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会:网民为贵州一所小学贫困学生捐献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2:36  央视《今日说法》
红板小学--刘艳 红板小学--刘艳

红板小学周江海 红板小学周江海

红板小学的许多孩子天不亮就得从家出发。 红板小学的许多孩子天不亮就得从家出发。

网络发起的红板小学午餐计划 网络发起的红板小学午餐计划

  《小撒探会》引发爱心大行动

  3月9日,《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播出节目《上学的路还有多远》,关注了贵州省黔西山区一所小学的孩子们上学路途遥远,很多孩子中午吃不上饭的情况。节目引发强烈反响,很多观众被孩子们执着求知的精神震动。当天13:00节目还未结束,便有网友在《今日说法》新浪微博留言,表示深受触动,更有热心网友梁树新先生发起“红板小学午餐计划”,公益行动,呼吁爱心人士购买午餐,让多一个孩子中午有饭吃,截止3月13日下午5点,认购的午餐份数已达19792份。

  上学的路到底有多远

  贵州省黔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节目关注的红板小学位于当地红板乡海拔1600米的一处山上,特殊的山区地貌使学校的孩子上学路很艰辛,都要走山间土路,甚至得翻山越岭。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30%的孩子要走半个小时,有50%的要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剩下20%的孩子要走一个小时以上的山路。因为路途遥远,许多孩子中午不能回家,只能带饭,甚至不吃饭,但是没有一个孩子遥远而放弃求学的。

  红板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刘艳,因为怕迟到,每天上学天不亮就要出门,一个13岁的女孩就这样在崎岖的山路,一走就要近两小时,要翻过六七座山,才能到校,记者跟随刘艳走了一趟,累得气喘吁吁,刘艳说,她已经习惯了。

  比较而言,9岁的周江海上学,走半小时的山路就能到,但走山路费鞋,新买的胶底布鞋才穿了一个月就破了。

  中午是来不及回家吃饭的。一些有条件的就带饭。周江海还算条件不错的,他带的是保温饭盒,而很多孩子的饭盒不能保温,不等到中午饭就凉了。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男孩一直低头吃着塑料袋挡着的饭,走近一看,只是米饭,没有菜。孩子没觉得什么,记者当场就哭了。

  刘艳中午是不吃饭的。问她为什么不从家里带饭,刘艳说:“吃的是玉米饭,不好意思,别人吃的都是米饭。”她告诉记者,自己也喜欢吃米饭,但家里几个月才能吃一次米饭。刘艳的家境算是差的。也有孩子因为嫌麻烦,中午也就不带饭了。

  网络凝聚如潮爱心

  红板小学孩子们的处境,让网友们感到辛酸、感到震撼、更感到付诸爱心的必要。9日下午17点59分,网友梁树新先生在微博率先发起“红山小学午餐计划”——购买一份5元的午餐,就能多让一个孩子吃上午饭的活动。活动发起后,爱心如潮,许多人纷纷通过电话和网络留言表示愿意出钱出力帮助那里的孩子们。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 “红板小学午餐计划”中来。

  继梁树新先生首先认购200份免费午饭后,短短半小时内,便又售出100多份。

  一位叫“培训师朱华”的网友随即表示:“我买了50份,已给支付宝付款。”

  一位叫“新快报峰哥”的网友:“用淘宝做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吧!10份送出。”

  有两位学生合共买10份,并发微博:我们还是学生,不能一下子买太多,如果真的像 梁先生说的保证有后续进展和开支细目,以后也会继续参与的。

  3月10日,梁树新先生自己微博上公布了“红板小学午餐计划”初步方案:1、需在学校设食堂,建食堂含设备、水电和餐桌,初步预算8万。2、红板小学师生近200人,需请3人做饭,按每人每月工资500元,全年9个月计,需13500元。3、按每位孩子每天4元的伙食标准,每年按200天上学计,200×4×200=16万。解决一年午餐的总预算是253500元。发起人表示,这些预算均为初步方案,是大概的筹款目标,在与学校沟通询价后会得出更准确的预算方案。

  3月10日,“红板小学午餐计划”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网友踊跃购买,当日晚已达8000份,包括姚晨在内的知名人士也纷纷表示在网上支持此午餐计划,淘宝等网站亦主动加入,一些支持平台都正在制作专题页面,动员更多网友支持午餐计划。

  “小撒探会”访活动发起人 搭建爱心的桥梁

  3月11日早上,“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通过网络与活动发起人梁树新视频连线,了解活动的具体情况,并希望聚集更多人的力量为孩子们解决实际的困难。

  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活动的发起者是微计划这一公益团队及其他网站平台。在午餐计划之前,已经义卖部分网友捐赠的物品。发起午餐计划后,网友可以去蛋生万物义卖店认购每份5块钱的午餐,这是虚拟的爱心产品,不会给购买者发货,而是等活动结束后将午餐直接送达孩子手中。这样的形式使公益的门槛无形中降低了,每一个普通的网友都能够献出自己的爱心。

  梁树新先生说:“已经考虑了接受网友监督的方法,网店里有公开的支付宝密码,所有人都可以登录查询每一笔收入和支出,渠道是完全公开透明的。

  关于捐款的使用方式问题,梁先生介绍说:“初步构想是希望红板小学设立独立财务账号,将钱分批根据其申请情况,拨款到其账户里。要求通过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督捐款的使用,同时也会联系当地的志愿者联合监督,热心的网友同样可以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来。”

  目前,仍有大量观众和网友纷纷联系记者,越来越多的想要给孩子们提供帮助的请求汇集到了栏目组。有的表示要捐助孩子们上学,有的想捐款建食堂,还有一些人愿意参与山区支教,浙江奉化一位村支书在3月13日托人联系到撒贝宁,表示他们想出资给孩子们修一条平坦的上学路。

  以何种形式将社会爱心传达到贵州边缘山区,如何保证捐款捐物及时到达学校和孩子们手中,如何确保捐款捐物的正确使用及监督事宜等,这都将成为活动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日说法》栏目组正在汇集所有的信息,整合社会爱心,并积极与贵州省黔西县红板乡政府和教育机构、红板乡红板小学校长接洽,努力为爱心人士和贵州山区的孩子们搭建爱心的桥梁。

  《今日说法》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1701830693/profile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午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