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军事互动的新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2:22  中国周刊
刘强 刘强

  中美军事互动的新信号

  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在出访之前对来访的美国防部长盖茨谈话是一种积极的呼吁,也是中美军事关系改善的一个信号。

  刘 强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

  2011年伊始,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给冷却了一年之久的两国军事关系带来了生机,人们普遍期待高层互访能成为两国军事关系回暖的增温器。的确,无论是盖茨的访华还是胡主席的即将访美之旅,都是中美关系中的大事,特别是对恢复中美军事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依据历史经验,如果一些最核心和关键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特别是美国不放弃其霸权思维,冰冻三尺的中美军事关系,即便过了三九隆冬的腊月,尚有春寒料峭的早春二月,要想彻底回暖,尚需时日。

  军事关系作为双边关系中最为实质、敏感和脆弱的部分,是双边或多边关系的晴雨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唯一的超级大国,中美两国均是当今国际格局中的主要角色,具有维护国际安全稳定与发展相应的责任和能力。近年来,中美军事关系之所以问题周期性发作,理论上说是两国固有的结构性矛盾造成的,也是一些特殊事件——“炸馆”、“撞机”和“对台售武 ”——推波助澜诱发的,但从最根本上说,是由美国的霸权主义国际安全战略思维和实践所导致。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了调整,战略重心开始东移,期待着以“利益论”诱导来调动盟国的战略力量,以“责任论”施压来调动非盟国特别是新兴国家的战略力量,“借力”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避免沦为“世界第二”,构建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同时,美国战略东移无法避免地与中国碰撞。尽管中美间实力上存在差距,但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拥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影响地区事务,并有能力应对和解决地区问题,缺少中国的配合(至少是默认),美国欲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其消耗的战略成本必将成倍增加,中国是美国必须借助的重要力量。因此,盖茨的访华即便具有“破冰”之意,其根本动因既是出于融化因对台售武导致中美军事关系的“结冰”,更是美国战略东移对中国的战略需求所致。

  事实十分明显,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而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则从法理上阻碍了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从性质上看,《与台湾关系法》是中美关系中的一剂毒药,是美国埋下的毒化中美关系的祸根。而从战略上看,这是美国对华关系的一个“锦囊”,是“以台制华”战略思维的一件“暗器”,是美国攫取对华利益甚至国际利益的“药引”。也许美国认为中国在美对台售武问题上的反应过于“矫情”或“过激”,这显然说明美国完全忘却了国际政治中最基本和最核心的原则性问题,那就是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是民族国家的最核心利益,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军事关系存续和发展的最重要政治基础。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这一问题上挑战中国国家核心利益,折射出典型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战略思维。因此,只要美国不放弃《与台湾关系法》,只要美国不放弃“以台制华”的战略思维,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军事关系就不可能出现根本性好转,表面上再热乎都无法消除背后的隐忧。

  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在出访之前对来访的美国防部长盖茨谈话是一种积极的呼吁,也是中美军事关系改善的一个信号。希望美方能读懂其中蕴含的重要信息。即中国重视两国关系,但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尊重、互信、对等、互惠”基础上的,美只有学会“尊重”和“照顾”中国的“重大关切”,两国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地发展。

  总之,在中美关系深刻复杂的大背景下,盖茨的来访,胡主席即将访美并与美将就两国共同关心和涉及两国共同重大利益问题进行交流和磋商,充分折射出当今大国关系的新模式,即由一种传统的利益趋同或利益相悖的简单或敌或友关系,逐渐演化成一种既存在共同利益又存在利益竞争的非敌非友的模糊复杂的博弈关系模式。这种模式必将导致中美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将在纠结中缓慢发展。我们期待着胡主席的访美能给两国、两军关系注入活力,使得两个国际格局的主要角色为维护国际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