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京十五条”的双重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13:17  瞭望

  《瞭望》文章:“京十五条”的双重控制

  文/唐敏

  北京2月16日正式公布的贯彻“国八条”的“京十五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措施。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先前的限购政策之上,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京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北京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京籍居民家庭,暂停其在北京购房。

  “5年时间”和“必须连续”这两项严苛规定,将相当数量的非京籍人士的购房意愿挡在了门外,而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京籍居民家庭在一定时间内也不再有购房资格。此举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上海、重庆试行房产税的影响,无疑会冻住去年一直疯狂的京城楼市。但成交量的凝固能否有效抑制房价,还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合。

  在严格限购之外,“京十五条”中还埋有后手。首先是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合理调节商品房价格的过程中,保障性住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既保证一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又缓解商品房的供求矛盾。“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房100万套,比“十一五”翻一番。其中2011年计划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2万户,竣工保障房10万套。

  其次,在成交量急跌的情况下,为保障住房供应,避免出现因为供应量短缺导致房价越调越高的老问题的重蹈,北京市规定,土地供应量方面,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不得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量;供应结构方面,明确要求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北京市住房供地的50%,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

  一方面限制投资需要,另一方面确保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住房供给,再加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税收征管的强化以及建立健全约谈问责机制等,全方位引导房价趋向合理。当然,房价能否趋向合理,还需要看落实。

  但“京十五条”引出的另一值得高度关注的社会话题是,严格的限购无疑会影响乃至打压一部分非京籍人群向北京的流动。与不久前的汽车限购政策一样,对非京籍人群的限制更严厉。

  这意味着,在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北京对小汽车的限制,对购房的限制,均有收紧人口流动的动因。北京市领导明确表示,“利用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措施出台的契机,形成倒逼机制,下决心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推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显然,“京十五条”的影响至少具备双重控制意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黑老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