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并未对环境问题掉以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7:57  CRI透视中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张亚东、李春亮、蔡耀远、徐朝清)在中国经济连续快速发展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同时,在许多国际场合,中国受到的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有舆论认为,中国只顾发展经济而忽视环境保护。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1日在北京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排污总量大幅下降,减排目标将在年底超额实现。事实说明,中国并未对环境问题掉以轻心。

  不可否认,中国的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但中国政府已将环境保护列为国家的基本国策。中国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一个会议上强调,加强生态保护是中国各级政府必须要完成的职责:

  “环境里涉及的最大的三个问题是:水、空气和土壤。水大家天天都要喝,空气每一刻都要吸,土壤跟食品紧密联系。作为一方政府保一方平安,其中包含保一方生态环保,一澈清水、一片蓝天、一方净土。”

  为加强环境保护,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坚定地关闭了2100家高污染、高能耗、低技术的工业企业,涉及了电力、煤炭、钢铁、建材、纺织等18个重点工业行业。

  此外,中国近几年还合并重组了大批工业企业以提高生产能效,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中国大型钢铁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在这方面就积累了不少经验。该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介绍说:“这几年中国的钢铁工业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方面做的工作是很大的。比如武钢,在过去五年投资的项目里,12%是投向节能减排环保的。以前武钢靠近长江,(生产)一吨钢用水20多吨,现在只用3吨多,水的循环利用达到98%。我们的生产用电,47%是自行通过煤气(回收)发电形成的。”

  除了在工业领域实施减排措施外,中国还积极建设生态型城市,大量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目前,超过九成的中国城市已经建有污水处理厂。从2008年底到今年,中国还投入了40亿元人民币的农村环保专项资金,以解决农村的饮水以及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在生态建设方面,中国已初步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在全国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目前,中国还建立了2500多个自然保护区,其总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超过15%,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在解决当前环境问题的基础上,中国仍需考虑更为严峻的现实问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很多低收入人口,人均GDP仅处于世界第100位左右。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中国还需要承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

  中国政府的应对之策就是:转变过去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给中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中国不会因保护环境而迟滞经济增长。中国副总理李克强指出:“我们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坚持好经验的基础上,下大力气解决粗放式发展的问题。所以说,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就十分突出的摆在我们面前。生态环保是转方式的一个关键环节。”

  为此,中国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五年后占GDP中的8%,十年后占到15%的阶段性目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中国以300多亿美元跃居榜首。另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安永的一项报告,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在风能上的投资达到100亿美元,占到了全球同期投资总额的一半。

  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在安永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国家排名榜上,中国名列首位。中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清洁制造、节能建筑等清洁技术产业发展最活跃的“绿色国家”。来自加拿大马泰克再生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莫斯塔法表示,中国对于绿色经济的看重使中国成为未来最为可靠的市场。“我认为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好的市场,因为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她(发展绿色经济)是认真严肃的。在发展绿色经济上,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投入的资金都要多。”

  此外,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也一直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共同保护地球环境。无论从丹麦哥本哈根,到中国天津,再到墨西哥坎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一直表示,将在本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减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

  明年,中国将开始实施新的五年发展规划,规划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