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楯:中国走向发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30  瞭望

  《瞭望》文章:中国走向发达

  我们面临着特有的修复最基本的道德伦常和人际关系、接续文化传承、修复社会、修复生态的历史重任,舍此,即无从走向发达

  文/李楯

  中国正步入发展的艰难时刻,一方面,经济高速增长,国家可支配的财力和资源足以实现诸多宏大设想;另一方面,4320万年收入在1067元以下的农村人和2200万靠政府低保生活的城镇人仍生计艰难,虽有占全国总人口0.03%的人个人资产达3000万元以上,占全国总人口0.21%的人(有估计应为占总人口0.46%的人)年收入超12万元,但以国际通行的以每人每日不足1美元为绝对贫困标准、每人每日不足2美元为低收入贫困标准计算,中国在民生问题上仍须努力。此外,在中国内外,郁积着的各种矛盾及潜在的冲突可能;以及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和环境被污染、生态被破坏等问题,也都会使每一个有良知的、对他人对子孙后代负有责任感的人不能不心存忧虑。

  说“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等于“永远”处于“初级阶段”。以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中国而言,今日之中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如不适时规划,走向发达,对人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则将拖累和为害人类。

  发达,不是遥不可期的;发达,须是全方位的。决定发达与否的,不在经济的量,而在与经济的质相关的制度与信念。由此,为发达设立的标准是:以人为本、和谐、可持续发展,以及,与之适应的良好的社会基础理念和制度。

  以人为本,就是不能以国为本,也不能以其他为本。近十余年,中国共产党逐渐明确了“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新执政理念,这是历史的进步。以人为本,在宪法中表述为“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政策和政府行为准则上应表现为“民生第一”——应建立覆盖全体国民的、城乡一体的、由中央财政承担的,包括义务教育和职业培训、医疗卫生、生育、工伤、失业、最低生活保障、养老,及法律援助在内的社会保障制度,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升一个个的人的生存质量,提供空间,使尽可能多的人通过自己的选择和努力,活得相对满意而有尊严。

  和谐,就是认可人们在实际上分属利益、主张和生存方式不同的人群,改变历史留给我们的视与自己不同为敌对,必欲消灭之或改造之的旧有思维模式,培育新的“个人之间以共同体意识为前提的相互善待”,进而建立人类能够互惠共处的理念和制度构架。

  和谐包括了一国之内的和谐社会,涉及全人类的和谐世界,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谐基于今日人类社会主流共通的价值理念,靠制度去保障。在一国之内确立法治和善治应能实现和谐;在国之间,在世界范围内,则有一个如何应对暴力和恐怖行为的难题——但原则仍应是:一、国家武力,旨在威慑,使他国不能欺本国;二、暴力(包括国家强制力)即使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须严格限制在最低的必要限度内——即仅以制止非法侵害为限。

  讲到发展,有人会说“我们仍在发展中”,“总不能不发展”。问题是: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发展?对哪些人有利的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是要设法使现今已有的这种“发展”能够“持续”下去,而是要把现今已有的这种“发展”改变为另一种“可持续”的“发展”。办法就是:改变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我们应能拒绝消费主义的诱惑,改部分人影响全体的奢靡的过度消费为尽可能多人的适度消费。

  今日的世界,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诸多的难题,人们相互猜忌,缺乏信任,容易误解。但如果不能超越旧有思维,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国家,各算小账,以邻为壑,人类只会自取灭亡。因此,在面对他者的时候,不要只是注意别人的问题,想看别人的笑话,而应更关注自己的问题,检讨自身,首先搞好自己的事。

  既然认定了和平、发展、合作是世界主潮流,就应主动地、有原则地与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建立坦诚的合作关系。国与国之间,当然有不同,有利益冲突,所以才需要确立和建立“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理念和制度构架。同是人类,自有共通的基础价值理念,同时,又有不同文明各自的质态和发展路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

  我们应重读历史,看清我们已走过的路,选定我们将走的路。我们曾针对“以阶级斗争为纲”,提出“发展是硬道理”,针对只顾经济增长,提出“可持续发展”;同样,也由于认识到了国家最可宝贵的是其一个个的国民,提出“以人为本”。我们面临着特有的修复最基本的道德伦常和人际关系、接续文化传承、修复社会、修复生态的历史重任,舍此,即无从走向发达。□

  李楯: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专家网络负责人。

(编辑:SN01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