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政协委员冯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4:07  CCTV
政协委员冯军:“校企合作”解决就业难。 政协委员冯军:“校企合作”解决就业难。

  政协委员冯军:“校企合作”解决就业难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科技董事长冯军,就大家关注的大学生就业话题,冯军委员谈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希望政府出面,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大学生就业。

  问题:学习与社会脱节,“校企合作”方式需改进

  在谈及大学生就业形势时,冯军认为,目前国内大学的课程与社会脱节,理论与实践脱节,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大学生就业难度,希望能够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了解企业的需求,从而提供一条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冯军对《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目前我国“校企合作”方式比较单一。在模式方面,还停留在“产学研相结合”,目的是为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效果有限;而在资助困难学生方面,企业大多停留在现金资助、设立奖学金资助等“输血”方式。

  出路:构建三方立体合作平台

  冯军委员认为,新形势下“校企合作”解决就业难问题应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立体合作平台,促进大学生就业。

  他建议,首先要改革高校大学生实习制度,大学生入学第一年起就应该开始参与实习,实习时间应随年级变化每年递增,待实习结束后,企业高校双方联合为学生开具“实习证明”。

  其次,他提出由教育部门牵头,高校与企业参与,建立“大学生校外勤工助学岗”。

  第三,为鼓励大学生创业,他还建议校企合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他认为正在发起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和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的尝试值得推广。

  建议:保持良好心态,转变就业观念

  冯军还告诉《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自己当初便是从骑三轮车开始创业的。他建议大学生先就业再创业,提高自身就业能力。要转变就业观念,从最基层做起,不能有架子,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此外,在就业时要先明白自己的特长,不能只看中薪酬。只要你干得好,上级不敢不给你加薪,否则公司就会失去你这个优秀人才。

(编辑:SN03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