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政协委员称我国公务用车存在奢侈浪费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0:59  央视《新闻1+1》

  据财政部发言人透露,2011年我国将公开中央预算部门的公车消费、公费出国还有公务接待费用的支出。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公务用车存在奢侈浪费现象,超编配车率达到50%以上。央视《新闻1+1》2011年3月10日播出《三公支出,以公对公!》,以下为节目实录:

  解说:

  公车消费我们面临这样的现实:一,是运行成本比较高;二,资源运用不充分;三,奢侈浪费较严重。

  解说:

  三公支出,我们听到这样的承诺: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

  解说:

  2011“两会”期间,财政部给出这样的时间表: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直面公开,一个看似简单的举动,是决心、是信心。2011年阳光政府正在进行。

  《新闻1+1》本期关注——三公支出,以公对公!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公车消费、公款吃喝、然后就是公款出国,这“三公消费”里面因为花的是公款,所以公众就有权知道花钱的具体的信息。今年“两会”上一系列相关的信息表明,“三公消费”的具体信息的公开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先来看记者的报道。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1年3月10日

  公开“三公消费”时间表是个良好的开端

  触碰“三共消费”需要的是决心与魄力

  遏制“三公消费”仅公开预算还不够

  解说:

  来自财政部的消息,过去五年,全国公共财政总收入以年均21.3%的增幅,一举突破30万亿。而2011年全国财政总支出也将创记录的突破10万亿,其中大部分将投入民生领域。更具有轰动性的消息是2011年举国关注的预算改革极有可能取得重要突破,财政预算公开将迈出标志性的一步。

  解说:

  财政部的新闻发言人戴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2011年财政部就要公开中央预算部门的公车消费、公费出国还有公务接待费用的支出。

  解说:

  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经费,中央预算部门公开“三公消费”势必会给各省(市、县)政府部门作出表率,影响巨大。而更为明确的时间表,来自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将来今年6月报告的《2010年中央财政决算》就会公开去年的三公支出,他还进一步表示现在大家关心三公支出,主要是为了监督政府管好钱、用好钱,减少损失浪费,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以及提高支出效果。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这就是老百姓观察政府是不是比较亲民公正和能够形成公信力的一个直观的观察点。

  张景安(全国政协委员):

  也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良好的风尚,比如说有的人消费多、有的人消费少,大家就会对比,这样也有一个监督,也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郑兰荪(全国政协委员):

  通过公开以后就有了监督,有了群众的监督,然后也可以通过审计部门进行检查,至少能够逐步控制下来。麦庆泉(全国人大代表):

  先公开,后审计,以后这个单独列一个科目。

  解说:

  关于预算改革还有重要的消息来自于高强,他透露各界关注的《新预算法》,今年就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旦通过,国务院就会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条例。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也进一步透露了今年即将展开的公车改革的信息。

  字幕提示:

  2011年3月4日新闻

  解说:

  为了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财政部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这一办法是为了保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配备更新和正常使用,对所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和运行费用实施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等管理工作。

  解说:

  除了中央预算部门,“两会”期间我们也听到了来自一些地方政府对于“三公消费”公开的态度。

  字幕提示:

  吉林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

  3月底后,北京将摸清全市公务用车数量并通过“谁申请向谁公开”的方式实现透明化。

  薄熙来 重庆市市委书记

  去年重庆严查超标用车,先由干部自报,一次性收了6000多辆超标车。

  杜黎明 全国政协委员

  建议公车上喷“公车”字样

  解说:

  公开“三公消费”既是民意所期,也是制度之需。而公开透明、民主监督的背后,更是公众对政府改革的期待。

  贾康:

  特别是我们从研究者(角度来说),特别看重要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机制,就是这个机制运行起来以后,形成一种系统性的压力,促使我们使用公款的所有部门的各个运行环节,对“三公支出”是按照制度的要求和实际形成的约束力来压缩它。

  主持人:

  今天我们演播室还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先生,在演播室里面跟我和岩松一起来解读三公的公开。首先,岩松,你怎么看财政部应允在今年要公布关于三公的预算?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也是时代到了这一步了,为什么话要这么说?其实10多年前流行的一句话叫“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我们关注钱会有三种关注的方式:一个是挣钱;一个是花钱;一个是省钱。但是过去很多年里咱们太穷了,一门心思玩命在挣钱,现在挣钱挣得不错了,GDP世界第二了。这个时候到了该关注花钱和省钱的时候,因为花钱意味着公平,是不是往民生那用,是不是更多去照顾弱势群体等等。省钱关注到效率,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政府的形象等等,所以大家会广泛关注。

  说到“三公”可能还要跟观众朋友说一下,这“三公”是公款接待、公款出国、公车使用。面对这“三公”总理在接受网友提问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说“制约它有两个好的方法,一个是公开透明,还有一个是民主监督”。看着总理这句话是两个方法,但是我觉得前提条件是第一个公开透明,因为只有公开透明,人们才能做民主监督,如果不公开透明,人民怎么去民主监督。所以我觉得今年难得在这个“两会”上,不是一个光大家呼吁,我们已经看到了时间表,看到了举措,看到了未来。

  主持人:

  刚才你提到前提是公开透明。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叶先生,因为叶先生的专业就是财政,刚才岩松说到,第一步是公开,接下来您觉得公开之后是什么?

  叶青(全国人大代表):

  首先我们希望公开的数字是真实的,如果拿到这个数字是真实的,我们对这个数字要进行分析,这个总量到底合不合理?有没有存在浪费的现象?如果存在浪费的现象,应该怎么改?要不要改?改到什么程度?所以我个人觉得“三公”的公开,特别是公车数量和经费的公开,应该是非常有利于解决“三公”的问题。

  主持人:

  准确的数字是接下来一切行动的基础。

  叶青:

  对,对数字进行解读,进行分析。

  主持人:

  好,岩松你看,我们也说到了“三公”数据的公开说了不是一年、两年了,在人们记忆里面怎么也得20年了,但是为什么在这一次“两会”上会有这么大实质性的一个举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公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