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两国应抓住契机深化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20  CRI透视中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记者:尚娟、台林珍、刘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如何在经贸领域增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将成为此次两国元首会晤的一个关键议题。中美各界人士纷纷对此展开热议,普遍认为两国应抓住胡锦涛主席访美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

  目前,中美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美贸易额已达到3800多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上升了34%,增速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速的两倍。到2011年,美国对中国出口总值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本月12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美中两国尽管在很多方面还有竞争,但经济关系互补性非常强。

  对于中美未来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潜力,两国各界人士表示了充分的期待。前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先生认为,中美双方加强合作的内在动力都还存在。“中美双方经贸关系发展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因为中国确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十二五”五年当中的进口总额要达到8万亿(美元)。现在奥巴马政府把(美国五年内)出口增长一倍作为一个目标,中国这个大的市场对他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拥有200多家在华经商的美国公司会员。该委员会本月13日公布的年度调查显示,94%的会员企业对未来五年在华经营前景表示乐观。该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也认为,奥巴马政府要实现五年内出口翻一番的目标,中国很显然会成为主要贡献者,因为中国现在是美国唯一保持年增长率15%的出口市场。

  一方面中美经贸合作惠及双方的事实有目共睹,另一方面中美经贸摩擦也是此起彼伏,主要表现在美方质疑中国外贸顺差过大、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等。对于双方经贸中存在的问题,两国学界、商界以及政界人士都没有回避,而是以务实、理性的态度进行探讨,提出解决之道。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指出,当前美中经贸合作关系开始进入新的关键阶段。过去几十年来形成的美中经贸关系政策和措施已不足以应对美国、中国和国际社会面临的经济挑战。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表示,要解决美中经贸争端,不能一味将责任推到中国头上,美国也应该实现转变。“我认为,美国人必须认识到,解决我们美国面临的挑战的关键,最重要的是华盛顿制定的政策,而不是北京。中国的经济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出售更多美国货的机会,也让我们必须跟上脚步。我们必须迎接这样的挑战和机遇。”

  在中美双方多年来的磨合中,双方都强调坚决不打贸易战。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经贸合作都为美中关系的稳定发展提供着最强有力的支持,贸易战不可能解决纠纷。“中国是美国的巨大市场,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比对任何其他地方的增长都快。但是我们也对中国的一些政策表示担忧。不过不管怎样,和我们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打贸易战绝不是解决之道。”

  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经贸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已成为两国各界的普遍的共识。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先生表示,中美双方有摩擦是很自然的事情,但绝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相信此次胡主席访美能为双方解决争端、深化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双方经贸关系互相交融的程度这么深,有问题是很自然的,双方也成立了很多机制,这些问题只要是通过双方形成的机制,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平等的磋商是可以解决的。一时解决不了,可以把它放在一边,不能把它政治化,尤其不要搞对抗,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未来10年发展中,很有希望继续成为积极的因素,这一次胡主席访美相信有助于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得到解决或得到控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