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委书记做客中央台:不让民企白费力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21:38  中国广播网

  2011年3月4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做客中央台直播间,谈浙江省 “四大”建设如何助力浙江经济转型。

  [主持人]各位听众,中午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您正在收听的节目是《做客中央台》,我是郭静。

  [主持人]提到浙江,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还是吃苦耐劳、精明能干的浙江商人?浙江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但同时也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未来五年,浙江会有怎样的变化?

  [主持人]很高兴,我们今天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欢迎赵书记做客中央台!先向全国的听众以及互联网的网友们问候一下吧。

  [赵洪祝]好的,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我是第三次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了。首先我要感谢大家能够关心、支持我们浙江的经济社会的工作情况。另外我同时还要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能够安排三次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谋面在一起进行交流,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书记,也是您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看到今天您来专门带上您的代表证,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赵书记的出席证证号是0924。刚才您也讲到了是第三次作客中央台。去年也是我访问的您,我记得去年您来的时候您向我们介绍浙江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考,您告诉我说从小您就不怕考试,您认为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敢于面对矛盾、善于解决矛盾。今天和我一起在这儿和您对话的还有财经杂志的执行主编何刚先生。何刚先生是著名的财经时事评论员,也是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嘉宾观察员,何先生担任人民日报华东分社的社长助理,应该说对浙江非常的熟悉,浙江给您什么样的印象呢?

  [何刚]浙江就是发达,市场经济非常的充分,同时浙江充满了活力,它直接面向全球竞争。所以,我对浙江的印象非常好,当然还有一个就是山清水秀。

  [主持人]刚才咱们听了前面的片花,我看两位都是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想听听赵书记刚才哪些话给您印象比较深?

  [赵洪祝]我想每一句话都打动了我的心,因为他说的是我们浙江如何如何的好。浙江这些年确实是有了比较长足的发展,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人们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都得以充分的展示,确实不仅是经济有着一个良好的发展,社会层面也比较和谐。所以,您说的这些话我觉得很中听,也符合我们的实际,当然我们也还有不足,今后还要好好的努力去做。谢谢您的夸奖,谢谢!

  [主持人]听了您说这些,我觉得咱们现在就很想到西湖边上去走一走了。这里也和听众朋友说一下互动的方式:大家可以通过中国之声官方微博或发送短信至10669500168参与直播讨论,每条短信0.5元,不含通信费。今天的节目,中国广播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和讯、凤凰、优酷、土豆、酷六正在进行音视频同步直播。稍后,您也可以用手机访问央广视讯手机电视的两会专题点击观看相关内容。稍候您可以用手机访问央广视讯手机电视的两会专题点击观看相关的内容。

  [主持人]还是先来说最近一个和浙江有关的新闻。前几天,媒体都在报道一件事,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是全国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意味着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刚才咱们一见面,何刚老师就问了赵书记这个问题,为什么这样一个海洋经济示范区是在浙江。因为大家知道,中国能够发展海洋经济的省份不少。赵书记能不能透露一下,这里面有哪些原因,包括我们特别想知道,浙江马上就要围绕这个规划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赵洪祝]浙江能够上升到国家层面,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海洋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我们浙江人所追求的,但是经过了一段漫长时间的准备,这个准备也包括我们思想认识上的准备,包括我们工作上的一些准备。特别是这些年来,我们领涨的工业、海洋一些条件,我们都充分地利用,使它能够把这种潜能发挥出来,所以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前不久把这件事情审批下来了。我们这两天代表们、委员们都沉浸在无比喜悦之中,因为这件事将会影响我们浙江长期的发展。所以,我们想第一件事就是在两会之后要召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的研究和部署。

  [主持人]马上就要逐步展开了。提到浙江,我们还很容易会联想到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咱们前面的片花已经有听众提到过,还有宁波服装、温州皮鞋,还可能会想到打火机、钮扣、领带、衬衫这样种种的小商品。过去三十年当中,就是从某个村某个乡某个镇的某个民间作坊开始,浙江成为这些产品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地。但是在去年以来这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转型当中我们感觉浙江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浙江企业的特点是轻工业、小企业、民营经济和加工经济,咱们简称叫“轻、小、民、加”,现在你们提出要打造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简称叫“四大”。这个“四大”建设还被写入了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大家感觉当中浙江经济一向以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中小企业为特征的,为什么现在会提出“四大”建设?

  [赵洪祝]非常感谢您能关注这件事情,这也确实是我们这一段时间研究谋取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其中讲到了就是推进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那么,我们贯彻中央的会议精神,我们省的十二届八次全会专门研究了我们省“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在这个建议里面我们就明确的提出来了,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对于浙江来说很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结合我们浙江的实际,要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是由浙江的发展实际所决定的,是以中央的一些政策决定作为依据的。比如浙江已经走过了三十年发展的历程,这三十多年来我们确实是一直进行了很多的努力、奋斗,使得浙江由一个资源小省,在三十年前是一个中等偏下的小省,发展成了一个经济大省。那么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浙江人历史以来就有着一种奋斗的传统,也是由于我们浙江这种现实所决定的。

  [赵洪祝]浙江是一个“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方,也就是说人多地少,可能容纳发展的余地很小。所以工商皆重,两个方面都不可偏废。所以,自古以来浙江走出去发展、谋求发展这个路子一直坚持不断。那么,遇到了中央提出来的改革开放,又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之后,我们民营经济就真的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了。那时候有一句话叫“一遇雨露就发芽,一遇阳光就灿烂”。所以,那段时间我们浙商总结出来了叫做“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去谋求发展,使得三十年来确实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比如我说几个数字。2010年的时候,也就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我们的生产总值已经上到27227个亿,在这五年中年均增长11.8%,我们的人均生产总值上到52059块钱。要是用现在的汇率来计算的话,人均占有7690美元左右。特别值得可喜的就是我们城乡的人均收入是非常好的,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到了27359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上到了11303块钱,取得了这么一个很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深感企业还是偏小、偏弱,在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抗风险的能力就弱,在国际的商贸中的话语权就缺位。所以我们经过向兄弟省份学习,结合我们浙江的实际分析,最后我们经过省委省政府的讨论,又提请到人民代表大会上来审议讨论通过,就是要决定要建设以大平台、大产业,推进大项目、建设大企业,实现我们浙江省的转型升级按、又好又快的发展,就是基于这个考虑的。

  [主持人]实际上,我打个比方,就相当于一艘船,刚出发的时候河道里还是风平浪静的,如果船小的话确实是好掉头,但是可能已经进入大海了,风浪大了,船小可能够抵制不了风浪了。过去小是发展活力的需要,现在大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要求。何刚先生,我知道您对“四大”也有自己的一些疑问。

  [何刚]其实刚才赵书记说的浙江的民营经济在全国是引为样板的,实际上“四大”推出之后,我们也看到很多议论。我们也在关心,这是不是隐含着另外一个潜台词,就是浙江会逐渐的淡化以民营经济发展为主的这样一种前期的市场经济的模式。同时,是不是也意味着过去比较轻型、小型的制造业逐渐向更大规模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变,也就是说产业结构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赵洪祝]您提的问题非常好,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大家容易产生疑问的地方。实际上“四大”建设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不矛盾,恰恰相反,他们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并且民营经济里面民营企业里面也有大的。我要举例,像我们那里的万象集团就比较大了,还有娃哈哈集团这都比较大,还有正泰低压电器也比较大的,但是位数还太少,所以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比如说,首先一个大企业是从小企业、中企业成长起来的,这是第一。没有哪一家企业一弄起来就是大企业的,它是成长起来的。再一个,大企业和中企业小企业是相辅相成的,大企业一般说来在一个产业里起着龙头骨干的作用,其他中小企业又是跟随着它不可缺少的企业,这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无论是古今中外,现在的一些发达的国家,它们在小企业的问题上,仍然有着很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一些小的企业搞得很好。小企业、大企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企业可以大而强,小企业也可以小而强、小而精,用一句普通的话比喻就是:“我们需要大家闺秀,我们更需要小家碧玉。”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在整个这个“四大”的建设当中,你们把大平台建设摆在首要的位置,为什么会这么看中这个建大平台?

  [赵洪祝]实际上“四大”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比如说,实际上它讲的是一个发展的空间和内容的问题,比如大平台基本上总的讲是一个发展的空间,没有空间怎么会有大项目落地,怎么会有大企业来建成,又怎么会有大产业形成呢,这是空间的问题。但是一个平台有了,如果没有项目、没有企业、没有产业的形成,那么这个平台又是空白的了。再做一点形象的比喻,电脑咱们大家都熟悉。电脑操作系统就是一个平台,其他的有关内容它都是要集中这个平台通过它来展示出来的。所以这样看,平台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好好去打造它。作为我们浙江来说,一个是我们原有的平台,就是国家所设计的一些个园区批准的那些园区,我们去好好再继续整合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有十几块园区都是很优秀的。再有一个,结合我们浙江现有的一些情况,我们又打造出来14块产业聚集区,这14块产业聚集区有的体量比较大。

  [主持人]我知道杭州有一个是吗?我听他们讲,有六个杭州老城区加起来那么大。

  [赵洪祝]500平方公里的面积。近期说来,到2015年的时候,它的产值可以生成1500个亿左右,如果远期在这500平方公里的面积生成1万亿的产值出来,这个1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等于我们又有了一个杭州市。

  [主持人]它现在被称作叫杭州的浦东,它原来好像是好几个工业园区,现在把它整合起来了,是吗?

  [赵洪祝]是。

  [主持人]实际上,因为很多地方以前,比如工业园区建的过多过滥是一个通病,现在通过这种整合其实真正把这些小的、分散的工业园区通过提高它的产业集中度,相当于把它捏成拳头了。

  [赵洪祝]没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和浦东区我们不敢比,和它们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主持人]这是老百姓的比喻,书记很谦虚,不过我们可以看好它未来的发展是吗?

  [赵洪祝]对,所以我们在大平台的建设上,应该说潜力还是很大的,打造起这样的一些平台,就可以把我们的企业项目装入进去了,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好像在打造大平台当中,也有和海洋经济相结合的平台。

  [赵洪祝]那是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海洋经济的平台,这又是我们的一个战略重点。海洋经济的平台应该说这个平台是相当可观、相当大的。从地域面积上来说,我们海上的面积是26万平方公里,我们的陆用面积101800平方公里。等于什么呢?我们海上还有两个半的浙江,这是一个海上的面积。临海的这一带还有着几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所以在海洋经济这个平台上,潜力还相当大,包括港航,包括临港工业这些都是很好的。再有一个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平台,因为我们其他无论是企业、项目、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这就是我们近一个时期极力去推进打造的。比如说,我们已经有了的清华的长三角研究院,还有中国科学院在我们的宁波建设的新材料的研究所,包括也在我们湖州建设的技术研究所和转化中心这样的一些地方,也还包括着我们最近打造的叫做青山湖科技城,这个城里面要承载着我们的研发、孵化一直到转化推出去的一些成品。这个科技创新的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样几个平台的打造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今天我们这里也是一个开放的会客厅,此刻,有很多听众和网友正通过中国之声短信平台和新浪微博和赵书记在交流。另外,还有10家全国媒体的同行也在关注我们的节目,一会儿他们还要向您提问,咱们先来看一看听众和网友想问您什么问题,有请新媒体观察员方亮。

  [方亮]这一时段听众、网友,通过我们的短信交流平台和中国之声的实名微博纷纷积极的和节目互动,大家也都有很多话想和赵书记交流。先来介绍一位特别敏锐的博友“奥拓姆蔡”他刚刚发来一条留言说,特别注意到赵书记非常将礼貌,和大家对话的时候都用您,谢谢这些的谦词,他感觉您很有修养。

  [主持人]我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赵书记非常的温文尔雅。

  [方亮]在大家的心中,民生议题是一个焦点。比如房价,我们来选几个有代表性的,尾号7827京华的朋友,就是火腿之乡的京华,短信里说,房价去年涨了差不多将近30%。他举例子说,乡下盖房子用的砖,09年的时候在当地是2毛6分钱一块,到去年变成了4毛8分一块,涨了将近一倍。接下来还有两对夫妻不约而同说了房价,一对在嘉兴,一对在温州。我们看一下温州的留言是这么说的:“我是工程师,我老婆是中级职称,我们在温州年收入将近20万,可依然买不起温州的房,为什么呢?”他介绍说,温州的房价现在最高的要1平米将近8万元,最便宜的也要4万了,一套房子最少得700万。他觉得,“如果我们这样的收入还买不起房子,那温州月薪还只有几千的人恐怕只有望楼兴叹了。”总之,正像博友“轻风一谈”说的那样,人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是看看先如今杭州的房价物价,他觉得离天堂有点遥远。而且作为浙江人,他担心这样长久下去会制约着浙江的发展。问有何解决的良策?此外,在社会和谐发展教育医疗等等方面,大家也是发言踊跃。像博友“于伟林”说,我是浙江人,家乡是慈溪,他说这里的经济很发达,但是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发展缓慢,尤其是交通不是很方便,希望政府大力发展民生工程,让广大民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还有尾号0430的听友介绍说,“我是浙江台州人,在杭州做点小生意,我的儿子要上小学了,但是不能在杭州上,什么时候上个学不要再这么困难就好了。”

  [方亮]赵书记刚才给我们介绍了要助力浙江企业发展,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可以说大家听了都很振奋,同时这也成为讨论当中的一个焦点。比如一位小企业主是这么说的:“赵书记您好,我是一位在宁波创业的安徽人,每年在宁波纳税,作为一名企业的负责人深感融资难。”他觉得现在大的订单只能望一望,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还有这条,是关心生产资料价格和金融支持力度的,问有什么办法让他们停止炒棉花吗?他说:“现在这个棉纱跟着虚拟的期货走一天一个价,我们做服装的太困难了,员工难招、纱价不稳,此外为了调控房地产储备金利息是越来越高,贷款却越来越少。能不能想一个把我们做实业的在贷款政策上区别来办呢?”最后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讨论,是关于浙江充裕的民间资本的,客观来讲是褒贬不一。比如有夸的,说浙江富是因为浙江人的思路快人一步,当别人担心没人干过这种事没有先例可寻万一砸了怎么办的时候,浙江人想的是没人干过怕什么,这样才没人跟你抢市场,头道汤味道最好。但是也有批评的,这条说:“炒房炒煤豆你玩、蒜你很、姜你军,哪一拨炒作里没有温州游资的影子呢?”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关心在国家坚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控制通货膨胀之后,浙江民间资金下一步的投资去向。时间关系这一时段的新媒体就先到这里,感谢听众和网友的参与。

  [主持人]听的过程当中,我注意了一下赵书记其实非常想回答一些问题,说说您的感受吧?

  [赵洪祝]我想这些网民朋友提的问题都非常好,关注民生,关心浙江经济的发展建设。确实是方才谈到了住房的问题,谈到了交通的问题,谈到了教育子女的入学的问题,谈到了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我想这些都是和咱们各位朋友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正是因为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我们省委省政府面前的,所以这段时间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就把它作为一个重点进行研究解决。住房的问题,我们要认真的落实好国务院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结合浙江的实际,好好地研究透彻它,特别是对于那些收入比较低的困难家庭要下力气解决。这些年来也做了一些努力,但是还很不够,距离人们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农民工子女的入学,怎么样能就近就便使他们能够及时上学,并且上好学,我想这也是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做的。交通的问题,有的地方还有一些断头路,这样一些断头路肯定要影响经济的发展、社会的交流、信息的传递等这些工作了。还有其他的一些,像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这些事,我们也正在和金融系统一起研究如何解决问题。我想我们总是一句话,还是办法要比困难多,要想尽办法为我们的中小企业,为我们的人民群众去解除一些我们该去做的工作。

  [主持人]听众网友其实问的问题也非常的具体,也都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其实很多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可能还有一个基础就是说我们还要经济往前发展。那么还是回到咱们刚才谈到的“四大”建设方面问题来。前面咱们讲到大平台建设的重要性,除了要建这样一个事关全局带动力强的大平台之外,你们还提出要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体系,一些产业在全国范围内也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样的基础上,浙江如何来推动今后的这个大产业的建设呢?

  [赵洪祝]很好。实际上,产业的形成在浙江说来也是初具了规模的,比如像纺织、服装、精细化工、钢铁、生物医药等等已经有了一定的形状,但是距离大产业真正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占有率的这样的产业,还有着很大的差距。正因为这样,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弱。要概括一点说,一个是我们的产业还显得小,就是真正规模大、能够形成强力的这样的产业显得还不是很多,还不够。再一个就是显得弱,我们的产业,这种弱就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集中表现在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就看得出来了,因为产品或者商品到市场上去,议价的权利都显得不够。

  [主持人]我记得2009年一季度咱们当时那些数字很不好看,去年我们访谈您当时说过,触动您最深的是您也上网,看到网上说浙江优等生怎么了?给您触动很大。

  [赵洪祝]是的,实际上就是反映这样一个层面。再有一个,我们偏老化,本来30多年的企业打造起来怎么就老化了呢?当初进入因为资本低,资本少,所以一些技术拿过来就可以用,还有一个一些设备买过来就可以用。现在都已经到了老化的年代了,所以要打造大产业。大产业从浙江的实际看,比如一个是要打造好现代的农业产业,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比如说这些年来一直在十大产业上努力推进下工夫。还有一个就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是解决我们现在经济存量的问题,就是现在的存量怎么办呢?就靠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很有市场需求的东西,关键是怎么样提升它改造它。还有一个就是怎么样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上用新进的这一部分来调整我们的结构,我们的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通过这样的做法来调整我们的结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我们大力的推进现代服务业,通过现代服务业把这个生产加工的领域和服务业有机结合起来,真正的形成什么呢?现代产业体系,也就是说现代的产业集群。那里面有龙头骨干企业,又有配套的企业,又有着服务业,包括金融的服务、技术的服务、运输的服务等等都应该形成,所以这几大产业是很重要的,需要我们好好推进的。

  [何刚]我想追问刚才赵书记说的服务业的问题。我看到一个数字,不知道准确与否。浙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比重里面,好像制造业的比重还是超过50%以上,大概达到53%-54%的样子。您刚刚提到服务业,我是不是可以反过来理解,在制造业这一块里面,接下来会有一些结构性的大的调整,比如哪些领域会是在服务业里继续保持并且巩固甚至要发展的。但哪些服务业,比如说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可能会在下一步的调整当中,未来五年会逐渐的有所淡化?

  [赵洪祝]这个问题提的很实际。比如我们原有的十一大产业,也可以叫做传统产业,经过一段时间梳理以后,觉得都有必要好好去提高它。比如汽车制造业、钢铁业,我们的精细化工、纺织业、制药业等等一共大约有11个项目。另外,我们又研究了我们的九大战略新兴产业,这应该说是我们浙江具有着自己优势条件的一些方面,像生物医药,我们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还有比如像新能源,包括环境保护产业,包括物联网,就是这些个方面,也还包括着核工业的关联产业。

  [赵洪祝]现在我们国家核工业发展得都很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第一台核电机组就是在秦山核电站,也就是说核工业的核发电的第一口水是我们浙江人把它吞了的。核工业的关联产业我们现在也在把它建立起来打造起来。还包括着什么呢?电动汽车。现在我们的几个汽车制造业,用一句形象的话叫“开始储电了”,都开始有着电动汽车的生产线了。并且前不久还有着一些电力方面的负责人到我们省去共同研究,怎么样建立起像加油站一样的加电站,使得这些电动汽车能够有个方便使用的条件。所以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努力去推进和打造的。

  [主持人]还包括海洋新兴产业。

  [赵洪祝]那就更是了。包括我们的临港工业、化工业、造船业这些方面,都是我们要大力去发展的一些内容。

  [主持人]除了这个大产业以外,第三个咱们就提的是大项目。现在其实各地都在利用国家加大投资的机会大力推进项目的建设,浙江去年引进了很多大项目,前三季度共引进国内500强企业项目18个。另外,还有一些重大项目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您能不能在这儿透露一下,浙江现在看重的都是什么样的大项目?

  [赵洪祝]因为我刚才讲到大项目和大企业、大产业是相关联着的,没有大项目哪来大企业,没有大企业又哪来的大产业这样的关联。大项目应该说是我们政府一直重视的。首先一个是政府有一部分主导的一些项目。像我们提出来一个“三大百亿”工程建设。基础网络工程,包括着高铁、高速公路还有港口的打造,包括我们水路运输、河道的疏浚等等这些都是政府要注意的,很重要的是叫做基础网络的项目。还有一个是惠民、安民的工程项目,叫做“千亿工程”。我们拿出一千个亿来推进这样的项目和建设。再有一个是产业的改造提升的项目,刚才我讲到的一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这是政府要主导要推进的。再就是我们拿出来我们的产业发展目录和央企对接,和外企对接,还有吸引民企来进入,使得我们的一些项目及时尽早地落地。比如去年就在金融危机中,我们引进台湾的一个裕隆汽车,它就是一个电动汽车的新的项目。像这类的项目,我们极早地给予条件进行安排来落地。也还包括着我们的核发电的一些厂址的建设等,都在推进着。

  [主持人]最后,我觉得咱们还可以说一下“四大建设”的基础。我觉得没有大企业就没有以上三个大了,但他们告诉我说,浙江人其实有一个特点——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现在比如咱们提出来要做大企业,刚才何刚老师一上来就问,中小企业怎么办?中小企业怎么能够融到大企业建设当中,或者说融入不进去的话这些中小企业怎么办?

  [赵洪祝]这个问题也是提得非常好。实际上讲方才我讲到了,大企业是从小企业中生长起来的,大企业是要靠小企业来配套的,红花还要绿叶来扶它。再有一个,还需要“小家碧玉”的,这些都说明了小企业是离不开的。浙江的小企业,我想给大家讲这些年来发展到什么程度呢?比如我们的个体工商户去年年底的时候是212万家,民营企业已经是63万户了。数据上的统计,我们现在每天大约有200家民营企业生成着,要有100个人成为小老板。过去有人考察说过,浙江里面20个人中就有一个小老板,4户人家里面肯定有1户人家是在做着自己的产品或者生意的,就是这样。正因为这样,浙江走到省外去有近600万人,走到国外去有150万人,也就是说有750万人现在在省外在搞着经营、搞着发展。现在搞了大企业之后,一是,我们可以培育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发展,有的时候可以走捷径,有时可以民企和国企和央企对接。对接成了以后,很快就打造成为一个大企业。大企业成了以后,它就可以起着一种龙头骨干的作用。

  [赵洪祝]比如我讲一个事例。我去年出访南非的时候,到了南非对方就讲到说,贵国有一家企业在我们这里经营的很好,是桐乡的一个企业,它生产新材料玻璃纤维,并且采用一些新的工艺新的做法,所以产品很受一些商家欢迎。而且它的企业现在已经发展到走向世界,在南非那里就有一个非常好的工厂。小企业可以发展成为大企业,大企业带动着小企业发展,小企业是我们浙江永远不灭的企业。没有浙江中小企业的支撑就不称其为浙江了。浙江的中小企业可以说铺天盖地,但是我们还要打造一点顶天立地的企业。比如总书记前不久访问了美国,在美国的时候他接见了中美企业家,其中就我们好几位浙江的企业家到场,特别是我们的鲁冠球先生,他就在其中。我看了也很高兴。为什么呢?就因为他的企业已经在美国建厂,建厂以后解决了美国数百人、上千人的就业问题,所以美国人也很欢迎。大企业打造起来以后它就会在市场上占有率,提高占有率。再一个,民营企业照样它可以成为大企业,鲁冠球的企业就是一个民营企业。

  [主持人]我想听了赵书记刚才讲的这番话,很多中小企业肯定那颗心就放下了。另外,我觉得还有了更高的目标了,其实哪个小企业不想做大呢?我们稍微休息一下,稍候我们的导播会拨通几家媒体的电话,我们听听他们,因为他们刚才打来电话说有很多问题想问您,我们看看他们有什么样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现在马上接进第一家媒体的电话。请问您是《瞭望新闻周刊》的吗?史湘洲先生您好,可以提问了。

  [史湘洲]赵书记你好,我想问一下,在面向国际市场的这种背景下,浙江的民营企业要搞大产业、大项目和大企业的话,我们判断它们的优势和短板分别在哪里,我们政府能给它们提供怎么样的要素,支持他们发展成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

  [赵洪祝]很好,非常愿意回答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方才我讲了,民营企业有着它天生的天然的长处,它灵活,它只要遇到好的条件它马上就能发展起来,并且确实是能够取得良好的绩效,就是说它不亏损,亏损了的民营企业是没法做的。它的灵活度好,它的资本积累也具有了一定的条件,特别是我们的一些民营企业家都非常优秀,他们能够吃苦耐劳,能够艰苦奋斗爱护员工,应该说走得是很好的。但是民营企业也有它天生的不足,这种不足就在于它的积累还是很有限的。特别是表现在科技创新的能力还不强。最初起步的时候,往往都是拿来了一些品牌我们在这儿做,之后给人家做好了以后,拿出去销售,都是这样的。这样我们挣了个苦力钱,真正一部分利润都让外边或者他人经销商给拿走了,这就是我们的不足。

  [赵洪祝]这种不足靠民营企业自己能不能解决呢?我觉得还是有限度的,特别是科研的这一部分就显得不足。而且发展到今天的时候,民营企业要由原来的自发,逐步的走向自觉的去发展,这里面就需要政府来做引导。政府的引导又应该是多方面的,一是这个企业所从事的这个行当所打造的这些产品是不是国内、国际各个方面能够需要的需求的,这个要做个引导,不要让民营企业家在这里白费力气,这是很重要的一条,这是政府应该有作为的地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要组织研发,为这些民营企业推荐一些好的研发项目,使它们能够捕捉出新的产品,能够做出些价值、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来。这是政府要做的,但是它们自己很难做到。正因为这样,我们在打造一些科研基地、科技城等一些研发中心,这些都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还有一个就是资金的融资上,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也还包括着引导着民营企业走出去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的事。

  [主持人]我们再接进下一家媒体的电话。您好,这里是《新京报》蒋彦鑫对吗?可以向书记提问题了。

  [记者]我问一个节能减排方面的问题。像浙江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中小企业也比较多,像“十一五”完成这个节能减排的指标应该说并不是非常容易,那咱们如何保证在“十二五”期间仍然能够完成?另外怎么来化解这个指标限制对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

  [赵洪祝]很好,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确实是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在节能减排的这个问题上耗费了很大的精力,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是圆满的完成了节能减排的任务,保证了国家大局这种目标的实现。比如我说上一个事例,我们已经由原来的在“十一五”的初期0.9吨标煤降到0.72吨标煤,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目标,全国现在还是在1吨以上。

  [主持人]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值。

  [赵洪祝]是,我们大大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主持人]节能降耗越小的时候,这种压缩空间其实越难。

  [赵洪祝]没错,所以在“十二五”时期,我们知道浙江省又被列到节能减排的第一方阵之中。第一方阵之中就是应该降得幅度更大,减排的力度也应该更大,这就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我们想,一个还是要统一全省上下的思想认识,节能减排它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个企业生产的产品尽管是市场需要的,但是你耗了那么多能,你排了那么大的量,污染了社会,这绝不是我们所求的。所以这个认识大家一定要一致起来。再有一个,我们一定要科学的去组织好节能减排的问题,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去设计出更加先进的方案,引进一些更好的设备来推动促进我们的这项工作。再有,从总体上要打造一个生态环境好的社会。我们在去年的下半年召开了省委的七次全会,专门部署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讲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还有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很重要的内容。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要好好的向前推进,形成一个总体的工作格局,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节能减排有了扎实的基础,取得良好的成效。好,谢谢!

  [主持人]我们再接进第三家媒体的电话。你好,这应该是来自《新世纪周刊》的问题对吗?请讲。

  [记者]赵书记你好,我是新世纪周刊的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城镇化的问题,城镇化都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思路,一种是大城市,一种是小城镇,浙江一直在走坚持小城镇和城市群建设的道路。我想问一下,您对此有什么体会和经验?然后咱们浙江未来城镇化空间如何,怎么判断?

  [赵洪祝]应该说这是我们“十二五”期间研究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我是觉得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一体推进的情况了。单独去搞工业化,单独去搞城镇化和单独去搞农业现代化,都是没有出路的。特别是我们浙江发展的现实已经到了必须三体,就是三化一体向前推进的时日了。但是关于城镇化和农村的一体化等等怎么样发展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大家在研究的课题。有的觉得,如果我们的现代化向前推进发展,就一定要走大城市化的道路,也有的说要坚持小城镇。我想从我们浙江的实际出发看,首先应该区域统筹发展。浙江之所以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现在的局面,就是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同步去发展,而且从2002年的时候起,我们历届省委省政府到现在已经是几任了,就是在一起推进着城乡的这种相互一体的发展,叫做山海协作。就是发达地区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推进它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还有一个就是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和乡村一定要统筹起来去考虑,统筹有好多内容,包括我觉得最重要的就像就业、就医、就学、公共服务一体化,这些都应该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内容。但是它总要有一个载体,人要么住在城市,要么住在乡村。

  [赵洪祝]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呢?我想,作为浙江这么一个地方,应该是大中小城市来同步的去发展它。但是作为浙江这个地方,又应该更加注重于中心镇小城市的发展。因为这样才能解决我们浙江栖山依水两分田的状况,使得我们的一些山区的农民及早地下山脱贫进到中心镇来,这也相对的集聚了人口。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现在浙江已经人口的集聚在59%以上,也就是城市化率实现了59%近60%了。但是我们不满足,可能到“十二五”期间要超过60%以上。但是我们又不去追求城市里到底有多少城市户籍的人,最重要的还是什么呢?要打造一个人口的集中居住,还有一个产业的集聚,还有一个要素的集约,再有一个就是功能的齐备,我想这四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如果不是这样,单纯的把人口集聚到城市里来,产业没有。农民进了城以后没有事业可做,那就麻烦了,那就不行了。但是农民有事情老是在山里做,没有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没有进入到产业里面,他还是转变不了身份。

  [赵洪祝]作为浙江来说,建设中心镇、建设小城市就是很重要的一条路。我们分三个层面:一个是大城市一定要好好打造,像我们的杭州、宁波、温州,再有我们的一些中心城市、中等城市,像我们的金华、衢州、嘉兴这一带还有很多了。我们一共是11个城市,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一些中等城市,也要取得集聚,但是很重要的是中心镇和小城市。所以在去年的10月份我们推出了一个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就是在全省打造200个中心镇。这200个中心镇逐步的要实现到聚集5万人口,它的财政收入应该逐步实现到5亿元左右。到现在,我们实际上有一部分镇已经超过了5万人口,甚至于10万人口,有的甚至于超过了5个亿的财政收入,已经上升到10个亿的也有了许多。另外我们还打造了27个小城市在搞试点。所以这样,我想通过3-5年的努力会出现一个良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何刚]赵书记,我稍微插一个问题,我的同事,财经杂志的同事通过网络也在关心城市化这个问题,他们追问一个关于城市化进程当中所带来的管理体制的变化。就我们知道,将近20年前,浙江市率先进行扩权强县的试点,也就是逐步把事权甚至包括财权从省逐渐下降到地方和县里面。我不知道在这个“十二五”的未来规划里面,在这个扩权强县这一块,浙江有没有进一步的一些规划和考虑?最终能不能够在浙江率先实现省管县这样一种体制?我们知道这个跟您刚才说的中小城市,尤其是小城镇的发展可能是紧密相关的。

  [赵洪祝]你说的很对,实际上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原来最早的时候浙江提出的叫做强县扩权,已经经过了五轮的减政放权。去年我们在开会的时候又把它反过来了,叫做扩权强县,通过扩权去强化我们的县。再有一个新提出来一个强镇扩权,原来没有镇的层面,镇也比较好的,强一点的镇可以扩权。每一次的扩权过程大约都有四到五百个项目下放到县区的层面去,去年的时候又有400多个项目。现在看这项工作,我们肯定还要坚持往前推进不放的。浙江的经济概括起来说,一个是市场经济道路;再一个民营经济比较早起来;还有一个块状经济,浙江经济的块状体非常突出;再有一个就是县域经济,这就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四大特点。所以县域经济一直是我们抓住不放的,一定要继续在扩权强县这个问题上推进不放,“十二五”依然是我们一个改革的重点。

  [主持人]最后还想问您一个问题,您看前面听众网友都特别关心浙江的民间资本,比如您前面提到咱们的“四大建设”当中,包括今后浙江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浙江打算怎么样引导民间资本的发展,让浙商为中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洪祝]大家知道,国务院曾经发过两个36条,第一个36条是讲民营经济进入哪些领域,怎么发展的问题。新的36条实际上讲的是,民营资本如何进入到有关领域。所以这新的36条,对于浙江的民营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也就是说要想办法打破原来的玻璃门,使得我们的民营经济,民营的资本进入到所有领域去。现在国家在推进,我们浙江也专门起草了一个推进这方面工作的文件,叫做若干意见,现在应该说在做着。总的说来,浙江的民营资本是比较充裕的。我还是说点这样的比喻,我们这些年来分析,浙江有着浙江本土的经济,叫做浙江经济。但是我们浙江还有600万人走出了我们的省门在全国搞经济,另外还有150万人现在走向了世界,一共750万人在外面搞经济。大家分析起来,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万亿的资本在外面运作着,而且这样运作资本就相当于在浙江的省外还差不多有一个浙江。

  [主持人]大家现在把它叫浙江人经济。

  [赵洪祝]我们现在有一个浙江经济,还有一个浙江人经济。我们有一个GDP,我们还有一个GNP。应该考虑这样的现实,所以浙江人走出去,他走出去的一个是人,一个是资本,没有资本走不出去,没有人带不出去,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我们现在大力鼓励我们民营资本进入到各个领域,包括我们省内、国内和世界范围内,都鼓励他们走出去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已经在浙江工作满四年了,很想知道您对浙江的总体评价,您认为浙江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和因素是什么?

  [赵洪祝]浙江刚才我说了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浙江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和能干成事的地方。正因为这样,所以浙江在有限的土地上能够创造出这么大的价值,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这么大的贡献。总的说来,土地的要素、其他的生产要素、资金的要素、人的要素,人的要素是核心,所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浙江人是一支不屈不挠、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拼搏的队伍。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十二届党代会就总结出来了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决不是临时的一动,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把它总结出来的。当然习副主席、张德江副总理在我们那里工作的时候,他们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像当年的“八八战略”就是体现这种精神,发挥浙江人拼搏奋斗的精神。所以,这样我得出的结论,就是还是要有这么一支精良的队伍。浙江人非常可贵,(浙江)是一个放到哪里,只要有了条件都能生根开花结果的地方,这片热土确实是我很喜欢的地方。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书记,应该说浙江只有全国面积1.06%,而且其中37%还是山地丘陵,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资源小省却创造了经济的腾飞。有人评论,浙江人是有钱就赚不会让资金闲置,浙江人当老板的意识非常强,今天帮着你打工,明天就可能争取入股,后天可能就会再和你竞争了。恋家不守土、敢冒知进退、爱财不惜财,这就是浙江人的文化。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浙江经济活力依旧,祝愿它在转型发展当中依然保持着较高的财富聚集速度,更祝愿浙江人在青山绿水当中享受自己创造的过程,非常感谢赵书记,也很想在这儿跟您约定明年再来。

  [主持人]我们很欢迎您来。在这儿也感谢何刚,谢谢现场评论,感谢媒体朋友的协作支持,当然感谢听众朋友和网友朋友的收听、收看和参与。我是郭静,代表本期责任编辑马烨和您说再见,明天同一时间午间13点欢迎再次关注《做客中央台》。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赵洪祝 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