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工荒凸显东西部经济矛盾 专家称根源在待遇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26  央视《今日观察》

  春节假期刚过,在送走了一个创记录的春运返乡潮的同时,我们在东部沿海地区迎来了2011年的民工荒。一些东部的企业,甚至把车就直接开到了中西部地区,争抢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民工荒”是不是又来了?CCTV2《今日观察》播出《民工荒 “慌什么”?》,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这几年,每年的年初,我们都会听到这样的消息。新一轮的“民工荒”真的是又来了么?民工荒对于进城务工的一些农民工来说,工作是不是要好找一些了?更容易一些了呢?一年比一年加剧的民工荒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民工荒”又来了,“民工荒”荒在哪?

  何正品:用工紧缺

  (浙江佳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工厂满员是2600人,现在还缺2000多人。

  刘诗明:现在是务工的好时机

  (应聘人员)

  企业大老远从浙江赶过来,比较有诚心,而且也给了我们这些想找工作的人一个很好的机会。

  张鸿:用工荒是中西部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和东部缓慢的经济升级之间的矛盾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两年和往常不同的是,用工荒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在03年、04年的时候,还局限在到底是长三角抢了珠三角的人,还是珠三角抢了长三角的人的问题上。这一次的不同是,从沿海到内地,就是东部到中西部去抢人,但中西部现在不愿意放人。比如浙江要去重庆要农民工,但重庆表示现在自己要留人。现在四川有春风卡,就是农民工可以有各种的良好的待遇,用待遇来留人。安徽引来了浙江的很多的造鞋企业,所以农民工可以留下来干活了。所以这是中西部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和东部缓慢的经济升级之间的矛盾。

  王磊:大企业招工相对容易  工资福利待遇稳定

  (浪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我们现在招到差不多一千人了,就是说所有的新员工差不多有1000人了,相比较来说,我们待遇各方面比起同行业都要高,我们在这方面占了优势。

  张鸿:用工荒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中国的农民工的总量是2.4亿,从总量来说,还是供大于求的,所以它其实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现在奇缺的是短工,是低端的劳动力,而并不是那种相对比较固定,签订长期合同的农民工。现在的问题就是,对着那些低端的劳动力,现在大城市对他的吸引力已经不够大了,因为原来那些他可以忍受的不平等待遇,已经和他外出打工的成本不匹配了。

  现在,在中西部的很多地方,农民工一个月可能拿一两千块钱到两三千块钱,但是生活成本不高,但到了北京、上海,浙江以及广东那边,可能会达到3000块,但生活成本高,还不如在家里待着。所以现在农民工在家打工,离家近,幸福感强,稳定感强,有一个网友表示,如果那些企业真的能保证一年五千,我肯定去,别说什么缺民工,但我可能去了以后,企业明天没订单了,他就把我开掉了,所以没有安全感导致了大家长期对企业的不信任,所以这也是家乡不断增长的稳定感、幸福感与大城市不断的漂泊感和不稳定感之间的矛盾。

  马光远:民工荒最大的根源还是在于待遇差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农民工总量来看,不应该出现民工荒,因为劳动力的总量是够的,但为什么出现这种问题?就是农民工的待遇问题,如果你给一个县长月薪1300块,那么也会出现县长荒,归根到底的原因就是待遇差。以前农民工是无所选择,因为以前农村农民的收入非常低,他只能出来,但现在他的选择面多,所以不是农民工的总量减少了,供应减少了,而是说农民工的选择多了。

  由于中国经济总量扩大以后,给农民工提供了很多选择的机会。这种选择对农民工来讲本身意味着,第一方面,即使我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我也有很多的选择,我也有很多的机会和去向的选择,这归根于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经济增长的成就,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这个机会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就是一种倒逼。这种倒逼让我们在当前的情况下看出,之所以出现民工荒,最大的根源还是待遇差的问题。

  农民工为何具备了议价诉求能力?他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如何让农二代顺利进城?

  张鸿:第二代农民工需要实现自身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人在社会上生存,都有一个需求,那就是成就感和幸福感,比如咱们都是从外地到北京来务工的,我在电视上能说上话,家里人就觉得挺好的,这就是成就感。那第一代农民工是怎么获得成就感的?他就是在城里忍受困难,然后回家买房,买地,盖个小洋楼,这就是他的成就感。

  第二代农民工很多本身就不在农村出生,可能是在城里,或者城乡结合部出生,他没有地方能够展现自己的幸福感,他在城里不是城里人,回老家不是老家人,但他作为年轻一代,他又有新的需求,什么新的需求?比如持续发展的需求,自己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然后子女的教育需求以及情感需求等等。第一代可以和家人分离,第二代不愿意和家里分离,不愿意有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现在的问题就是,他在哪能更有幸福感?现在农村的社会保障现在越来越多,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开始做出逃离北、上、广的举动了。现在的四川成都已经没有农民工的区别了,农民就是个职业。

  马光远:第二代农民工是推动产业转型的一个最重要力量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农民工来讲,农民工已经走在时代的前面,走在产业转型的前面,走在了很多人观念的前面。前两年,地方开两会的时候,一些企业家的人大代表,老是提出废除劳动合同法,取消最低工资保障,特别在2008年叫嚣的最厉害,那个时候他们有底气,因为农民工找不到工作。这个观念本身就贻误了我们经济转型的大计。

  事实上,第二代农民工不仅仅要求待遇,他们有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和观念,他们有很多的选择。从身份上来讲,第二代农民工可能还是农民工,但是有相当多的80后农民工已经把自己当成城里人。对于第二代农民工来讲,中国经济在转型方面,走的比我们预料和期待的要慢,但第二代农民工的力量本身自发的推动,可能能把中国经济的转型的路往前推进一大步,这个转型本身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件大好事,因为他们是推动产业转型的一个最重要力量。

  王建:未来十年  应能达到一个供求的新平衡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1年用工荒比原来的程度要深,如果照着这样的一个趋势演变下去,那2012年会更加厉害。应对之道:从总的来说,工业方面,劳动生产率提高也可以释放出一个工资上涨的空间,很多企业通过使用现代化设备,让劳动生产力提高了以后,用不了那么多工人。而农业使用了现代的设备使劳动生产力提高,可以释放出更多的人来。所以,两个方面都建筑在现代技术大规模的采用,产业升级,都走向现代化的基础上,劳动力的供求都建立在新的技术基础之上,可以达到一个新平衡,这个过程实际上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间,在未来十年,应该能达到一个比较明显的效果。

  张车伟:要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稳定的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从根本上来讲,要让农民工能够融入城市,稳定的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才能给企业提供一个稳定的劳动力供给来源,才能避免每年春节的民工荒现象。从企业上来讲,首先从工薪的待遇方面,给一个比较好和公平的对待,同时企业要积极的为农民工缴纳各项的社会保险。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要提供的公共服务、社会的保障等,要让他们成为当地的居民,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当地的公共服务,能够享受到当地的社会的保障,当地的教育的资源,当地的医疗的资源,比如住房问题就应充分考虑,应该让他们有一个稳定的住所,给他们提供基本的生存和生活的保障。

  张鸿:如果用工荒真的来了  地方和政府企业一定会想尽办法留人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要是企业的话,我就加工资,但有一个网友说,现在企业没法加工资,因为企业成本以及税费等等,让企业根本加不起工资。为什么中西部招商,很多企业过来能够加钱?是因为在招商的时候,中西部的这些城市会给企业减税。所以如果我是企业,我的财务不能加钱给工人的话,那我就要求政府给我减税。所以在我看来,用工荒其实没有那么荒,如果真荒的话,企业和地方政府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留住人的。

  马光远:企业应给予农民工长远的职业规划和发展前景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我作为一个农民工,是第二代的80后,90后的农民工的话,我不会首先看最好的待遇,我可能选择一个能够长期满足我的理想和愿景的企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