就这样早早地告别了第15届亚洲杯。

  毫无疑问,国足死于小组赛首先是缘于自身实力太弱,场上球员就像是一群“无魂”的游荡者,就像高洪波在出征前自己定位的那样,“国足就是亚洲三流”。尽管如此,中国队无缘亚洲杯八强仍然有着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从某种意义上讲,三流国足实际上是死于亚洲杯“阴谋”,而且整个过程迂回曲折、跌宕起伏,不失为一部精彩的无间道大片。

  且看,亚洲杯中国队首战与科威特的那场比赛,整场比赛国足可谓是好运连连,而且受尽裁判的恩惠,最终以2:0赢得“开门红”!顿时,连足球解说狂人、向来是言语犀利的黄健翔都大声高呼:国足基本上小组出线了!

  实际上,一切仅仅是假象而已。中国算不上卡塔尔的盟友,更不是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的嫡系,所以中国队不可能、也不应该对卡塔尔人抱有一丝幻想。可是,很多人不解,既然不是嫡系也不是盟友,卡塔人为什么那么讲义气,在国足首场比赛中,让中国球员享受到“东道主”般的待遇,让急需用胜利为自己正名的中国队上上下下欣喜若狂。

  对此,有专家给出了专业的分析:国足2:0完胜科威特,实际上是亚洲杯上的一场“阴谋”。要知道,科威特足协主席是亚足联主席哈曼的敌人,科威特显然也是卡塔尔人的眼中钉,一年前在本届亚洲杯抽签仪式上,卡塔尔人把科威特抽进了一个小组,用意很明显,就是收拾他们的,让他们尝尝苦头。这样一来,当中国队与科威特在亚洲杯上相遇时,国足作为卡塔尔敌人的敌人,自然享受到了朋友级的待遇,由此一切不可思议的现象一下子都能解释得通了。

  在中科之战赛后发布会上,很多中国记者被一名来自欧洲的足球记者的专业精神所折服。当时,他不失时机地将裁判问题提了出来,他甚至知道执法中科大战的澳大利亚人威廉姆斯,正是不久前广州亚运会上向马来西亚队出示了三张红牌的主裁判,当时正是这位友好的澳大利亚人帮助国足在家门口的“生死大战”中,稳稳当当地战胜了大马队,顺利晋级。如今,当这位可爱的澳大利亚人再次执教中科大战,一切都变得耐人寻味!

  细心球迷应该会发现,在中科战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没完没了地播放着三个比赛片断:杜威在禁区内对穆萨瓦的明显犯规,主裁判视而不见;杨智将已经过了门线的球推出球门,主裁判视而不见;杨旭和纳达的互踹,实际上杨旭在对方飞踹之前,已经首先出脚,犯规在先,可是友好的主裁判和边裁们对杨旭的犯规动作视而不见,反而向纳达出示了红牌,比赛由此发生转折……

  国足在赢得首胜后,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犹如扎了一针鸡血,大家都翘首等待第二场与卡塔尔的比赛,期待奇迹的发生。然而,我们太天真了!作为东道主的卡塔尔是什么球队,这是中国队能够说赢就赢的?此前,东道主虽然意外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可是这却恰恰让中国队失去了一切爆冷的机会。

  当卡塔尔在亚洲杯上命悬一线时,中卡之战注定又是一场“阴谋”!

  无论是从亚足联、还是哈曼,抑或是站在那些亚洲杯既得利益者的立场上,谁都不能容忍东道主球队在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就打道回府。回首此前共14届亚洲杯,除上届东南亚四国联办亚洲杯外,其他东道主球队竟然在9届亚洲杯上杀入四强,而且最差成绩也是第三名,包括2004年中国亚洲杯,当时国足还杀入了决赛。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其实不仅仅亚洲足坛是这样的,欧美足坛乃至国际足联大赛都是一样的,谁都不能无视东道主的影响力和整个赛事的商业利益。在如此微妙的背景之下,中国队不可避免地要成为“阴谋”的牺牲品。

  再看看亚足坛“老大”哈曼,这是个什么样的人物?说得褒义些,这位高官聪明、睿智、严谨、强权、豁达;说得贬义些,这个大佬奸诈、狡猾、猜忌、霸道、野心。因此,有足球评论专家断言:就凭哈曼的影响力,靠着亚洲杯组委会对东道主“必须进四强”的惯例,在卡塔尔首战失利于乌兹别克斯坦后,也决不可能在小组第二轮就送卡塔尔回家。再说了,从亚洲杯的既得利益者们来看,也不能让东道主球队走得太早。否则赞助商利益怎么保障?票房热点如何体现?当时你把这些利害关系都想明白之后,你就会理解高洪波在中卡大战时的“不正常”表现了:二号门将登场,上去练练如何应对世界波;前锋郜林,上半场也上去玩它半小时;三个换人名额提前用完,最后再在20分钟里锻炼一下10打11!反正是输,不如在锻炼队伍的同时,向卡塔尔送个人情。

  这是一种无奈的调侃,更是死于“阴谋”的悲哀。

  退一步讲,如果中国队足够强大,就算卡塔尔人要操控比赛,其阴谋也未必能够得逞。比如,在1月17日凌晨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国足唯有2:0取胜才能确保小组出线,而且这场比赛已经与卡塔尔人毫无关系了,也远离开了阴谋,可就是在这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国足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无缘胜利,小组惨淡出局。

  东道主一切尽在掌握

  与当年举办亚运会一样,这届亚洲杯卡塔尔人极为重视。尤其是哈曼在成功连任亚足联主席以后,卡塔尔在亚洲足坛的话语权更是举足轻重。如今,卡塔尔又成功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承办权,这届亚洲杯对他们而言,作为承办世界杯的预演,就显得更为意义非凡,因此几乎每一个细节都力争完美,力争做到一切尽在掌握。

  首先,在亚洲杯抽签分组方面,卡塔尔人算是机关算尽,早早选择了中国队、科威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对手,而且在赛程安排上更是费尽心机,先是与实力最强的乌队交手,之后又与中国队过招,最后与西亚的科威特来场“默契球”。如今,结果证明,卡塔尔的确是做到了万事俱备,最终也是如愿出线,万无一失。

  亚洲杯揭幕战,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卡塔尔意外失利。正当外界为东道主的出线前景担忧时,卡塔尔很快就取得主动。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毫无悬念地全取三分。整场比赛,韩国主裁金东进用功力极深的偏哨帮助东道主稳稳获胜。哈曼当时就坐在主席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比赛,与其说是为祖国球队加油,毋宁说在给执法裁判施压,而且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金东进也的确是给足哈曼面子,而且将“阴谋”演绎得得体而和谐:中卡之战犯规数16比16,前场任意球5比6,黄牌3比2。从全场技术统计上看,几乎很难找出金东进执法的瑕疵。然而,在卡塔尔队奠定胜局的上半场,双方前场任意球之比为0比5,犯规数对比是14比6,卡塔尔队获利明显,而这就是金东进的高明处,更是哈曼的得意之作。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这位足坛大佬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给裁判戴高帽:“这场比赛裁判表现非常好。”

  很多人不解,作为仅有140余万人口的西亚弹丸小国,在亚洲足坛为何有如此神力?

  说到底,正是因为卡塔尔人掌握了亚洲足球的大权。在亚洲杯开战前夕,另一场亚洲足坛大战硝烟四起:1月6日,第24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在多哈进行,那次会议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亚足联领导层的大换班。随着亚足联内部的政治斗争形势日益复杂,“国际足联副主席”职位的白热化竞选让人窒息,阴谋与诡计,结盟与背叛,在斗争漩涡中的哈曼和郑梦准,因各自的利益纠葛,在黑幕下进行着权力的交换与妥协。最终,大肆推行“金元外交”的西亚兄弟大获全胜,哈曼成功连任亚足联主席,年轻的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奇迹般地战胜韩国的郑梦准,当选了国际足联副主席,而中国足协高官、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却遗憾地落选国际足联执委,未能成为进入国际足联核心权力层的中国第一人。

  表面上看,一切似乎都是公平的竞选,然而在2011年亚足联大会之后,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均与东亚无缘的现象,不禁让人深思,并向外界传达着这样的一个事实:以卡塔尔为核心的西亚盟国已经完全掌握了亚洲足球的大权,在亚洲足坛权力格局上,西风完全压倒了东风。

  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曾说过:足球搞上去了,才能有话语权。可是,韩国足球水平可以吧,郑梦准为何最终还是被约旦王子挤掉。日本水平可以吧,日本的田岛幸三在竞选执委时一样遭遇失败。中国足球再不济,也不会不如斯里兰卡,偏偏就是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当选国际足联执委。这所有的一切,难道与“阴谋”无关?其实,在大会竞选结果揭晓的前一天就有消息传出,布拉特要扶持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上位,这样布拉特就可以在2011年的国际足联换届选举中继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仅仅一天后,预言就成为现实。阿里·侯赛因35岁,而且此前从未在亚足联任职,和60岁的郑梦准相比,资历明显差了一大截。事实上,从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交给卡塔尔开始,端倪就已经凸显出来。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已经成为布拉特的忠实盟友,国际足联的黑幕正在一点点被外界揭开。

  如今,当亚洲杯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唯有东道主享受“胜似闲庭信步”、“一切尽在掌握”的优雅和从容。试问,如果没有“阴谋”,没有权术的干预,卡塔尔足球实力真会远远凌驾于中国和科威特队之上?

  科威特为何屡屡被欺?

  西亚盟国之间的团结,在整个亚洲足坛那是出了名的。然而,现在的科威特却成为卡塔尔的眼中钉,从而也直接导致他们在本届亚洲杯上受尽折磨,吃尽苦头。

  科威特国足为何成为了卡塔尔的死敌?这一场又一场问题球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阴谋”?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问题的根源在于科威特足协主席塔拉尔·法赫德和哈曼之间矛盾激化。一年前,在亚足联换届选举中,法赫德家族公开支持巴林人萨尔曼挑战亚足联现任主席哈曼,双方的矛盾彻底公开化。据说,这一矛盾幕后推手恰恰是韩国人郑梦准,当时正是他联手以科威特为首的部分西亚势力,鼓动巴林人萨尔曼挑战哈曼,成功发起西亚“内战”。不过,哈曼最终还是凭借自己老练的政治手腕,惊心动魄地以23:21的微弱优势保住了国际足联执委席位。当时,科威特足协主席萨巴赫还表示:“我们虽然失利了,但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萨尔曼这次对哈曼提出挑战,极大地推动了亚洲足球的民主进程。现在的亚洲足坛之所以面临分裂,并不是因为萨尔曼的挑战,而是源于民主的匮乏。我想,这次的投票选举,并不仅仅是一场竞争,而是亚洲足坛民主化进程的里程碑事件。”

  面对曾经西亚兄弟如此尖锐的回应,老谋深算的哈曼必将要记恨在心。然而,让哈曼更加气愤的是,科威特足协针对他的挑战行动才刚刚开始。

  据知名足记马德兴介绍,去年2月份,科威特又公开表示支持约旦王子阿里参加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竞选,从表面来看,约旦王子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职位,跟哈曼并无太多关系。但实际上这一举动却触及到了哈曼本人的利益。当时,在阿里王子宣布竞选后,西亚足球联盟下属13个会员协会中,绝大多数足协的最高领导都公开表态支持阿里,唯独卡塔尔例外。因为哈曼清楚:先前在亚足联内部,唯独郑梦准与自己对着干,而在郑梦准倒向自己后,他不希望有人再站出来跟自己意见不一致。阿里王子之所以参加竞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有科威特王室在幕后支持,这与当初哈曼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如出一辙。更重要的是,以科威特王室为主导的亚奥理事会,跟与卡塔尔王室为主导的亚足联是“针锋相对”的两大组织,有点类似国际足联与奥委会之间的关系。

  两年前,科威特王室推出巴林人与哈曼争斗,如今又积极支持约旦王子,虽然在斗争策略上进行了调整,避开哈曼本人,瞄准国际足联副主席这个职位,但最终目的很明显——哈曼明确表态:2015年第三任任期满后,将不会再谋求连任亚足联主席。刚满35岁的阿里王子,如果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成功,很有可能谋求亚足联主席一职。一旦如此,哈曼在亚足联苦心经营了12年建立起的关系网,将会随着他的离开而彻底瓦解,而不出意外约旦王子将成为新一代亚洲足坛大佬。

  去年6月,亚足联召开的全体特别代表大会期间,通过了章程的修改,从2015年起,亚足联主席将自动成为国际足联的亚洲区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与当初阿维兰热离开国际足联后推荐“自己人”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一样,哈曼如果找继任者,也肯定是“自己人”。因为约旦的阿里王子和科威特王室是“盟友”,属于自己的政治“死敌”,这恐怕才是哈曼不表态支持阿里王子的真正原因。

  显然,这两年科威特是下定决心,也撕破了脸,就是要跟哈曼对着干了。这样一来,大权独揽的哈曼在亚洲杯上,当然要给科威特国足小鞋穿,进行政治报复。这不,在中科大战结束后,明显遭到了不公平对待的科威特对澳大利亚裁判威廉姆斯表示了强烈不满,赛后马上向亚足联提出了抗议和上诉,但是很快就被亚足联驳回。与此同时,亚足联还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你们上诉报告超过了规定时间期限。只有在比赛结束后两个小时内提出申诉才有效!”随后,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卡塔尔利用主场优势再次玩弄了科威特,不仅轻松取胜,而且让科威特足协高官颜面尽失:亚洲杯小组赛,科威特三场皆负!亚洲杯“阴谋”已经是不言自明,哈曼用心更是昭然若揭:你敢公然与我作对,我就敢背地里玩死你!

  这是又一个亚洲杯阴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