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阳市长回应市民幸福指数调查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5:56  东方卫视《两会会客厅》

  今天我们的《两会会客厅》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长袁周。欢迎袁市长!

  主持人:贵阳最近首次做了一回“市民幸福指数”调查,最后公布的结果是:贵阳市民的幸福指数高达87.38%,这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贵阳有天然氧吧,生活在这里,幸福满足”。但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说:“贵阳人有这么幸福吗?比一般中国人幸福一倍?是谁让我被幸福了?”您怎么看这个调查结果?

  袁市长:我们的调查是以人为本,贯彻中央的科学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让老百姓过得幸福。所以,我们搞了这个调查,但是这个数据可能不是很科学、可能不是很完美,很圆满的地方。但是从贵阳人民的满足来看,我们还是有依据的。贵阳在大力发展经济,“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是1.3倍,城乡人民的收入,工农业的发展、城市的环境、卫生等得到改善。特别是我们在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城市,我们启动“三创一办”工作,明确提出,贵阳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协办2011年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作为载体,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提高了。但是,作为领导,我是知道这种满足感、幸福指数是低水平的、低层次的,这个我们心中有数。

  主持人:和GDP这种客观指标相比,幸福指数的确主观性很强,所以一个城市到底要从哪些方面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思路未必完全相同。很想听听您的观点,就贵阳这样一座城市来说,要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必须解决哪些问题?

  袁市长:作为市长来说,首先要发展经济要有GDP,搞民生就要发展经济。沿海城市来说,比如上海经济非常发达,还有其他经济发达城市,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就业、环境,教育。但是,在贵阳在欠发达地区,我们既要搞经济又要解决民生。但是,经济和民生不矛盾,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经济发展就是要惠及民生。贵阳在规划“十二五”的时候,就定了经济指标是增长17%。

  我们大力发展经济惠及民生。贵阳市政府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订生态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节能减排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我们不会以破会环境、掠夺资源来发展经济。

  贵阳有最具发展优势的产业体现在磷煤化工工业,依托国家级磷煤循环工业园区,全面提升磷煤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磷煤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贵阳在铝加工工业,除了中铝之外,贵阳还引进了广铝,80万吨氧化铝就要投产,白云区已经建设了铝深加工工业园区。

  我还是中央党校的教授,每年都要到党校上课,讲授贵阳对环境的保护。

  我们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提升产业层次。一方面,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通过循环经济项目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污染排放的最小化。

  主持人:面对经济发展水平滞后于全国大多数省会城市的窘境,面对GDP增长和保护生态这两大命题,贵阳真的能为了生态保护而拒绝一些绝对赚钱但是可能对生态有影响的产业吗?

  袁市长:面对这个问题,答复是肯定的。像我们贵阳这样的西部城市,承接东部、中部乃至国外的产业转移,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能不加选择。为了我们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引进的是占据产业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潜力,而且又符合贵阳的实际,能够跟贵阳的资源、气候优势和产业、技术结合起来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但是,我们对那些高污染项目正在向贵阳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转移保持高度警惕,不管这些项目能提供多少GDP和税收,只要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一律不准引进。近年来,我们共放弃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要求的项目500多个,资金达到450亿元。

  感谢袁市长接受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东方卫视的联合采访,非常感谢!

(编辑:SN03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贵阳 市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