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市长夏德仁:把软件当作支柱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18:10  东方卫视《两会会客厅》

  主持人:大连的软件业和服务外包业去年一年发展得怎么样?与其他城市相比,有什么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思路?

  夏德仁:最近几年,大连的软件业和服务外包业发展很快。去年也是保持了30%到40%的增长速度。和其他城市相比较,大连的软件业和服务外包的优势在于它起步早,有良好的基础和经验,大连有雄厚的人才基础。大连的22所大学都开设了与软件相关的学科和专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了软件的优秀人才。大连还制定些列政策吸引软件人才到大连工作。大连是一个宜居城市,环境比较好,对软件人才施展机会给予很好基础。对人才很有吸引力,13万人才到大连。 随着老工业振兴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市委市政府一直是把软件产业当作支柱产业来做的。   

  主持人: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旅游城市,很多地方跟上海很相似。上海世博后,两地的联系、合作也越来越密切。“十二五”期间,大连、上海,将在那些方面可以强强合作,共创经济繁荣?(比如会议经济,因为大连先后成功承办了两届“夏季达沃斯年会”)

  夏德仁:世界经济论坛已经连续4年在中国举办,他们有2大支柱,一个就是瑞士达沃斯,一个就是夏季达沃斯。过去4年有2届是在大连举办。我的体会就是夏季达沃斯对大连有两个收益。一个就是有形的,我们大连市和这些会员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在开会期间我们会和他们有很好的合作机会。第二个方面就是提高了大连的国际知名度,会议期间大连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

  主持人:作为中国的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目前大连的房价仅仅在万元左右,相比其他同等级的城市来说,可以说房价控制的不错,大连在这方面有没有经验与国内其他城市分享?

  夏德仁:在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领导下,最近几年,大连的房价调空总体还是好的,我们的房价不在全国高房价之列。我们的的做法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把我们市民的保障房建设好,让我们的市民居者有其屋,第二个就是作好大连市的规划。这两个方面可能是我们大连这两年房价比较稳定的原因。

  主持人: 很多人反映大连目前收入比较底,在提高老百姓收入方面,您有什么考虑?

  夏德仁:大连的收入相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来说比较底一些。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水平不如这些城市。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在老工业发展区,特别是因为我们的下岗职工比较多。要提高我们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下一步还是需要让我们的经济更加活跃。除了工资收入还要有其他经济收入。第二个就是加大就业力量,就业不仅要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要让工作岗位使老百姓得到有尊严的收入。不仅就业,而且收入比较高。还有就是加大创业的收入,为市民自己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基金、贷款,使得经营性收入大幅提高。我们要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力度,让弱势群体得到保障。通过这样的一个富民工程,我相信“十二五”期间大连的老百姓收入会得到提高。

  结束语:感谢夏书记接受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东方卫视的联合采访,非常感谢!

(编辑:SN01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大连 市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