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听取信访者意见细节:当场要信访局长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00:50  郑州晚报
1月24日,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这是在信访局接待大厅,温家宝向来访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情况。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1月24日,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这是在信访局接待大厅,温家宝向来访群众了解他们的诉求情况。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1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国家信访局,听取来访群众意见,这是共和国总理首次与来京上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为还原这些上访人员与温总理交流的过程,记者26日与8位上访人员进行了联系。

视频:温家宝与来京上访民众面对面交流 来源:CCTV《新闻联播》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采访到了其中两人:来自湖北的王爱国和来自山西的郭顺民。他们都在当天去国家信访局排队上访时得以和温家宝总理交流并反映情况。据他们介绍,截至26日晚,两地政府部门还未与他们取得联系。

  王爱国:总理交代国家信访局长督办

  这是53岁的王爱国第一次到北京上访。他没有想到,居然就见到了温家宝总理。总理还当场要求国家信访局局长:“要督办好这个事情。”

  王爱国是湖北省十堰市勋县柳陂镇兰家岩村村民,他是一名木工,一直和妹夫一起在江苏江都打工。2009年,他所住的村子所有村民都被要求搬迁至武汉市,他没有同意搬迁。他说,去年4月,他在江苏打工时,村里的房子被拆迁队拆毁,家里的家具、电器也都被清空。从此,他和家人无家可归。村里还有多户人家也面临和他同样的境况。

  26日,他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他们看了上访材料叫我们留下

  记者:1月24日是怎么见到总理的?

  王爱国:早上7点多,我们5个人到了永定门西街甲1号的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室,在1楼接待大厅排队。那里大概有300名上访户。我们先过了安检,领到了一张反映上访问题的表格,填完后,交至3号接待窗口。然后几个女的工作人员叫我们上到2楼。

  记者:5个人一起上的楼?

  王爱国:没有,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老乡。其他3个人都被要求留在楼下了。到了2楼,我们在接待室外面等,又被通知到3楼接待室。等了一会儿,又被通知到另一个接待室门外面等。一直到第4次,我们进了一个接待室。两个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俩。

  记者:在接待室主要是做什么呢?

  王爱国:他们听了我们反映的问题,看了我们的材料。然后就对我们说留下来等一会儿。我们就在接待室门外等着。

  记者:等了多久?

  王爱国:没有,没有多久,就到中午了。他们(指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给所有被留下来的上访户送来了盒饭。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被留下了?

  王爱国:没有数。一共50个左右?差不多。然后又等了一会儿,他们通知我们8个人再过一次安检。

  记者:这一次没有你的老乡?

  王爱国:是的。

  我激动啊,也开始紧张

  记者(笑):当时心情如何?

  王爱国:我激动啊,也开始紧张,不过,我也想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总理那么忙,与我们见面的时间应该不会很长,要用几句话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

  记者:是国家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你,要用几句话把问题讲清楚吗?

  王爱国:不是的,我自己想的。

  记者:等了多久总理来了?

  王爱国:没有多久,大概3点钟?我没戴手表。

  记者:你是8个人中第几个发言的?

  王爱国:倒数第2个。到我的时候,总理问我:“你今天带了什么问题来啊?”我回答了我家的情况。我担心自己带着浓重湖北口音的普通话,总理会听不清楚,没想到讲到第二部分,总理就接话了:“我听明白了。你说的这是土地拆迁问题,请国土资源部部长回答你。”然后他旁边站着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就说:“这是一起严峻的违法拆迁事件。”总理接着对国家信访局局长说:“你负责督办好这个事情。”就轮到下一个人了。

  我觉得总理胸怀特别宽广

  记者:和总理对话后,你对他印象怎么样?

  王爱国:我觉得总理很豁达、胸怀特别宽广。他的精神也特别好,听我们讲完后,他和我们8个人都握了手。然后又来到1楼接待大厅,和其他没有进入接待室的上访人员一一握手。

  记者:被总理接待后,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的问题也能解决了?

  王爱国:嗯,总理都过问了,应该能解决了。

  记者:你为什么又回江苏了?

  王爱国:我家的房子被拆了我回不去啊,我在这打工嘛。我昨天下午去车站买了一张火车票,今天凌晨4点回到了江苏。

  记者:那现在湖北政府方面有没有主动与你联系过啊?

  王爱国:没有,我现在还没有接到他们的电话。

  郭顺民:我讲得不好,但总理都听懂了

  直到26日,来自山西的上访群众郭顺民还在后悔不已:终于见到了温家宝总理,却因为过于紧张,没有很好地反映自己的问题。

  郭顺民26日已经到山西老家。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是山西阳泉市煤矿集团二矿的员工,公司一直没有帮他交足养老保险金,由于他的持续上访,二矿将他辞退,无奈之下,他和另一个同事一起来到北京上访。

  和来自湖北的上访户王爱国一样,他被留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室吃午饭,然后再次通过安检,来到2楼的会议室等候。

  当他看到了温家宝总理的姓名牌时,心里就开始紧张,过了一会儿,温总理就到了。这时他才意识到,刚刚在接待室时,工作人员看了他的上访材料后,没有还给他。他现在只能口头发言。

  他是第6个发言。由于过度紧张,郭顺民只能断断续续讲自己遇到的问题,很多重要的细节都没有讲到,普通话又讲得不好。他到昨天还在懊恼“如果有一个文字材料,我照着念,也能念出来啊!”

  让他欣慰的是,温总理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都听懂了郭顺民反映的情况,也都表示要解决好。离开时,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又叮嘱他“回去继续打山西省政府电话”。

  不过,他说,25日上午11时许,他和同事一起给山西省政府打热线电话,连拨3次都无人接听,到26日晚10时政府方面也没有主动跟他联系。

  25日中午,郭顺民和他的同事在北京西站买了汽车票,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当天晚上回到了老家。据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