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控烟工作未达预期效果 烟草业阻挠系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1:30  南风窗

  控烟难在哪?

  文_臧英年

  新年伊始的1月9日,中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的限期到达,而中国履约的结果是全面爽约。今年初经济出版社刚刚发行的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评估报告的四点结论是: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烟草流行后果严重,成为“第一大杀手”;控烟履约绩效得分很低,与《公约》要求差距巨大;烟草业阻挠控烟工作是导致控烟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

  履约挫败

  中国有一句一针见血的说法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正是当前中国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爽约的最佳写照和解读。

  专负中国控烟职责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在中国政府于2006年1月签署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之后,于当年8月出版发行了“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案及对中国烟草影响对策研究”,一册厚达400多页的巨著(下称《双对》),积历时4年多的研究成果,实际上阐明了要如何抵制《公约》的实施,及如何维护烟草业的既得利益。《双对》一书里使用了值得商榷的论述强调,“吸烟是成人的基本嗜好和基本权利”,“二手烟危害缺乏明证”,“低焦油和淡味烟可降焦减害”,“烟草有适当添加成分可以有益健康”等等。

  细看“反控烟活动”的内容手段和消化评估报告的有关结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烟草总公司财大气粗,而“国家烟草专卖局”,负有全国控烟之责。

  重任当前

  1月26日下午,笔者参加了“新探健康发展中心”举行的专家和媒体人员共同出席的“亲情·人情·健康”媒体信息交流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发布美国卫生总监最新的报告,明确指出烟害和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的直接关系,并呼吁国人拒绝以香烟作为新春礼品。与会讨论时我提出阻止以香烟送礼的最佳手段是将多种烟害的警示图像印放在香烟包装盒上,让吸烟者每次取烟吸烟都面临警示,每次让烟于人都难以出手,每次送烟为礼都预祝病亡。如今许多控烟成效显著的先进国家和地区都一致采取了这一措施,中国要履行已经签署的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任务和减少烟害的冲击力也得迎头赶上,依样实施。

  目前中国的烟草企业正在强势发展,在“中国企业500强”的名单里占有多席地位,这既是烟味浓浓,又是隐患深深了。烟税之得不如烟害之失。这也正是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倡导下,要对全球烟害弥漫的发展加以迎头痛击的道理所在。更何况,中国控烟生效,戒烟成功的烟民会将省下的购烟钱用于其它方面的消费,使其它领域的税收相应增加,这也弥补了烟税下降之所失,从而平衡了国家全国税收的局面。

  烟农致富,作用显著。这又是忽略事实的谬论。烟草不但不能使烟农致富,烟草反而是许多农民致贫、致病和致死的重要成因。由于农民收入比城市居民为低,农民的生活环境和医疗保健条件都不如城市居民。这自然加剧了中国农民贫病交加的困难处境。于是他们的处境便是,害小病,忍耐!害大病,遭殃!以上论述的结论便是,烟农致富之说是错误的。

  影响就业,引发不安。烟草公司最后还说,控烟的结果会减少与烟草有关的各行业就业的人数,造成失业危机和社会不安。殊不知,人类行为的改变是极其不易和徐缓渐进的,吸烟者在控烟的影响和号召下完成戒烟也是渐进的,缓慢的。例如美国的经济条件和社会环境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美国控烟知识的散布和控烟手段的普及也是条件充沛的。但美国烟民比率的下降也得经过三四十年的持续努力才见其功效。对中国而言,吸烟比率和吸烟总人数的下降便更要假以时日,其进程也会更加缓慢。因而中国大力推行控烟也不会在若干年内看到中国香烟税收的明显下降或锐减。但,反过来说,中国今天若忽略控烟工作的重要性,或听任中国吸烟现况自然发展下去,那么便会在三四十年之后,让中国烟民因烟致死的人数从当前每年100万人上升到两三百万之多,那便真是情况严重,后悔莫及了。

  总结来说,烟草业是以虚伪和夸大宣传误导烟民,而控烟专家和民间团体的论点都受到阻碍,声势大减,而近乎徒劳无功了。

  全力以赴

  在中国要完成爱民强国,兹事体大的控烟重任,必须由政府牵头号召和大力推行,改善大环境,为推动控烟开路。此外还需要社会的响应和全民的配合。笔者建议,政府该办和能办的要务如下:

  1、在国务院下成立专门直属的“防制烟害工作领导小组”,其地位平行于各部委。集结和控烟工作有关的各部委的实权代表,共济一堂,重点研究制定烟草生产与控制烟害全盘和长期的政策和规划,其目的是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国家形象,移风易俗,功利千秋。

  2、在全国人大通过全国普遍适用的“烟害防制法”,其中规定公共场所严格禁烟;执行政企分开,将控烟机构和卖烟机构完全分设;授权税务总局提高烟税,直接反映在香烟售价上,并在烟税中提出足够的税金用于控烟工作;也可以比照设立“体育彩券”的方式,增设“控烟彩券”,募集控烟经费;禁止烟草公司做变相宣传广告和虚伪捐献。以上各种立法由国务院下属部委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禁烟5年开不出一张罚单的教训必须吸取。

  除此,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防止青少年开始吸烟和鼓励吸烟者戒烟。重要措施是,由政府推动,由新闻媒体配合,持续不断和旗帜鲜明地宣传:“吸烟害深,禁烟必行,戒烟有方,控烟有理。”如今中国烟民众多,吸烟执迷不悟,戒烟意念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上述宣传的内容绝少在新闻媒体里出现,难以纠正烟民的错误认识,难以鼓励烟民及早戒烟,和提示他们不要以二手烟伤害身边的人。要改善此一情况,政府可要求规定新闻媒体,这包括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网站,都得抽出一些时间、画面和篇幅,做提倡控烟的公益宣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