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退出后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3:26  瞭望

  《瞭望》文章:政策退出后三大悬念

  文/贺军

  虎去兔来,中国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宏观政策上似乎已开始分道扬镳。从2010年迄今,央行已7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一系列货币政策的紧缩,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结构调整,预示着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已经走上了经济刺激政策“退出之旅”。在此背景下,2011年乃至整个“十二五”,中国经济尽管还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生机勃勃的繁荣盛景之下,潜藏的问题尤为复杂,面对的不确定因素依旧众多。政策决策者和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对之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做好应对不利局面的预案。

  首先,国有经济强化垄断和控制的势头将会持续,公平的市场开放仍然存在问题。据国资委披露,201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亿元,同比增长40.2%。央企除了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内保持绝对控制力之外,已开始在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源发电等新兴领域跑马圈地,凭借廉价资金来源,不计成本地压低报价。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国企扩张的双重影响之下,国内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低迷。

  其次,财富分配中的扭曲现象仍在加剧。比较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就能发现其中的明显问题。以“十一五”为例,2006年至2010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速11.2%;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为21.3%,大约是经济增速的2倍;与此同时,国内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9.7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为8.82%。这不仅明显低于中国经济的增速,更是大幅低于同期的政府财政收入增长,即使是收入增长较快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也不到同期财政收入增速的一半,更不用说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了。

  其三,投机导致的资产价格大涨与财政增收压力,使得中国做实业的环境在恶化。中国长期以来被称为“世界工厂”,指的是中国在中低端制造业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至少在三十年之内,中国不能指望经济结构像发达国家一样指望服务业、科技创新和金融业就能成为支柱经济。然而,由于房地产等投机活动与政府财政增收的双重压力,做实业成本越来越高,赚钱越来越难。大量企业把资金从实业中抽出来转投到投资领域。这不是好事。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2011年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都会异常复杂,虽然整体经济增速不会显著放缓,但这三大复杂难题如何演变,而由此形成的悬念将演变为怎样的局面,直接决定着中国经济的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