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谈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23: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十二五”的大幕徐徐拉开,站在历史的关节点上,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对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和共同维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不断推向前进。

  珍惜稳定 珍惜机遇 珍惜未来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无论是在大会发言中还是小组讨论会上,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是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根本所在。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我们把一个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长宁区虹储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国萍说,“作为经历过历史上艰难曲折的一代人,我们深知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和谐稳定就像我们周围的空气,平常也许感受不到,但稍稍稀薄,其重要性就立刻凸显出来。”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首先就得益于安定团结的局面。珍惜和谐稳定,就是珍惜机遇,珍惜未来。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有高度的共识。

  来自解放军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建国说:“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代表委员最关注的内容之一。自觉珍惜和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

  锡伯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对记者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在动荡中实现发展。只有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里,人心才能安定,国家才能进步。没有稳定,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失去;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幸福只能是一句空话。”

  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买买提·艾山说,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后,新疆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今后的发展,同样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稳定保障发展,发展促进稳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祝德光说,当前国家正在加大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西部落后地区正处于一个重要发展期、关键攻坚期,和谐稳定的局面对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有信心 有决心 有干劲

  代表委员们还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构建繁荣稳定的和谐社会奠定了新的基础,刚刚过去的“十一五”取得的成就,更是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继续前进的信心。

  “‘十一五’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在上海,像我这样的农民工正逐步被纳入‘综合保险’,不少人的子女进入城市中小学校享受义务教育,我真实地感受到国家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雪芹代表说。

  曾多年侨居海外的朱奕龙委员感慨地说:“前一阶段看到国家从利比亚迅速、安全地撤离了3万多名同胞,我十分骄傲。如果没有强大的国力、良好的外交关系和及时高效的危机处理能力,绝不可能成功完成这次规模空前的撤离行动。这次行动是中国国力的综合体现,增强了所有国民的自豪感。”

  从事民营高科技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告诉记者:“我国政府积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进行自主创新。有国家做后盾,有稳定的发展环境作保证,我们企业有决心、有能力创造出更大的成就。”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来自河南农村的宋丰强委员自豪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几句话令人振奋,也让人放心。我们要鼓足干劲,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让所有的乡亲都过上好日子。”

  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回首过去,代表委员表示,我们有理由自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的宏伟蓝图更让人充满信心。

  “2010年全国GDP是39.8万亿元,平均9天就创造出1万亿元,4天半就可以创造出宁波市一年的经济总量。这样的速度,让我们深感祖国的伟大!”首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说,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自豪但不能自满、昂扬但不能张扬、自信但不可自负。要看到,安宁、便捷、有序的民生环境、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既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助力,也是我们搞建设的保障。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美朗多吉说,“近年来西藏农牧民生产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西藏的‘医保’也走在全国前列……西藏的发展进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在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住的。”

  不动摇 不懈怠 不折腾

  代表委员们同时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目前的发展正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的特征,正处在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面对矛盾不能回避,正视挑战敢于应对。“改革总要伴随着各种矛盾,但不转变发展方式没有出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不随风摇摆,不人云亦云,排除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干扰,坚持科学发展的道路,迎接全面深刻的变革。”叶小文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李宝元说,发展的过程往往是新问题不断涌现的过程,但有一点必须看到,“各级政府关注民生、普通百姓渴望发展,两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和谐稳定的基础和保证。”

  “客观看待成就,坦率面对问题。”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李顺桃委员说,“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才能立足本职,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一五’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未来十年中,我们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说,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成就面前不能自满,在发展道路上不能松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只有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为西部跨越夯实社会稳定基础。”祝德光代表说,“这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去赢得百姓的支持与信任。”

  朱国萍代表说:“我们都盼着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安康。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就是在为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教授学生科学知识,还要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复杂、多元的社会思潮中,能够不为干扰所动,能够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说。

  “和谐稳定发展需要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畲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雷金梅说,“‘十二五’期间,我们要立足当地实际,把村集体经济搞好,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记者罗宇凡执笔,参与熊争艳、舒静、杨金志、张辛欣、刘华、单纯刚、黄深钢、李劲峰、许雪毅、孙奕、傅勇涛、颜园园)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