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航包机接回近9千名滞留利比亚同胞 历时11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林红梅、朱梅)3月5日15时21分,随着国航包机CCA060B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包机任务圆满结束。在这次因利比亚局势动荡紧急撤离中国同胞的包机任务中,国航共派出运力28架次穿梭飞行,接回滞留中国同胞近9000人。11天的日夜奋战,264个小时的争分夺秒,一切都因为五星红旗的召唤;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穿梭起降,一切都因为滞留同胞的渴盼。

  “一定要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2月22日23时许,来自中国民航局的一个电话,让国航上下动了起来。半个小时后,分管飞行的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宋志勇、国航副总裁徐传钰双双坐镇国航运行控制中心的应急指挥室,运行、飞行、商务、机务、客舱、地服、空保等包机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快速到位,一边挑选业务骨干执行此次飞行任务,一边根据民航局部署调整飞行计划。

  2月23日17时,国航飞行总队一大队大队长吉雪勇作为带队机长,驾驶中国政府首架赴利比亚撤离滞留中国同胞的包机国航CCA060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时,心里并没有底。此次飞行起飞时,尚未拿到马耳他和利比亚两个国家的飞越领空许可。机上临时党支部随即成立,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此时此刻,国航总裁蔡剑江调来专机办主任薛海城具体牵头,各生产和保障单位的一把手悉数到场。经过国航北京总部运控中心、专机办与外交部、民航局、相关国家民航部门的密切沟通,信息源源不断地由空地通话系统传送给机组。包机24日4时17分平稳降落在雅典机场,快速加油过站后,于6时18分从雅典起飞。的黎波里在包机抵达时以8级大风与大雨相迎,地面的集装箱被风刮到滑行道边列队“欢迎”,技术精湛的机组化险为夷,在没有地面保障的情况下,全体机组人员通过目视,于8时07分将CCA060平稳地滑入机位。

  有了首班成功的飞行,国航此后派出的27架次包机,不管是飞往埃及开罗、希腊克里特岛,还是突尼斯杰尔巴岛,都做到了快速过站,安全有序。

  “没想到祖国这么快就派国航的飞机接我们回国了”

  “各位同胞大家好,欢迎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包机。这几天大家可能经历了很多,那么现在请大家放心。”国航飞行总队总队长刘铁祥和客舱部总经理梁富华都没想到,这段他们与国航机组和乘务组共同商定的广播词,在每次包机飞行中,都会深深打动乘坐国航包机回国的同胞。机舱里旅客们先是突然宁静,随即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感谢祖国!感谢国航!”

  “我已经3天没吃东西了。”一名抱小孩的妈妈登上国航首架包机不久,就面露虚弱之色。乘务长张奇峰见状,赶忙为她就近安排座位,随后3名孕妇和7名儿童也被安排到头等舱。在这个包机上90%是妇女,她们中的一部分在当地受到过惊吓,更多的人则为还滞留在利比亚的亲人担心,吃过饭后,有人哭起来。张奇峰一边带领乘务组的姑娘们进行服务,一边开导她们。

  “没想到祖国这么快就派国航的飞机接我们回国了。我留学已经6年了,在国航飞机上吃的这顿饭,是这6年以来最好吃的一顿饭。我们一共有60名中国留学生,52个男的,8个女的,男同学守住我们住的宿舍楼,一个星期我们都不敢睡觉,也有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了,现在终于踏实了。”一名女留学生把乘务组发给每人的两个橙子留下了一个,她说要把这个特别的橙子带回家。

  考虑到经历了路途的奔波及当地食品的不足,旅客会很饿,所以客人一登机,在等待起飞时,空乘员就开始送餐。乘务组先送上温热的八宝粥和小烧饼,平飞后,再送正餐、水果。有面条、方便面、牛肉肠、豆沙包、蔬菜、咸鸭蛋、小咸菜、巧克力等。是平时航班的2至3倍的量。给小孩子喝的牛奶,乘务员一定煮开,凉到温热才给他们。国航的乘务员们用自己的周到与体贴,抚平着同胞们在异国他乡饱受的动荡与惊惧。

  “那一刻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震撼”

  撤离滞留利比亚同胞包机任务下达时,国内民航春运还未结束,运营保障压力本来已经很重,而且国航网络型航空公司系统化运行的特点,使机组搭配、运力配置、运行保障等特殊处理牵一发动全身,一架运力的调整在一天内就会影响到后续几十个航班的运营。

  为了尽量减少对日常航班运营的影响,国航有飞行证照并符合安全规定的机关高管们纷纷编入飞行队伍,由各大队统一调遣,参加飞行。为了让更多滞留同胞尽快回到祖国怀抱,除了头两班使用了空客A330-300机型外,其余的26班全部使用波音747、777大型机执飞,这样既可多载客又可直飞,减少同胞旅途的周折。

  国内航空公司都未开通利比亚航线,为保证到的黎波里的首班包机能安全快速过站,国航调派临近的驻欧洲地区副总经理兼驻德国法兰克福航站站长李江和驻德国杜塞尔多夫航站站长李军赶赴的黎波里。虽然国航特别为机组配备了符合当地制式的手机,但因当地地面通讯无法保证,机组要通过卫星电话呼叫北京总部运控中心后辗转与当地地面取得联系。当地机场已无法为机组进行正常的地面过站保障,飞机安保、舱内清洁、航前维护等等,都要靠国航自行完成。机务和安保人员在狂风肆虐中始终坚守着飞机,李江带领驻外营业部赶来协助工作的人员,冒着大雨在机坪上一边手写一边为旅客发放登机牌和行李牌。

  随着大规模包机穿梭飞行,地面保障成为制约过站速度的重要因素,国航立即从国内加派力量。有丰富国外航站保障经验的国航商委对外合作部副总经理马铃,带领支援小分队飞赴希腊克里特岛。在他们的努力下,在正常情况下也要用两个半小时的过站,缩短到40多分钟。克里特岛千尼亚机场是个军用机场,没有机务人员,国航与德方合资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的盛海滨、白洁冰等几位技术骨干担负起重任,除添加航油、航前维护外,给飞机加滑油、清洁、加放饮用水等所有勤务工作也全部由他们完成,还要为飞机减重。载重平衡中心、旅客服务中心的曹新革、张巍、孙刚、王征和牛渤海、张远福分别执守希腊克里特岛和突尼斯杰尔巴岛机场,每架包机抵达前3个小时,他们到机场进行相关准备,查找机型数据,收集旅客人数信息,预算行李重量,准备手工登机牌,手工计算航班载量和重心,并绘制航班平衡图等等,包机一到,迅速与机组交接,并协助当地人员组织旅客登机。

  记者3月6日深入国航采访时,回顾这次行动,国航机务人员说:“每当他们给出飞机可以滑出的手势时,飞机舷窗内都会有数不清的挥动的手呼应,这比什么都令人感动。”安保人员说:“看着同胞们登机时热泪盈眶的样子,狂风暴雨中执守飞机的艰苦仿佛一下子烟消云散了。”地服人员说:“乘务组从国内带来的国旗,本是为了召集旅客时更加醒目,却被同胞们紧紧抱在怀中,不愿撒手,那一刻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震撼!”

  因为那里有滞留同胞对祖国的一份信念。机长说,驾驶着载有五星红旗的包机飞行,那份责任很重,很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撤离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