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11年中国反腐败工作目标更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18:00  CRI透视中国

  《热点直击》:专家称2011年中国反腐败工作目标更明确 针对性更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吴倩、李严、台林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年度会议,对2011年的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国反腐败问题专家何增科先生认为,本次会议制定的2011年反腐任务重点突出,着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更好地取信于民,目标更明确,针对性也更强。

  在本次中纪委年度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他说:“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无论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的重要讲话,还是本次全会发表的公报,都突出强调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中。中国反腐败问题专家何增科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反腐倡廉的根本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本身不是目的,反腐倡廉是为了党和政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通过反腐倡廉使官员运用公共权力实现真正为人民服务,只有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心,才能实现长治久安。我觉得,我们对反腐倡廉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本次会议确定,今年将重点对中央关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何增科认为,做好这项工作有助于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在执行中央政策方面,很多地方和部门执行的非常好,但是也存在一些当中央制定的政策与地方和部门利益发生不一致的时候,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阳奉阴违的现象。现在强调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政策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只有那些真正体现老百姓利益的政策得到执行,老百姓才能受益,无论是中央的威信和各级政府的威信才能真正得以提高。”

  针对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等,本次会议提出,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何增科表示,在落实这些具体工作上,本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这次提法针对性更强。首先把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损害老百姓利益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力争反腐败在短期内能够取得老百姓能感到实惠的这些利益,这样我们才能更多地取信于民。(其次,)强调要防范和处理利益冲突,强调各方面的权力行使要依法加以规范约束,公开透明运行,强调依靠制度加科技等手段预防腐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这说明我们党在吸取国内外预防腐败的成功经验方面又有了新的进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