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加息或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2:5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2月9日播出:马光远-央行加息 剑指通胀和房地产,以下为节目实录:

  2011年2月8日晚,央行宣布加息。那么,此次加息,老百姓到银行存款能增加多少钱?还房贷的人要多还多少钱?存款怎样存更加的核算?房价能否降下来?未来,加息还会继续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时隔几月,央行再度加息,存款、房贷、利率上调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细微变化?

  张鸿:让利息的收入跑过物价上涨的幅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加息之后,如果有人的房贷每年要多还好几万,那么,这人的房子可就够大的,因为一个月贷款一百万,才可能多还一百多块钱。还有人说,我本来是选择的是还贷利率递减,就是我今年在年轻力壮的时候我多还,然后年老的时候少还点,结果今年比去年还的还要多,这就受到了影响。再有一种人叫钱奴,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负利率,就是你存款存了一年,你的利息的收入跑不过物价上涨的幅度,所以现在一年涨到3%,只要存1年期,你就赚钱,但是存5年期,你就赚钱了。

  马光远: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很大  银行股和地产股全线下跌

  (《今日观察》评论员)

  2年以上才能赚钱,2年是3.9%,3年是4.5%,5年以上来说,差不多负利率的影响基本没有了。大家也愿意存钱了,以前买房的跟今年买房的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按照利率调整,以前买房的利率调整要到2012年才能生效,但现在买房就会立即受到影响。

  这次加息的一个特点是不对称的加息,普遍的存款利率的上调要比贷款利率要高一点,也就是主要是要吸引大家把钱存进银行里,不要受负利率的影响,所以这对银行股影响非常大。从整个股市总体来看,上市是整个下跌了24点多,开年并没有迎来开门红,银行股、地产股的表现非常惨淡,都是全线下跌。这一次货币政策无论从心理层面来讲,还是从简单的算术题来讲,能达到它预期效果,因为加息所起到的警示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数字方面,也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算帐层面。

  巴曙松:此次加息是对1月份物价和通胀压力作出的选择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这一次上调利率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1月份整个信贷投放增长很可能还会比较快,而且1月份的物价因为气侯的原因,因为春节的原因,很可能会创出新高。同时,近期境外的一些商品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所以综合几个方面的因素,主要是对1月份的物价和通胀压力作出的选择调整,一个政策的反应。

  张鸿:此次加息可能和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有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我们会注意到这次加息的一个时间点,上一次是在圣诞假期,这一次是在春节假期。但这次它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它可能和最近一段时间的北方持续干旱有关系,在2月9日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里,就有研究促进农业粮食生产的一些措施,因为北方已经好几个月干旱了,山东的干旱是200年来难得一遇的。农业部有个统计显示,北方八省的冬小麦受灾面积占了35.1%。所以大家预期农产品价格会上涨,这已经在期货市场上表现出来了。而且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有一个数字,食品价格指数达到231%,这个指数是1990年创办的,现在已经达到了最高。相关的经济学家分析说,未来几个月可能还要走高。所以这个预期可能是我们突然加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马光远:此次突然加息预示着全球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在大大加强

  (《今日观察》评论员)

  2月11日,马上就要公布数据了。这个数据由于受季节性因素,特别天气因素,除了中国的干旱以外,这几个月以来,全球的冬季气侯一直不正常,对全球的粮食价格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仅仅是中国在预防通胀,全球性的通胀也可能一下子到来。我们看到央行一加息以后,紧接着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期货指数马上大幅下挫,到1.5%,这说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的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在大大加强。

  在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两次提到通胀的问题,2月1日的团代会讲“要坚决的抑制物价过快上涨”,2月2日也特别提到“今年要把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作为经济领域的头等大事”,这个高度我觉得是近几年来很少见的。如果我们考虑到上一次通胀的周期,就是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一个加息周期来看,这一次加息,央行以前的很多举措不太一样,这一次是突然加息,这预示着无论是从国内来看,还是从国外来看,大家对全球未来可能面临的通胀预期大大加强了。

  未来是否还会加息?百姓投资理财该如何应对?

  张鸿:要把握好加息的选择尺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加息是利率调整的一种工具,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选择它的时候,要让它最锋利的一面对准物价、通货膨胀等,而不能伤害到自己,所以,选择尺度非常重要。此次加息,有可能使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尤其是沿海一些中小的那些企业。另外,就是“热钱”的流入。因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很大,利息再一增加,等于在鼓励外边的资金进来,那么我们能不能有好的办法应对这些“热钱”?还有,有些成本可能会因为加息而上涨。如有些贷款买的房子用于出租,成本增加后,就可能会转加到租金上,那么这些成本会不会也转加到其他的某些产品上去。再有,我们通过加息吸引了更多的钱进到银行里,比如从股市进到银行里,或者从消费市场进到银行里。当我们在鼓励促进消费的时候,是不是加息对消费也是一个很小的伤害,会因为存钱多而减少消费?

  马光远:房地产价格如无下行  央行还将持续加息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突然加息是不是预示着中国的货币政策进入一个加息的周期,加息会不会成为一个常态?事实上,加息最早是在2004年10月,紧接着就是2006年加息,从2006年到2007年12月是一个加息周期,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从2点几,最后加到4点几。现在我们的加息才刚刚开始,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到3%,如果说上一次的高点是4.14%的话,那么对应的CPI是6.9%。如果我们算这个帐,那就意味着2011年可能也会加息,如果我们把遏制物价过快上涨的任务,放到两年的周期里来看,那么2011年最多还要加两次,到3.5%已经是顶点,因为还要把所有的“弹药”留在2012年,因为万一2012年全球的通胀上涨,那么还有空间。现在的3.0%已经比较高了,因为整个负利率情况已经做了改变。

  2011年,在整个加息的周期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房价因素,在上一个周期里,整个房地产泡沫对整个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没现在这么大,所以现在应该是一把剑对准两个敌人,一个敌人是通胀,第二是最主要的房地产。因为整个房价的调控正处于第三波的周期,那么房地产本身能否稳定影响“十二五”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任务能不能完成。从2011年整个周期来看,如果房地产整个的价格表现和调控效果不明显,那就可能就是一个翘翘板。如果物价往下走,但是房地产价格仍然没下来,那不可避免的仍然要进行加息,所以从这个周期来看,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加息的周期,这并不言之为过,但整个加息的幅度没有我们想象那么大,不会四到五次,我估计2011年有两次,2012年再有两次的话,那么整个货币政策本身的灵活性就能够体现出来。以2010年为例,大家判断整个物价在上半年会涨得比较厉害,下半年会逐渐的回落,但事实上2010年下半年反而成了一个物价往上走的高点,那么究竟加息的“弹药”是在上半年投放,“子弹”还是在下半年打出来?现在还不敢说。如果美国经济复苏比较快,那么下半年不能排除会出现全球救市以后的最大的负面效应,就是通胀效应的出现,现在欧洲已经出现了通胀效应,CPI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央行的预期了。如果全球性的通胀稳定,那么下半年的物价走势真的不好说。

  连平:未来利率还可能会上调  2011年上半年可能再加一到两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加息目前还是处在这一轮的上行周期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未来利率还可能会有上调,上半年也可能再加一到两次,物价上涨的速度在今年比去年要加快,在这种情况下,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水平从去年的2%多一点进一步提升到3%到3.5%,这样的一个区间是比较合适的。所以未来超过4%,在短期内可能不大容易看到,但是在3.5%左右,这还是有可能看到的,那么这样的利率水平对于经济增长,对于抑制通胀,改善负利率的状态等等都会发挥作用。

  谭雅玲:加息抑制通胀作用有限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本身我们的加息对策跟外部的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或者其他主导货币的利差在明显的加大,近几天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非常强烈,加息利差的空间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可能给我们的控制力和未来我们的风险把握度带来很大难度。我觉得加息抑制通胀的作用有限,这一轮的通胀是跟投资的因素和投机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跟流动性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单用一种工具想达到政策的初衷,难度非常艰难。尊重现实,揣摩现实,再找出政策的对应是关键,而同时你的组合性应该进一步的加强。

  张鸿:应给中小企业一些利率上的优惠

  (《今日观察》评论员)

  “此次加息对想要贷款创业的人增加了压力和难度,那么,我们在未来加息的时候,能不能考虑区别对待?比如这些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解决未来的工资收入,解决未来消费的主力军,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利率上的优惠。正因为他们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那批人,所以当他们压力更小一些的时候,可能中国的经济压力会小一些。

  马光远:加息应该能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今日观察》评论员)

  选择性的加息:在对一些行业加息的同时,对中小企业不再加息,从而降低他们的成本。这韩国也在做,但有保的部分,也有压的部分。比如房价,事实上从第三个调控本身来讲,从政策本身的表述来看,2011年的信心非常足,要坚定不移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说得非常明白,加息应该能给它加一把劲。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加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