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直面观众质疑:不代表百姓不如回家种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9:30  CCTV《我建议》
大家看法演播室。 大家看法演播室。

高晓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铙山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晓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铙山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康厚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人大代表。 康厚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人大代表。

章联生,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党总支部书记。 章联生,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党总支部书记。

  “当代表为人民,你不为老百姓说话不如回家种田!”

  九位人大代表社会与法频道《我建议》现场履职答疑

  每年“两会”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们履行的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时刻。每年,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都会带着涉及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议案,走进人民大会堂,完成反映民生需求的职责。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邀请九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间隙做客演播室,通过讲述自己的亲生经历,向观众们展示他们是如何做人大代表,解密那些关系社会民生的议案的形成过程。面对这些全国人大代表们,现场观众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观众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去开大会的时候,不就是举举手按按钮?”

  人大代表:“代表履职三法宝,学习、调研加思考。”

  在《我建议》现场,观众直言不讳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人大代表们除了举举手按按钮都干些什么?

  九位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工作方式各有不同。他们有通过出书的方式对自己做人大代表的体会和经验进行专门梳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周洪宇,他用《怎样做人大代表》和《怎样写人大议案》两本书向公众揭开人大代表的神秘面纱。河南通许县大港李乡苏刘庄村的马文芳代表和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孙袁代表的工作方式是深入基层,通过最真实的调研加重议案的分量。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是全国第一个农民工代表,他认为自己的起点低就要多学习,通过学习和积累用自己的议案反映广大农民工的心声。

  观众提问:“人大代表怎么才能把大家真正想要迫切解决的那些问题带上去,并且发挥实质的作用?”

  人大代表:“我说不说白不说,只要大家说就不会白说了。”

  每年那么多人大代表提出那么多议案,有多少起作用了呢?《我建议》现场,有观众提出这样的质疑。

  “作为一个代表,只要老百姓反映的,我们要讲真话讲实话,这才是真正的好代表。”

  连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章联生说,人大代表应发挥五大职能:首先,要发挥收音机的作用,收音机是吸收群众的意见。第二要做传声筒的作用。把老百姓的信息,老百姓反映热点的问题,通过人代会传到党中央,把老百姓的意见变成国家的意志。第三是扩音器的作用,扩音器就是要把国家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老百姓那边去,叫扩音器的作用。第四是发挥监视器的作用,作为代表要监督一府两院。最后还要发挥表决器的作用。

  章联生说,“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你不为老百姓说话,你怕为老百姓说话,你还当什么代表,你这个代表当了有什么用?不如回家种田,是吧!代表就是要发挥代表的作用。”

  收视预告: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3日每晚19:55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编辑:SN03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