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天凯:推进合作应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主旅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18  CRI透视中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林凌、全宇虹)继日前举行专题中外记者会,中国外交部14日再次就中国国家元首胡锦涛访美举行活动。当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官员、中国国内多位著名中美关系专家学者,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外资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以“新时期中美关系”为主题举行第二届蓝厅论坛。以下请听详细报道: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本届论坛上发表历时二十多分钟的演讲,全面介绍中方对新时期中美关系的看法,强调指出推进合作应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主旋律。

  在演讲中,崔天凯首先从双边及多边角度阐述中美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称,当前中美合作的历史趋势与现实步伐已不可逆转,双方在政治上不再相互敌对,经贸上已互为第二贸易伙伴,在军事上也不再是战场上的对手。与此同时,两国超越分歧、相互借鉴的意愿不断上升:“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农业、科技等广泛领域,签署了几十个合作协议。两国每年派出数百个不同级别的官方代表团互访。两国互派留学生每年达10万人左右,双向交流更加明显。美方4年送10万学生留学中国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未来4年,中方也将派遣万名公费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中美交流合作的渠道持续拓宽。”

  崔天凯同时强调,中美合作与亚太振兴之路是相辅相承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和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这两大历史性事件,为此后三十余年亚太地区维持总体稳定、保持迅猛发展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而中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表现,也令外界对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前景充期待:“没有有效的国际合作,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不断上升,各种全球性议题也不断进入两国合作的视野。我们从来不赞成“中美共治”的说法,但中美合作对于促进世界上许多问题的解决的确必不可少。”

  崔天凯坦承,中美建交三十多年来,彼此关系从未一帆风顺。有的问题长期存在而且事关重大。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是台湾问题。此外,两国之间既存在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造成的结构性矛盾,也面临具体分歧。唯有合作,才能保持和扩大双方关系的积极面,管控和减少消极因素,使两国关系的主流始终同两国长远利益的需要相吻合。他特别提出,平等和尊重决定中美交往的高度,相互信任决定中美互利共赢的深度,与此同时,双方也应以平常心态决定看待彼此的分歧。

  演讲最后,崔天凯再次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将开启中美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机遇。通过此访,中美有望在经贸、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开展一系列新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此访将引导中美关系进入一个贯穿合作主旋律的发展新阶段。希望中美双方为此访成功也为中美合作的新发展做出共同努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