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胡锦涛访美开启2011年中国大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0:27  新华网

  1月18日至21日,在全球化与多极化时代中美关系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胡锦涛主席应邀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探索国际体系新兴大国与主导大国的和谐共处之道,以“大手笔”开启了2011年中国“大外交”。

  此访时间紧凑、含金量高、盛况空前,东道主以“最高规格”隆重接待胡锦涛主席,中美发表联合声明,达成诸多重要共识,签下一系列经贸“大单”,备受世界瞩目。

  此访成果丰富,最大“亮点”在于双方就新时期中美关系“新定位”达成了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

  胡锦涛主席在访问中对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系统精辟的阐述,包括“四个基于”与“五点建议”。为开启中美“伙伴合作”新篇章,双方应“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迎挑战、人民广泛参与。

  为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发展求同存异、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双方应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尊重对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第二,深化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的经济关系。包括新能源、高铁与智能电网合作。第三,开展共同应对挑战的全球伙伴合作。中美应共同承担“负责任、建设性大国作用”,共同推进金融经贸国际机制改革,在处理地区热点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加强合作。第四,推进人民广泛参与的中美友好事业。第五,建立深入沟通、坦诚对话的高层交往模式。“五点建议”恰似“五根支柱”,共同支撑起新时期中美关系“大厦”。

  双方在诸多要害问题上展示了各自战略意图,加深了彼此战略互信,扭转了一段时间以来相互猜疑的中美关系消极局面。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中国和平发展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

  中美在亚太如何相处备受各方关注,中方表示欢迎美国正式成为东亚峰会成员,愿同美方就亚太地区重大问题加强政策对话和立场协调,同本地区其他国家一道构筑“开放包容、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亚太格局”。

  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薄弱环节”,双方强调加强两军各层次的实质性对话和沟通,以减少误解、误读、误判,增进了解,扩大共同利益。

  在2010年以来骤然“吃紧”的朝鲜半岛问题上,中美一致认为,保持半岛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强调改善半岛南北关系的重要性,朝韩开展真诚和建设性对话非常重要,重申采取切实有效步骤实现无核化目标。

  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格外引人注目,还在于以下三大背景与时机:其一,中美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的诸多重要时间“节点”。自1971年中美重新打开接触大门已四十年,“四十不惑”,胡锦涛主席此访就是要对美方“增信释疑”、为当前及今后的中美关系“答疑解惑”;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刚刚开始,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即将启动,中美双方需要突破关系“瓶颈”、开辟“新天地”,中国的和平发展亦需要更加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其二,“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格局多极化加快,中国与美国的综合国力差距明显缩小。2010年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约占美国的40%,未来中国GDP对美国的赶超时间更是一再“被提前”,中美在全球及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呈现“美消中长”。美国作为当今国际体系的“主导大国”,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之中崛起势头最为迅猛的一员,中美关系正处于敏感微妙的“磨合期”与“相互调适期”,迫切需要双方加强沟通。

  其三,中美在经济上深度相互依赖,2010年双边贸易额高达38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为8956亿美元,仍是最大的境外持有者。中美经济联系紧密而庞大,相互影响更加突出,美方强调对华贸易逆差,中方注重自身美元资产安全,双方需要强化协调沟通、共同抵制保护主义。

  而此访的最大意义是对大国关系“历史周期律”的突破,胡锦涛访美的“关键词”是“新型大国关系”,其核心是“合作伙伴”。通过此访,中美携手“推陈出新”,有望开创全球化与多极化时代大国良性互动新模式,从而摆脱国际关系史中主导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零和博弈、恶性竞争、暴力循环、霸权轮替的“宿命”。

  毋庸讳言,“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排除竞争,中美关系仍将具有竞合性、两面性、复杂性与波动性。中美“结构性矛盾”错综复杂并将继续演化,包括彼此国力“排名”升降、价值观与发展模式差异、美方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不一”、对“热点”问题的不同“解读”、“第三方”因素等,均需冷静妥善对待。尤其是,美国唯我独尊与发号施令的霸权心态根深蒂固,美对华战略仍将“合作”与“防范”并举,加之美国国内两党政治与大选周期充满“变数”,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势必任重道远。(陈向阳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瞭望》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